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parent-teacher conference

今天是學校停課,是Pre-k的parent-teacher conference日,老師早早就發了個通知並要家長下午或是晚上選擇一個時間來學校參加parent-teacher conference。我當然是選擇下午啦! ni爸今天剛好休假,請ni阿公阿嬤替我照顧兩個孩子,我和ni爸一起去parent-teacher conference。

去學校之前,我心裡七上八下的,老是擔心等一下會被老師抱怨nini好動坐不住、愛講話....等等。不過,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不論老師的評價好壞,我都要學習接納別人對他看法,他的優缺點我都要接納。這個時候就是厚臉皮的時候了!!於是,我硬著頭皮,走進學校....

這是一對一和老師開會討論孩子的學習情況,我們在教室外面等了一下,也順便看看桌上的學生資料和他們所做的作品。牆壁上貼了一些學生的水彩畫作,主題是南瓜。這時,我想起nini有跟我說過十月份的主題是南瓜,老師有念過幾本有關南瓜是如何生長的書,也帶來了一些大小不同的南瓜放在教室,讓孩子們認識南瓜!教完南瓜之後,老師問孩子們他們所認識的南瓜,然後把孩子們所說的話寫在海報上!ni語錄和他的南瓜也被貼在牆上!這很有趣~ 有個學生(Chris)的回答是『Yes.』哈哈哈!!真是無俚頭的回答啊 !

牆上還有一隻大火雞,這隻大火雞有著每個學生自己裝飾的火雞羽毛! 羽毛上寫著他們為了什麼而感恩!

終於,輪到我們了!我和ni爸進了教室,和Ms. Fabian打了招呼後便坐了下來。Ms. Fabian一開始就問我們,Stephanie在家的情況。我們大致說了一下,Ms. Fabian告訴我們,他想知道他在家和剛出生的妹妹的互動情況,因為我們家裡多了個小baby,哥哥姊姊多少都會有吃醋、想要爭取注意力的情形產生,他說他和Ms.D 在班上會給他多一點attention。
Ms. Fabain說nini很聰明,很願意參與活動,表達能力、理解力都很好,和同學互動都還不錯!
他還說,學校有測試學生現階段應有的能力,nini有通過測試,而且還超出標準。
超出標準?我很好奇,他所謂的標準是什麼? 我便提出了疑問。
Ms Fabian 回答:「Prek 的孩子,應該要會數和認1-10,stephanie會數超過10,20,甚至更多;preK的孩子對於語言的理解力要有一定的程度,有些孩子因為家裡不講英文,但是他應該要對自己的母語有一定的理解,stepanie聽和說都很好,他甚至會讀和寫!.......」

老師講了不少,其中還提到nini在作品上寫名字的時候,常常寫STEPHANIE,全部都是大寫的,他希望我們糾正他,只有第一個字母寫大寫,其他一律小寫。還有,她有時候會寫Nini! 他希望我們能夠統一,Stephanie 或是Nini擇一來寫。

我知道他懶得寫那麼多字母的時候,就會寫Nini! 哈~
不過,第一個字母大寫,其他全部小寫就真的要練習一下了!他已經習慣都寫大寫!

至於,四歲的孩子要會數和認1-10?
我只能說......這不是我們聰明,是他們的標準太低了!!!

除此之外,Mrs. Fabian還提到 nini有時候蠻bossy的!還有,他坐不住!
哈!這老師很誠實!!! 的確,nini坐不住是一直以來的問題了!而且,這陣子是比較bossy一些!
我們當然很願意配合老師,在家也糾正他這些行為!

老師陪我們走出教室的時候,突然問:「你們在家都講英文嗎?」
我們回答:「沒有耶,我們在家國語和英文都講。」
Ms. Fabian:「難怪!!因為他都講英文,而且講的很好,不論是表達或是理解力都很好。但是,有一次,Ms. Chin不在,有幾個講國語的學生沒人幫他們翻譯,我就問有誰會講國語,Stephanie就舉手,替我幫他們翻譯!我很驚訝她也為講國語!我一直以為你們家只講英文的!所以,之後,我常常找她幫我翻譯!」
哈哈哈哈~~~nini沒跟我說他在學校幫老師翻譯!! GREAT!!不論是語言或是才藝,我都希望他能夠好好運用他所學的!

第一次家長會,順利通過,還好沒太慘。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


【Ni 4Y9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