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五個月記事

Stephanie就快要是六個月的大寶寶了! Stephanie在她五個月的這幾個星期,讓我們覺得她長大很多,學會了很多事情。除了開始吃rice cereal之外,她還會不少事情呢。我得快點幫她紀錄一下...

吃/喝:
1. 還是喝母奶。親餵居多,因為媽媽懶的集奶。
不過偶爾還是會pump出來,因為要用母奶混合rice cereal 給她吃

2. 吃rice cereal,練習吞嚥,學習接受新食物。常常吃到一半喜歡搶湯匙。
Barley Cereal 只吃了一天,因臉上和身上有紅疹,已經暫停。

拉/撒:
3. 自從開始吃副食品,便便多是一天一次,比之前只喝母奶時的便便稠一點,但仍是黃色咖哩。

4. 進階到3號尿片,其實是因為2號已經用完,我之前就買了一些3號的,不想再買小包的2號尿片,就直接讓她用3號尿片。

睡:
5. 睡的還ok啦,外出的話,喜歡看來看去,睡的就比較少。
在家,大床小床都睡過,最近幾個星期有時候會半夜爬起來哭,因為肚子餓。
本來不打算給她喝,不過,真的哭的蠻慘的,也不忍心,還是會給她喝。
這幾天又沒事了,又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多七點。突然變得一陣一陣的,希望他能繼續睡到早上六點多七點鐘~ ^^


行為:

6. 啃東西,是這個月的主題之一。只要她抓的到的,一定會被放在她嘴裡啃。喜歡抓自己的腳ㄚ,啃自己的腳指頭。 手指也會啃...

7. 愛講話,常常"Ah BaBaBaBaBa...." "WaWaWaWaWa..." "Eeee...AhAh..."的講...
這小孩什麼時候不講,常常在主日崇拜Joshua在講台上講道,她也跟著講,如果她講的太激動或太大聲,我就會帶她出去;不然就是Joshua問問題沒人答的時候,坐在最後一排的她就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還有一次,她吃飽,我還沒拍打嗝就帶進去聚會,正當大家都在很安靜的聽講道的時候,這小姐突然打個一個超大聲的嗝,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我聽過最大聲的嗝,我驚訝的瞪大著眼睛盯著她看了一下,同時也發現....全部的人都回過頭來看我們...還有幾個青少年瞪大眼睛,用口型問我,"That was Stephanie?" 雖然我已經笑到彎下腰了,但是還是覺得很尷尬... 對!就是她啦!...

8. 一直以來小Ni 安撫自己的方法之一是摸頭髮/摸頭。 喝ㄋㄟㄋㄟ的時候,有一隻手常常摸自己的腦袋,眼睛閉閉準備入睡的時候也會....

不過,也因為這樣她很會--- 拔頭髮!
Ni的頭髮越來越少,不是我們幫她剪的。而是她自己拔的...她只要發脾氣、覺得煩燥,兩隻手就扯頭髮...這讓我很困擾!@@"
看著她從出生到現在的照片,從滿頭黑髮到頭皮清晰可見....真的無奈...
有時候,會用襪子把她的手套起來,但是她會自己抓掉,而且天氣熱,套著手心都是溼的,也不舒服...

活動力:

9. 翻身翻的很快,看到她想要抓的東西,咻的一下就翻過去,伸手去抓。

10. 爬,剛開始只會撐起上半身,手往前,但是力量不夠,頭就重重的倒回在床上。
幾天後,Nini學會像毛毛蟲一樣用擠的,移動至另一個地方。
5M 2W,就開始想辦法手腳一起動的匍匐前進,雖然還需要再加強...

11. 雖然坐沒辦法撐多久,但是喜歡坐。坐起來,最喜歡睜大眼睛東看看,西看看。大概,躺著和坐著看東西的角度不一樣,對她而言很有趣吧~

12. 五個月開始,她就很喜歡抓人的手從躺變成站,每次一站起來,就開心的裂嘴笑~

13. 學會把小床欄杆四周的軟墊壓下來,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的手還可以抓到欄杆的頂端,雖然她力氣還是不夠大,沒辦法抓著欄杆把自己撐起來,不過看到這照片,Richard二話不說,就把床墊往下一了一格... 就怕這小姐哪天自己翻出來就慘了....


某天晚上,Stephanie該睡覺的時間不睡覺,在crib裡面翻來翻去。我和Richard 一起跟她唱完詩歌、禱告完,還不睡..我們就離開小床,兩個坐在床上想看她什麼時候才會睡著...
這小姐,突然把bumper/圍欄杆的軟墊壓下來,盯著我們看...
哈! 很好.... 這逼的我們把bumper/圍欄杆的軟墊 再拉回去,而且離開房間。

在隔壁房間的我們,幾分鐘之後突然發覺在大房間的stephanie 太安靜了...有那麼乖馬上睡覺?不太可能... Richard趕緊衝過去看一下...發現....
Stephanie 趴著並且壓下bumper/圍欄杆的軟墊,張大眼睛正在享受涼涼的電風扇吹來的風~~~
真是可愛~ 笑個我們半死~ 還知道把bumper弄下來,可以吹到多點風~ 哈~

【5M 4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