Monday, August 11, 2008

曇花一現


老爸傳了幾張照片過來,打開一看... 是花園裡的曇花又開了~
每年曇花開,老爸都會照些相片傳給我,和我分享...
雖然在半個地球遠,但是和家裡還是很同步的~

-------------------------------------------
【曇花小常識】

名稱 : 曇花
別稱 : 曇華、瓊花、月下美人
學名 : Epiphyllum oxypetalum ( DC. ) Haw.
名由 :
於夜間開花,開花時間僅有幾小時,然而它那短暫的美麗,特別惹人憐惜,故名「月下美人」

分佈 :
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是屬於熱帶沙漠裡的旱生性植物。
分類
:
仙人掌科 ( Cactaceae )
型態
:
曇花屬多年生肉質植物,老枝圓柱形,新枝為扁平,綠色,葉狀,波狀淺鋸齒緣,中肋顯明。
花生緣凹處,大形,於夜間開放,深夜凋謝,花連筒狀長約
30公分,開放時筒部下垂翹起,花筒外面具有帶紫色線裂,漸上成闊倒披針形,花瓣狀,純白色,先端為尖,有毛;雄蕊成束,多數,花柱白色,較雄蕊長,柱頭有1618裂。

用途 :
花可供食用與藥用,可清肺熱治哮喘,治易流鼻血;觀賞、盆栽。
藥用:清肺,止咳,化痰,清血,涼血。

花期 :
曇花因開放時間匆促,開放大約只有45個小時。美麗的曇花開放時間很短暫,外圍多是淡紅與淡紫色,中間潔白如雪,花大而美,又具有香氣,於夜間開放,最是奇特!

3 comments:

沙子娘 said...

哇~~ 好久沒看到曇花了! 只有小時侯的記憶.. 謝謝分享!

Anonymous said...

曾見到過菜市場有人賣曇花喔!
客家族群用來煮蛋~

Esther said...

to 沙子娘,
不客氣 :)
我看了也很開心...
我很久沒親眼看到了,每年都是看相片...


to 香水,
喔.... 有,我找曇花的資料的時候,有看到曇花的食譜,有傳給我爸....

剛剛跟他們講話,我爸已經在吃冰糖曇花了..
哈哈~動作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