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家教的開始

onathan (Richard哥哥的兒子)今年小一,本來唸私立幼稚園,這個天主教私立幼稚園是從Pre-K 到八年級的,但是Kenny和Angel決定把孩子轉出來,讓他唸公立的學校。這個公立的學校叫做雙文學校,要進去還得考試,校長是台灣人,大家都在想辦法擠進這個學校。

問題來了,這個學校下午的After School Program 是上國語課,而且是強迫性參加。

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三點是小學正課,三點到五點是國語課。

Jonathan 的家裡是講英文和廣東話,國語對他而言是另一種語言,第一天上課,可憐的小孩完全聽不懂老師說什麼,而且老師也講英文,他兩個小時下來,我想他都快瘋了吧~~

Angel 下班後接了小孩知道這個情況後,打電話給Richard,問我可不可以敎他寫功課,因為...雖然Angel 看的懂中文,但是他只會講廣東話,而且作業本上寫的她看不懂,要我晚上去她家看一下....我本來還在納悶,你也會看中文,怎麼會不懂呢...不過,我還是去了一趟...

打開Jonathan 的作業本一看,難怪Angel 看不懂....
因為是ㄅㄆㄇㄈ...哈哈! 香港沒學注音符號! 呵呵~

我問著可憐的Jonathan,老師今天說了什麼,他說: 「I don't know!I don't
know Mandarin!」
我指著ㄅㄆㄇ問他,這你寫的,你記得怎麼唸嗎?
Jonathan:「no! I just copy it....」
=_= 恩..我想也是....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就敎他ㄅㄆㄇㄈ和敎他寫作業....

以前的私立學校非常非常的嚴格,在華人界算是個很好的學校,教會也有不少小朋友在那邊念書,嗯~~ 聽完Angel跟我說那個私立學校後,我應該是不會讓小孩念那個學校,原因:
1. 這個學校並不是啟發孩子,而是強逼孩子學習。
ex:絕對不可以不照老師的規定和說法去做,不然,你會拿個F。有個孩子上課帶了水壺,老師交待過不可以帶水壺,就因此拿個F。
有必要這樣嗎? 帶水壺是怎樣? =_=

Angel 說在一二年級他們管小孩子特別特別特別的嚴格,要使他們有紀律,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從那個學校出來的孩子,特別的"乖"。絕對不會跟老師或學校唱反調。

2. 這個學校是超年級教導。一年級敎其他學校二年級的課程,所以"比較聰明"。而且字,一定要寫的非常的工整,不然成績會不好。競爭力非常的高,尤其是從pre-K到八年級都只有一個班,強調的是你要比別人強,才會有好的學校念。

我個人不太反對超年及教導啦,如果小孩子能夠吸受的話,但是,如果從幼稚園就開始教導你要比別人強,要踩在人的頭上,我就不是那麼喜歡,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學習幫助別人,學習被幫助;學習愛別人,也學習被愛;學習跌倒,也學習站起來;學習謙卑....

3. 因為這個學校的教育方法,畢業後的學生頭腦聰明,應該說,學術上很強,但是生活上的技巧和應用不怎麼樣。我覺得這簡直是台灣當年填鴨式教育。

我以前因為這種教育,快把我逼瘋了,我在所謂的好班,但是永遠吊車尾,好在我爹娘不會太逼我一定要有很好的成績....我的老師簡直....是我的惡夢!>_<
我的手被打的都黑青,還欠老師很多下沒打,要分期付款...因為我成績太爛了~ 哈! 一般的及格分數六十分,我班上及格分數90分....所以我要被打很多下!

當然啦,米國是不打人的,但是這個私立學校的老師可是會在班上當眾羞辱學生。嗯....我覺得這樣造成的心理傷害很大,因為我以前也常常這樣過。

4.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有童年。 ^^

還有其他原因啦,但是主要是這些。

就這樣,我開始幫Jonahtan 加強他的國語。
我也很認真啦,我回到家就做ㄅㄆㄇㄈ字卡,希望用字卡來幫助他囉~
也找了一堆注音符號的遊戲網站,希望他對國語能夠不要那麼排斥....

從現在起,週間,兩到三次去敎他、幫助他的功課;週末,一天兩個小時。
希望對Jonathan有幫助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