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語言的學習記錄

ni開始講了不少話,中英文都有,發音有時候沒有很準就是了。有時候會自言自語,講些聽不懂的話。有時候會自己笑的很誇張,手指還會指著東西,也不知道他在笑什麼....

ni現在懂得不少,大部分生活上的對話都聽的懂。像是:
「請你幫我把這個丟在垃圾桶裡」,他就會拿著乖乖的走去垃圾桶丟掉....
「先喝水水,再吃餅乾」,他就會自己捧著水杯猛吸,然後等著吃餅乾...
吃飯、睡前、起床後、開車前跟他說「來,我們來禱告」,他就會把手合起來...
「奉耶穌的名禱告」,他就會說阿們...
「請你把這個拿給dad dad」,就會看到一個小孩子咚咚咚的拿著東西去給她老爸..

他有時候也蠻有禮貌的...
拿東西給他,他會說「謝謝」。
替他開門,他會說「謝謝」。
不少時候,他都會說謝謝~

當然,他也有講不聽的時候!我通常都忍住自己的脾氣,盡量不抓狂,然後和顏悅色的曉以大義,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好言相勸。這對我而言已經是相當控制我自己了!畢竟,他才快一歲半,跟他發脾氣也沒啥用!

現在的ni會說些什麼東西呢?除了,好、謝謝、ㄋㄟㄋㄟ、媽媽、dad dad、爸爸、嬤、咩~、baby之外...
他會:
no no
me
沒有了
車子
bird
dog
more
apple

ball
socks
hot
肉肉
水水

唱歌的時候,他也會跟著哼,偶爾對到幾個字,只是咬字和key不準就是了!

我發現他會講的單字,英文比中文多,但很有趣的是,她對中文理解的比較多。
例如,她知道「小鳥」,但是我說小鳥的時候,她就會說Bird。
這應該是,我們通常都和她講國語,偶爾穿插一些英文,所以她中文理解的比較多吧!不過,國語的發音沒有英文那麼容易,所以她先學會了發音簡單一點的英文~ 呵呵,真是有趣的現象。

這也沒什麼不好啦,只是我還是希望她能夠有基本的國語文能力!

小孩子開始學講話還真有趣!

【17M4W】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還有 please~~

Esther said...

to Gene,

哈哈! 對...please...
我想我漏掉不少..
他也會講nose, mouth, 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