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ni 語錄 - 講很多

自從我們回來臺灣玩之後,ni的語言發展突然爆發~超愛講話,也超愛學人講話。國語台語都學,聽到什麼說什麼!還會主動問問題,沒看到阿公,就會說「阿公呢?」、沒看到阿嬷就會說「阿嬤呢?」,不然就問「舅舅呢?」看到阿嬷咳個幾聲,就會貼心的問:「are you ok?」
當有人替他開門、關門或是拿東西給她,不用我提醒,她也會很有禮貌的說謝謝!

叫名字
有幾次,因為我連名帶姓的叫我們家的阿ben,想不到這小孩也跟著我叫阿ben的全名,還一連喊了好幾聲~還有幾次,ni也跟著我媽叫我的名字!真是有樣學樣的小孩!

拜託
在臺南阿嬷家的時候,聊天的時候,阿嬷用台語說拜託,我們家阿ni在一旁也跟著用台語說拜託、拜託~

黑寶,坐下
stephanie三不五時就會巴在一樓窗戶邊的沙發椅上,對著落地窗外的黑寶(小狗)說「黑寶,坐下!」
還會關心我們鄰居Kent家的狗兒,常常問「阿達呢?」,不然就是說「阿達睡覺」

與人的互動
這趟回臺灣,不但探望了親人,也回到以前的教會。ni認識了許多阿姨叔叔,還認識不少姨婆叔公爺爺們,他很乖,會叫人,也會打招呼!起先還有點害羞,沒幾分鐘暖身後,就開始跟人家玩了起來!在兒童主日學的幼幼班也是,幾分鐘後就teacher、teacher的叫,還跟班上的哥哥姊姊們一起唱歌敬拜。

想念daddy
回基隆前,我們在準備出門的東西,有個小孩自己爬到電腦前的椅子上,對著電腦大喊:「Dad Dad....Dad Dad.....Daddy~~~」
電腦當然沒有反應,因為他根本沒打skype,他的daddy怎麼會回話呢!
喊了老半天,nini回頭看在門邊的我,對我說:「不見了,不在!dad dad不在!」

小心開車
當阿公在開車的時候,nini常常貼心的說「阿公,小心開車」,或者是看到外頭很多車子他就會說「好多車子,小心」。也常常在車上無聊的時候,自己數數兒,或是唱歌,不然就是念童謠。

念童謠
ni會唱的歌,實在不少,懶得一一列出來了。不過,童謠,他目前止會幾首,比較好記錄!哈~
企鵝--小企鵝,真可愛,走起來,搖又擺。
猴子--小猴子,愛爬樹,爬高高,吃香蕉。
這兩首童謠是他最愛的。

背金句
ni會背的第一節金句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當然發音不是很準啦,希望他再接再厲,慢慢努力把詩篇23篇背完!

吃吃看
ni看到阿嬷在做蛋黃酥,他也爬到椅子上,認真的看著。伸手去桌上盛餡料的碗中,挖了一些棗泥來試吃,還看著阿嬷說「吃吃看」

改天再繼續紀錄他20個月到底會講些什麼!

【20M4W】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 Ni會背的金句!!! Super baby!!!Ling e e

香水 said...

回到台灣有很多的家人陪伴對孩子而言更能感受被呵護的幸福吧!所以生活更具安全感.學習也更進步了!
不過ni本來就是個相當聰穎的孩子喔!外公外婆一定樂到合不攏嘴!^^

Esther said...

to Ling e e,
他也只會背這一節啦!

Esther said...

to 香水,
是阿!阿公阿嬷超疼她~
ni也很sweet...
每天早上起床,一定問阿公呢?阿嬷呢?阿舅呢?連我家的狗兒黑寶和鄰居家的狗阿達,他都會問...
在這邊,接觸到更多的中文,我相信他懂得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