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3 生產日記 (下)

鬧鐘還沒響我就起來了,對啦!真的睡不著!可是,也不會累。大概緊張吧!誰曉得等一下會怎樣?!
躺在床上,想著昨天晚上跟Richard 交代的。哪個東西在哪裡,哪個東西又在哪裡。還交代,如果在產房有個什麼萬一,就先救Baby。.(恩....是我想的太多嗎?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吧?!....)
還說,如果我真的掛了,我是不會介意你再娶啦!但是,對方要愛我們的Baby喔!還有,幫我安慰一下我爸媽;還有,有空要想我;還說,如果我真的先去耶穌那邊,我會先幫他佔位子!(哈!這當然是開玩笑的啦!)...

當然啦,Richard 要我不要亂想,生命都在上帝的手中.....。

老爸已經幫我、Richard和 Kenny 準備早餐, 老爸牌三明治!這是老爸天天弄的早餐-吐司夾燻鮭魚、生菜、還有spinach spread。

動作慢又丟三落四的我,當然沒空在家吃。希望在離開家之前,把要帶的東西確定好,也交代老爸老媽一些事情,有什麼事情可以聯絡教會的弟兄姐妹,弟兄姐妹的電話清單也再次跟爸媽確定。
當然,也跟他們說:「不要緊張!我們會打電話來報告進度的! 你們也可以打給Richard...」

Kenny 打電話來說他已經到了,要我們不要急,慢慢來。
大包小包的東西帶齊了,我和Richard 就搭阿光的車子前往NYU Medical Center!
我還請Kenny先繞到Chinese bakery ,讓我買點麵包,因為Cirrus和很多姐妹們都跟我說,生完會很餓,買點麵包什麼的,半夜餓的話,就不怕沒東西填胃!

Kenny說59th Bridge 很塞車,走BQE比較好一點。我是沒差啦,反正只要到的了醫院,哪裡方便就走哪囉...

六點半,天,都還是黑黑的!太陽還沒出來....
一路上,Kenny 叫我們不要緊張,還告訴我們,他載他姐姐Karen、Carol 還有Cirrus 去醫院生小孩的情況。
緊張嗎? 當然還是緊張阿! 現在正在前往醫院的路上,怎麼不緊張!

Richard 買了一堆麵包,也買了一些給Kenny 和Barbara,給我的麵包起碼有八個十個吧! 哈! 有那麼餓嗎?生完吃八個十個麵包....
Richard 是說,再等我生產的時候,他也可以吃啦! 我們帶的大包小包,有一包裡面裝的是他的聖經、零食、水果、水、還有"What to expect when you are expecting"

雖是週間上班時間,BQE 只塞了一點車,比我想像的快就到醫院了~ @_@
Kenny 把車開到醫院的大門口,我猶豫了一會兒才下車...

進了醫院,我們往左邊的Tisch building 走去,但是我們並沒有直接上八樓,我們在一樓休息區找了張沙發椅坐下來,先吃早餐再說! 因為上樓後,醫生就不會讓我進食了! 連水,都不讓我喝!
醫生有交代:「你要吃早餐,來醫院前吃一點,但別吃太多!別吃something too heavy...」
其實,我也吃不太下... 對啦! 就是緊張啦!
別問我幹麻那麼緊張! 阿就沒生過阿! 真的很緊張!

七點半,已經過了... 我還在一樓! 真的要去八樓嗎??
Richard 背起那些大包小包,牽著我去搭電梯。
電梯裡的人,超多的,滿滿的人...Richard 還幫我護著我的大肚子..
看我們這樣,就知道是來生小孩的。不少人跟我們說「恭喜」...
我的心裡真的七上八下的!

八樓到了!走出電梯,還沒走到八樓的大門,我就停住了。眼淚一直掉...
Richard 半推半拉的把我哄著走進去,我眼淚掉的更厲害,我跟他說:「我不要生了啦,我們回家啦!」 說完我就真的往回走,Richard 連忙抓著我,想辦法安撫我..

這時,有個白人先生走出來,看到我哭成這樣。就跟我們說:「Don't worry, we are all on the same boat....」
這位先生,我知道你是好心啦,但是...Don't worry? 又不是你在生,你當然不worry 阿...
我就跟richard 用中文說:「又不是他在生,他當然不會worry 阿...我要回家啦,不生了啦!」

我就這樣在八樓產房的大門口,哭來哭去,進進出出的。
Richard 費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才把我帶到進去。
和櫃檯的護士說明我們是Dr. Lustig 的病人,護士確定了我們的名字,給了我們一個表格。
Richard 幫我填表格,我繼續坐在旁邊掉眼淚!

