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2

say no to Halloween

因為信仰的關係,我們沒在慶祝萬聖節。但,不是我們不慶祝就沒事的!今年nini上學了,我們沒慶祝,但是學校要開萬聖節party!早在幾個星期前,就已經收到PTA的通知單,希望家長能夠參與,提供各種不同的點心。我和nini表明,我們家對於萬聖節的立場,nini也知道。

原本,我以為學校的萬聖節party是在正常上課時段之後,後來,這個星期收到了班上老師發的萬聖節party通知單,除了問家長是否願意提供點心之外,還要求每個學生都穿costume,當天的第一個小時正常上課;之後的一個半小時就是Halloween party。
問了老師,10/31當天是否可以提早把小孩接走? 老師說,一律2:30才可以接小孩下課,不可以早退。
這,不是強迫參與嗎?! 為什麼一定要參與這樣的party呢?這種搞鬼搞怪又不是什麼有意義的節日,為什麼學校要這樣辦party呢?如果是有意義一點的節日像是感恩節或是父親節、母親節...等等,辦個party,不是有意義一點嗎?就算只是玩樂性質,辦個party,我不反對;但是,專門弄個恐怖又搞鬼搞怪的party,而且這Halloween的背景淵源又這麼的邪門,我是不會讓我的孩子去參與的!

早在幾個星期前,當我問nini老師今天講了些什麼故事?
nini就告訴我,老師講Halloween的故事,講巫婆,講鬼的故事書!
我一聽,嘆了一口氣,深呼吸之後,就問nini喜不喜歡那種故事?
nini告訴我,他很怕。他不想聽巫婆和鬼的故事,他不想慶祝Halloween,但是,老師要講這些故事。 全班只有他一個不慶祝Halloween....

怪了,一定要講這種嚇小孩的故事嗎? 有很大的意義嗎?萬聖節也不是源自美國,有必要這樣發揚光大這種鬼怪的節日嗎?勞作時間還讓孩子做「恐怖的面具」,nini告訴我老師教他們做有尖尖牙齒,恐怖微笑的面具!!四歲的小孩耶,就算你要做面具,可不可以不要做那種恐怖嚇小孩的面具,做些可愛一點的可以嗎?
我真的受不了這樣的課程!

原本,我只打算在10/31當天替nini請假一天,消極的面對學校的萬聖節party。

Joy姊說的對,「回教徒不吃豬肉,猶太人還特別放假,為什麼基督徒不能被尊重呢?」
我寫了封信給nini的老師,表明了我們的信仰和立場,也告訴老師,我們不是不參與學校的活動,而只是針對這種背景、由來那麼恐怖的節日,我們不願意我們及我們的孩子參與這樣的節慶。所以,我們會在10/31當天替nini請假一天。

原本,我怕嚇到nini,怕她害怕,只告訴nini,「Halloween是拜鬼的節日,我們是屬神的兒女,上帝不喜歡我們慶祝這樣的節日。」但,nini一直問我:「最初的Halloween是什麼樣的節日?」
為了讓他清楚,我和ni爸爸討論了一下,決定告訴nini萬聖節的由來,但是,不描繪太多恐怖的細節,只用簡單的方式講重點,讓她知道原因,讓她知道他們的目的、祭祀、行為...等等是多麼的不合乎神心意。

或許,很多人甚至不少基督徒覺得現在的萬聖節已經商業化了,參加Halloween party只是for fun,沒有關係。我們不是against 非基督徒或是和我們看法不同的基督徒,「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2)」
我只是單純的不希望我們及孩子去參與有這種背景的節慶,想要for fun的話,我相信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的!沒必要把自己置身在這樣的處境,而讓魔鬼有機會去絆倒我們....


求神讓我們有謹慎的心,並保守我們的言語行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