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童言童語--發音問題

雖然ni只有16個月,雖然ni講的都是單字,雖然ni講的話絕大多數我們聽不懂,雖然有好多的雖然,但不可否認的他已經開始說話,而且很愛說話。我家阿ni也開始了他童言童語的日子.....

我希望ni的中文能力是聽說讀寫。哈!很貪心!反正dream big 囉!因為這個「希望」,我大部分都跟她講中文/國語,她也聽的懂。我請她幫我把遙控器放回桌上,她就把遙控器放回桌上。我請他指出鴨鴨在哪裡,她會指給我看。我告訴她,阿公家的黑寶不知道怎麼用吸管喝牛奶,nini喝給黑寶看~ 她就很驕傲的吸兩三口牛奶,然後等著我們替他拍拍手。(對,我是在騙小孩喝牛奶!哈哈!)
當然,她不願意做的事情,她也會搖著頭對我說「嗯嗯~」
所以,她真的聽的懂....

除了媽媽,嬤,好,拍拍,ㄋㄟㄋㄟ,打(意指"打開"),杯杯...發音很標準之外,其他的還真是不標準阿....

「謝謝」---近似「蝦蝦」
「飯飯」---近似「發發」
「花」---「發」


英文她也懂一些。這,應該是在跟她爸對話和唱歌中學會的。
dad, bus, yes, byebye, hi..等都還算標準。

不標準的有:
baby -- 有時候發音很準,有時候發音像「杯杯」
socks--- 近似「蝦子」
please--- 近似「pass」
more --- 「罵」
apple ---「able」

提到這個「please」,實在很可愛!
有一天晚上,ni想喝ㄋㄟㄋㄟ,richard教他跟媽媽說:「ㄋㄟㄋㄟ, please~」
ni就在那邊咿咿呀呀,然後一直重複說著「pass...pass」,我一直沒聽到Please這個字。
richard說:「她已經說了快20個please了...」
我說:「她在說please? 怎麼聽起來像「白痴 白痴」~」 哈哈哈哈~~

為了教導以及糾正她的發音,我自己覺得我很認真的用我的嘴型來教她,甚至用誇張的表情、動作和讓他看舌頭的位置...ni對於我誇張的表情、動作和讓他摸或看我舌頭的位置覺得超有趣,常常讓他咯咯咯的笑。目前為止,看不出成效有多大,再觀察一段時間吧!


【16M3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