一個黑人護士幫我們拿著包包和我的外套,帶我去LDR room,Room #10。
她要我換上醫院的袍子,跟richard 說這個冰箱,你可以放你的東西在裡面。要看電視,可以開電視,把這裡當自己的家。
我很無奈的想:「我還是想回家....baby 不想出來,就不要逼她嘛...」

Richard 很自動的把水果,水阿什麼的放在冰箱裡,把聖經、書、筆記本和零食拿出來放在桌上,準備在這裡度過未來的幾個小時....
要筆記本做什麼呢? 記錄陣痛和時間囉... Richard 還真認真阿...>_< 我則是乖乖的換衣服,爬上床...
沒多久,有個溫柔又美美的西班牙護士來像我自我介紹,她叫Edith。整個生產過程她都會陪著我。
嗯~她真的很溫柔又很漂亮,不過,帶婚戒了,已經不available 了。
她看我很緊張的樣子,還很溫柔的跟我說:「不要緊張,我會陪你,會幫你,如果不舒服就跟我說,有任何需要,就跟我說...」
說著說著,躺在床上的我,左手已經被綁上條碼了...

8:30 a.m.--- 開始Moniter
9:15 a.m.--- 打IV, Oxytocin
9:45 a.m.--- 開始有contraction
10:30 a.m.--- 1 cm

痛! 還能忍... 就忍著點吧....
醫生check 的時候,還真痛....

11:00 a.m.--- 1-2 cm (2 cm 不到,羊水破了)

這個時候,我已經痛到哭的鼻涕眼淚都出來了...真的很痛!
Dr. Lustig 看我哭成這樣,她說:「oh..oh..oh.. my Esther is crying. Don't cry, Esther
, the pain is not start yet! if you cry like this, how can you push ... 」

什麼?! 我已經痛成這樣,你還說the pain is not start yet... @_@

Dr. Lustig :「......Do you want me to get the epidural for you? I think you need it.....」

我:「ok! ok! epidural!」 現在只要什麼能夠讓我不痛,我都好!

就這樣,我兩公分不到就打epidural了!對啦! 我大概是紀錄最差的~ 哈!
不要笑我啦!我真的撐不下去!

高高大大的麻醉師來了,看我哭成這樣,一邊跟我說:「馬上就會不痛了,但是,我得先跟你解說一下, 有問題的話,你可以盡量問,沒問題的話,就在這個表格上簽名...」

Richard 問了一些問題。
@_@ 我眼淚流的亂七八糟的,哪有那個精神去看你的文件,...Richard 很主動的幫我看了那份文件,我跟他說:「沒問題的話,就給我,我簽!」... 我痛到快瘋了!

簽了之後,那位高大的麻醉師大哥就把他的工具和點滴拿來。跟我解釋他要打在脊椎的哪個部份,他把床弄高了,要我背對著他,坐在床的邊邊,Richard則是再我的正面,面對著我。他要我放鬆,要Richard 抓著我的手,要我不要緊張。

epidural打在脊椎,它的管子是軟的,雖然是在背部,但是,那個麻醉師說,我動來動去它都不會掉。 說真的,我哪有時間去研究那麼多,那個時候,只要不痛,就好了!

大概十分鐘過後,陣痛來的時候,就真的不痛了...

那個麻醉師大哥還給我個按鈕,說是覺得痛的時候,按下去,會有多一點麻醉藥出來..
還跟我說,不要擔心,不會給我過量的麻醉藥!痛的話,要我儘管按...

Dr. Lustig 看我不哭了,就要我睡覺,留點體力,等時候到了,就要奮戰了。

11:30 a.m.--- 3-4 cm

Richard 幾乎每個小時打電話回家跟我爸媽報告情況!我也打電話給Cirrus, Barbara, Carol 和Gene。不過,只跟Cirrus 講到話就是了...
呵呵,不痛,就有力氣講電話啦~ 不然,躺在那邊也是躺著...
說是要睡覺啦,昨天在家躺自己的床都睡不著了,今天躺在這邊會睡得著嗎?!
看樣子,開的速度還算蠻快的嘛!

epidural 是我今天最好的好朋友!^^
我只能說我很佩服那些沒打epidural 的媽媽們! 實在是太強了! 我沒那個能耐!

