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18M checkup

今天帶stephanie去18個月健康檢查
Dr. Rivking 11:00 A.M.

Height:29 1/2 inches/75公分 (三個月長高1 inche/ 2.5公分)20%
Weight:19LB 9oz /8.8公斤 (三個月胖了12oz/ 0.3公斤)5%
HC: 18 inches/ 45.7公分
(大了1/4 inch /0.6公分)18%

在醫生來之前,stephanie只包著尿片光著身子坐在看枕台上,拿我的筆話筆記本,咿咿呀呀的跟我講話。看到醫生來了,ni跟醫生打個招呼,說聲hi,就脖子身的長長的把臉貼在醫生面前歪著頭看著醫生。Dr. Rivkin很和藹可親,也很有耐心!花了不少時間在跟ni對話、畫畫,讓她玩聽診器,鴨舌板,也從中觀察她的行為。醫生覺得ni的各個發展都不錯,除了身高體重的數值偏低,但也都正常。我也趁這次看診,問了一堆飲食、生理發展、生活習慣...等問題,也確定ni的好動行為是--正常的。


在看診的時候發生了幾件蠻有趣的事情。
1.筆漏水事件
ni手上的筆漏了水,把她的手都弄黑了。醫生還很溫柔的拿酒精棉花替stephanie擦掉,但是只能擦淡,沒辦法全部擦掉。醫生替ni換了一支筆,把她自己的筆借給ni玩。沒多久之後,ni又畫到自己的手腳,醫生又拿酒精棉花替阿ni清洗,這次就可以洗掉!ni看到第二次畫在身上的筆跡被洗掉後,一直伸出他的手掌心給我和給醫生看,嘴裡還直說;「手手...手手...」

我替醫生翻譯了一下,醫生說ni能夠觀察、分別差異、也會想辦法表達自己的需求,這是很棒!醫生也跟ni說:「這兩隻筆的墨水不一樣,一個可以洗掉,一個比較難洗掉,但是多洗幾次,明天就會沒有了...」

醫生所說ni有沒有聽懂,我不知道,ni對英文的理解應該沒中文好。我在旁邊用中文跟ni講了一遍之後,她一直用她另一支手摸被墨水弄髒的手掌!

2.替醫生聽診
在Dr. Rivkin用聽診器聽ni的背部、胸口之後,ni就拿起聽診器,也幫Dr. Rivkin聽診一下!
Dr. Rivkin也很配合的讓ni拿聽診,讓ni聽聽看...他說,這個階段的ni很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沒有害處的,就讓他們嘗試看看吧!反正真的要他們做的時候,他們也不會真的完全配合!


疫苗:
這次共打兩針:左右手臂各一針。
Hepatitis A vaccine:A型肝炎疫苗
DTaP Vaccine: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

第一針打下去,一點兒都沒哭,只是盯著醫生看而已。
醫生對ni 說:「這一針很痛,你應該不會這樣乖乖的坐著看著我了....」
果然,第二針,大哭。


下次檢查為24個月。
但是,醫生建議秋天流感季節前,帶stephanie回診所打流感疫苗。也建議大人施打流感疫苗。

【18M1W】

2 comments:

Joy said...

看到ni把手手給醫生還愛嬌的說“手手...手手...”我好心疼﹐好希望馬上給她擦擦!

Esther said...

to Joy,

哈!擦也擦不掉阿...哈哈!
她這個小孩喔,愛跟他爹撒嬌,她爹回來沒多久,就給他爹看她的手,換取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