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07

腰痠(24W 4D)

這兩天腰痠的厲害,讓我有點緊張,也睡不好。緊張什麼呢,緊張上個星期看到的新聞--【Mom gives birth to 17-pound baby 】,我怕是因為baby太大隻而導致我腰痠,很怕生個十磅的小孩...那...我就掛了....

原本我都是趴睡的,但是自從懷孕兩三個月後,我盡量改成正面睡或是側睡,我還特別問醫生,趴睡會不會壓到小孩,醫生告訴我,20週之前可以趴睡,隨便怎麼睡都可以,之後就盡量側左睡。

肚子越來越大,我越不好睡。我很想在床上挖個洞,把肚子塞進去!
這個idea在Cirrus 懷Kristen 的時候,我就跟她說過。^^ 呵呵~ 還記得那時候她跟我說,肚子側左邊也不是,右邊也不是,正面更不可能,肚子大怎麼睡都睡不好。起身也很難起來...
我那時候,笑著跟Cirrus 說,在床上挖個洞,把肚子放進去,應該會比較舒服~
現在,終於輪到我了.... >_<

剛剛打電話給Cirrus,我才六個月多就腰痠,會不會是baby 太大隻(我真的很擔心太大隻...呵呵~~ 如果我真的生了個17磅的小孩..我大概昏了)。
Cirrus 聽到我說的那個新聞,她笑的半死,她說他也看到那個新聞。那個媽媽真的太厲害了~ 生了12個!每個都是巨嬰~~還說,我應該沒有這種潛力!

也是啦,要這樣生,也真的不容易!不是一般人能生的出來的!

我找了一些懷孕腰痠的資料和運動...希望多少能有點幫助~
我還有第三個trimester 要過耶~~~ =_=

------------------
腰酸背痛怎麼辦
隨著胎兒一天天長大,媽媽的肚子負擔越來越重,這時候接踵而至的是些壓迫性的症狀,腰酸背痛是最常見的,護理的方法有:

1. 保持正確的姿勢
站姿

當腹部重量逐漸增加,身體重心因而改變,正確的站立姿勢應是:雙腿平行直力,膝蓋微向前彎曲,重心置於足部,抬頭挺胸,肩稍往後,兩臂放鬆。當然孕婦是不適合站立太久,否則容易腰酸背痛,甚至其他更嚴重之不適。

坐姿
坐下來的目的往往是需要休息,然而坐的姿勢若是不對,卻是可能越坐越累。首先必須要選擇一個與體型成正比的座椅,先坐直,再輕彎曲腰部,讓背部傾斜靠在椅背上,可於背部或頸部放置小枕頭,腳下可墊上小板凳。

睡覺時
習 慣趴睡的媽媽懷孕期間一定非常不適應,恨不得在床上挖個洞。是的,睡不好對媽媽而言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提供您一個小祕方,準備一些大小不一的靠枕,睡覺時 視情況放置於背部、腰部、膝蓋下方,或是雙手抱住、雙腿挾住….總之讓身體有所支撐就覺得比較舒服。此外,左側躺也會較舒服,不妨試試。

安全起身
當肚子大到一定程度時,您將發現起床變成是一件困難的事,更有媽媽因此而產生肌肉拉傷的情況。安全起身的方式是由平躺姿勢先彎起小腿,抬高膝蓋,以雙手支持身體,側躺,再以床沿對側的手橫過胸前按住床沿,慢慢變成坐姿再下床。

2. 穿著大小、高度合宜的鞋子
若是穿慣高跟鞋的媽媽有可能不能適應平底鞋,這時候可以將鞋跟的高度減低到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以免為了維持平衡的肌肉緊張造成腰酸背痛。

利用產前運動減輕症狀
有些產前運動對腰酸背痛是很有幫助的,例如:

腰部運動
站在椅背後,手扶椅背,雙腳與肩同寬,慢慢吸氣,腳跟抬高,腰部挺直,用手臂的力量使身體抬高,重心集中於椅背上,然後慢慢吐氣,手放鬆,恢復原來的姿勢。每天早晚各做5-6次。

腰背肌肉運動
懷孕6個月後可以開始做。四肢伏地,雙手沿肩垂直,雙膝跪平與肩同寬。吸氣時頭部向上抬,而背部低下;吐氣時頭向下、背部抬高,然後放下。反覆進行,每日5次。

背部與臀部運動
懷孕6個月後可以開始做。平躺仰臥,雙膝彎曲,腳平踩地面,膝與肩同寬,利用腳和肩膀的力量,將臀部及背部抬高,然後放下。反覆進行,每日5次。

4. 搬物、抱小孩
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搬抱重物,當無法避免時須注意不要使用腰力。雙腳分開、彎曲膝蓋蹲下,用腿力將東西搬起來,這是比較不會造成受傷的方式。

此外,懷孕期間可能造成的頻尿、水腫、下腹疼痛甚至靜脈曲張等症狀,事實上都與腹部的壓力增加息息相關,等生產完這些症狀將自然消失。

---------------
【後記】
我選了<
腰背肌肉運動> 來做做,想說,這應該蠻簡單的吧.....但是.....
雙膝跪平與肩同寬,兩個手掌按在地上後,頭往上抬,這我沒問題....可是,我的背下不去阿!?
怎麼樣才能夠跪著把背部低下去呢?! =_=....... 是我理解力的問題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