1 :00 p.m.--- 5 cm
1:35 p.m.--- 7 cm
2:14 p.m.--- 8 cm
3:30 p.m.--- 10 cm

是的,開的很快! 當醫生說10cm 的時候。 我又開始緊張了!
醫生告訴Edith 和實習醫生Carie 說,換衣服! 然後又叫Edith 去把那位麻醉大哥找來,說:「減少她的epidural! 」

啥! 你說什麼! 我眼睛又紅了! 我跟Edith 說:「拜托~~~不要!!」

但是,Edith抿了抿嘴,同情的看了我一下,也沒說什麼就走出去了。

我抓著Richrad 的手說:「拜托,你跟他們說啦!我會push 啦! epidural不可以降啦! 我會死掉啦!」
麻醉大哥又走了進來說:「你的醫生交待要減低你的epidural! .........」

我還沒等他講完,我就哭著跟他說:「拜託你,真的不要!我會push! 每個陣痛我都feel 的到! 真的! 拜託你!不要減低epidural! .........」

他看我哭的很可憐,他說:「可是你醫生說的,我要照做阿。還是會有epidural,只是沒那麼多就是了,讓你知道會痛,你就會push了.......」

我的好日子沒了!!!!!!! 我真的好怕,早上開2cm 不到我就已經那麼痛成那樣了,現在開10公分,不是要我的命嗎? 我緊張的抓著Richard 的手!

4:00 p.m.--- 開始push

Dr. Lustig 換好衣服進來後,她告訴我,從現在開始每個陣痛都要Push。怎麼push 呢?!
當感覺到陣痛的時候,把雙腳抬起來,Richard 在我的左邊,Dr. Lustig 在我的右邊,他們的手放在他們的肩膀上,我的腳就踩在他們的手上。他們會抓著我的腳往我的方向撐著,我整個身體弓起來,往下push。
大家會幫我數3個10秒,每個十秒停一下,深呼吸,再繼續下一個10秒。
1,2,3,4,5,6,7,8,9,10- breath- 1,2,3,4,5,6,7,8,9,10- breath - 1,2,3,4,5,6,7,8,9,10- relax

陣痛來了,哇勒!痛!!!!!!!!
痛到我沒力氣,我跟Edith 說:「那個按鈕呢? 我要按....」 就是那個隨便我按多少epidural 都可以的按鈕!
Dr. Lustig:「Esther!Time to push!」

我:「ok!ok...」 雙腳馬上踩在Richard 和Dr. Lustig 的肩上。大家開始數...
1,2,3,4,5,6,7,8,9,10- breath- 1,2,3,4,5,6,7,8,9,10- breath - 1,2,3,4,5,6,7,8,9,10- relax

我以為這樣push個幾下就會出來.... 並沒有!
就這樣,我很認真的每個陣痛都push...push 到我累個半死!
不是我要說! 真的很痛...

我再跟Edith 說:「按鈕呢?? 我要epidural....」

Dr. Lustig 聽到了就說;「給她吧,按幾下都沒有用的.....」

@_@ 哇勒!有夠狠.....我和藹可親的Dr. Lustig呢? 今天怎麼那麼狠心!!

雖然,Edith好心的教我怎麼呼吸可以減低疼痛,不過,我個人認為沒什麼太大的作用!
痛起來,還是會要人命的!
聖經上說的那個生產的痛,還真的有夠痛!
夏娃,你幹麻有事沒事就去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阿!!!

從4點開始,10號產房就聽到Dr. Lustig 老是說:「ESTHER! PUSH! P-U-S-H!」

我總是用虛弱的聲音跟她說:「I am pushing....」 =_=

然後,Dr. Lustig :「Don't talk! Push!」

我虛弱的說:「ok!」

Dr. Listig:「I told you --Don't Talk! Use your energy to PUSH!」

=_=".....

我還聽到Dr. Lustig 跟Edith和 Carie 說,Esther 以為我在罵她! 你們也幫我讓她生氣,好讓他有力氣push吧!

生氣? 哪有力氣和時間去生氣! 我已經累到快虛脫了...

5點多快6點的時候,Dr. Lustig 叫Richard 去看,已經看到頭髮了!
然後,鼓勵我push 的用力點!

@_@ 我每個push 都是盡全力去push 了! 哪能在用力.. 已經是「全力」了!ok!?
我已經痛到快瘋掉了...

