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ni語錄 - 句子

ni在19個月講了非常簡單的句子「Mommy, I Love you」和「I Love You, Daddy」之後。她開始會說其他簡單的句子--有主詞、動詞和受詞。像是:「nini喝水」、「dad dad去上班」、「媽媽開車」等。

在臺灣,句子的使用程度和範圍就更進一步、更廣了。主詞和受詞的變化有更多的選擇,像是:「阿公、阿嬤、舅舅、姨姨、黑寶、阿達(kent家的狗)、小鳥、姨婆、大象、長頸鹿、杯子、玩具....」各種她學會的稱謂、動植物、物件都被拿來應用。

ni目前句子的用法有:

貼心的叮嚀
「阿嬤,小心唷!」、「阿公,小心開車!」...等等

表示請求
「媽咪,請幫忙」...等等

命令
「黑寶,坐下」、「阿達,坐下」...等等

咦問句
「椅子在哪裡呢?」、「杯子呢?」...等等

陳述句
「蠟筆在這裡啦!」、「舅舅打噴嚏」、「阿嬤買菜」、「阿公睡覺」、「這是青菜呀!」、「松鼠不見了」、「nini喝水」、「wow~nini便便,好棒唷!」、「媽咪sad,下次不要sad了」、「這是貓熊呀!」...等等

還有一堆拉哩拉雜的句子,不論是有意義、沒意義,從她口裡講出來都很可愛!等我想起來再補充好了~哈!

stephanie講話常常會在句尾有些語助詞「啦、阿、呀、哇、唷」的,這我自己承認是因為我的關係。我常常講話會有這些字眼出現....哀,為了教她詞句正確的用法,看來我應該改一下我自己的習慣用語才是!呵呵~


【22M1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