我一直跟Richard 說:「I can't! I cannot do it! too painful...I cannot take it...」
有哭嗎?沒有!
為什麼沒哭?因為...痛到沒力氣哭..
push 了兩個小時,我都快昏了..真的沒力氣去push!
可是也沒辦法阿,還是得靠我自己push ,baby才會出來...
Richard 在旁邊心疼又認真的鼓勵我...

就這樣折騰了兩個半小時...
我真的很認真的在push。
雖然很痛,但是,每個push 我都很主動的跟他們說:「ok! Let's go!」
然後,她們就又再就定位,我就踩在他們肩膀上....開始push..

push 到最後,我只聽到Dr. Lustig 說,快了,快出來了!用力點!
真的痛到最高點!我死命的push,卯起來push...
Dr. Lustig 要我連續push 4 個10秒!
這樣的push大概持續了個10來分鐘吧!

最後的push,那個痛,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
我整個人被撐開,我真的快要承受不住了,也沒力氣叫,也沒力氣講話...
我的兩隻手死命的撐著床左右的扶手,整個身體弓起來push....,這個push 還真是久....。
終於,我感覺到baby從我體內出來......

6:26 p.m.--- baby 生出來了!
Dr. Lustig:「oh! Baby is here!....」然後就叫Richard 去剪臍帶,我則是累癱在床上。

Dr. Lustig說:「把epdural 開到最大!」
=_=" 謝謝喔! 這個時候開到最大!!!!!!

Baby 的哭聲,有夠大...

護士幫baby清洗,量體重、蓋腳印之後,Richard是第一個抱Baby 的!
Dr. Lustig一邊幫我逢傷口,一邊要另一個護士教Richard怎麼抱baby...

Richard 把Baby 抱來給我看,我直著問:「健康嗎?手指腳趾都十個吧?.....她都好嗎.......」

Edith 早上就問過我是準備要餵母奶還是配方奶,我跟她說我盡力餵母奶,如果不行,配方奶也行。
這個時候,Edith 問我要不要開始讓baby 吸奶?
她便把baby 交給我,並教我怎樣餵奶...

我要Richard 打電話給我爸媽跟他們說,baby 生了!要他們放心...
爸媽很開心,也告訴我,他們剛剛和小Ben 用skype 講話。小Ben 告訴他們,昨天晚上教會有特別為我生產禱告(剛好是台灣的星期三,有禱告會)。

過了一陣子,麻醉師大哥又來了,跟我們恭喜之後。
他說:「我要把epidural停掉......」

嚇!什麼! 停掉?

麻醉大哥:「..生完了,不會痛了,最痛的,已經過了....剛剛已經開的,夠你用了....只有剖腹產的才會繼續在病房吊麻醉的.....」

唉,你都說只有剖腹產的才可以繼續吊著,那...我還有什麼話說....就拆吧! >_<

護士送晚餐來給我。 
義大利麵,蛋糕,果汁和沙拉。
餐點已經冷了啦,晚餐時間是5點,是他們幫我留的。
我一點胃口也沒有... 不想吃...大概是太累了吧!
Richard 執意說要出去買些熱的湯麵給我,我不想吃,但我還是讓他去買,他也要買他自己的晚餐阿!

手中抱著baby,我在LDR room待到10:15 p.m.

一個黑人護士,我已經忘了她叫什麼名子,問我可不可以自己站起來...
我試著自己站起來,但是....沒力!
她扶我上輪椅,準備帶我們去13樓病房。
我將在1306待兩個晚上...

10:30 p.m. 到了病房,Baby 被帶到育嬰室,Richard 把大包小包的東西分類放在櫃子後,拿出剛剛買的晚餐,要我多少吃一點...我喝了點湯,吃了兩口麵。我也不太有胃口...真的很累!

一般訪客的探病時間是12 p.m.-8 p.m.
家屬探病的時間是從8 a.m.-10:30p.m.
由於我們快10:30 p.m.才到病房,醫院允許Richard 待到12 a.m.

從4點 push 到6點半, 這是我這輩子活到現在用力最久,也是痛最久的了!
到了病房後,我整個人放鬆下來,攤在床上,動都不想動...
在Richard還沒離開之前,我就已經累的眼皮睜不開了。
那一袋的麵包,我也沒吃...也沒力氣去想到底餓不餓了...睡覺要緊!

感謝主,雖然生產的過程很累,也很痛!
但是,Stephanie 還是生出來了。
接下來的日子,有的忙了...

1 comment:

沙子娘 said...

哇~~~~~ 雖然你已經生完灰常久了 但我覺得好像還是剛剛發生一樣 你形容得太傳神了!

epidural可以自己加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