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ni&國語

回臺灣的這一個半月,ni的國語進步神速!之前,ni的國語聽的懂,但說的沒那麼的多。在臺灣的這段期間,ni受到國語的刺激真的不少,不論是在那兒都是國語,甚至有時後也會聽到我和阿嬤講台語!

進出家門前,ni常常用命令的口吻,伸出手對小狗黑寶說:「黑寶,坐下!」還會打小報告說:「黑寶不乖乖..」

貼心ni
貼心的stephanie常常一上車,就提醒阿公阿嬤:「阿嬤,安全帶唷~」、「阿公,開車小心唷!」

有幾次,阿嬤咳了幾聲,ni馬上跑到阿嬤跟前說:「阿嬤,怎麼啦?」
阿嬤:「阿嬤咳嗽啦!沒事..謝謝阿ni!」
ni:「阿嬤咳嗽」 才說完,就自己爬上椅子,在桌上拿杯子下來,捧著杯子走到阿嬤前面:「阿嬤,喝水!」

ni和阿公阿嬤感情很好,平常很貼心,早晚也會跟阿公阿嬤說早安、晚安。起床後或是半夜起來都會點名,「阿公呢?阿嬤呢?阿舅呢?」
沒看到阿公,就會說「阿公上班了」、傍晚四點多聽到阿嬤的手機響了,還沒接到就說:「阿公下班了」,因為我們總是接到電話後沒多久,就準備出門去載阿公下班!

愛唱歌
ni也會在無聊的時候,自己唱歌,一首接一首的唱。有幾首兒童詩歌她蠻愛唱的,像是:有主在我船上、奇妙奇妙真奇妙、耶穌喜愛一切小孩、主耶穌真奇妙、我歡喜因我屬主耶穌、我在這裡讚美...等等。邊唱還會邊做動作!有幾次她很想睡覺,她就用詩歌自己哄自己睡覺,自己唱著「讚美主,阿門!讚美主,阿門」,沒多久,頭歪一邊,留著口水就睡著了!看的我和阿公阿嬤覺得她真是個可愛的小孩...
一般的兒童歌曲,她也會了不少,像是:一閃一閃亮晶晶、魚兒魚兒水中游、一隻哈巴狗、大象、郊遊歌..等。

愛學人
某天,我在一樓連名帶姓的叫在二樓的阿Ben。ni在旁邊馬上跟著我連名帶姓的對著樓上叫!哇,真是有樣學樣!
此後,她有時候會不叫舅舅,直接叫Ben的名字!我當然馬上糾正,跟她說nini不可以這樣叫舅舅。

背金句
詩篇23篇第一和第二節,已經可以正確的背出來了!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


唸童謠
這一個月ni的中文童謠會了不少。巧虎裡面的童謠:大公雞、小松鼠,看沒三天全都會背了!
大公雞,真神氣,愛唱歌,喔喔啼,說聲早安,good morning!
小松鼠,愛跳舞,找來小豬和巧虎,大家一起搖鈴鼓,快快樂樂來跳舞。
小松鼠,愛跳舞,找來小豬和巧虎,大家一起扭屁股,快快樂樂來跳舞。


我平常教她的童謠,除了之前已經會的小企鵝,其他的她也會背了不少:河馬、長頸鹿、無尾熊、大象、小猴子、大獅子..等。

小企鵝,真可愛,走起來,搖又擺。
胖河馬,愛潛水,張開嘴,吃水草。
長頸鹿,腿真長,走起路,真大方。
無尾熊,愛撒嬌,媽媽抱,睡大覺。
長長鼻子,大耳朵,壯壯身體,小尾巴。
小猴子,愛爬樹,爬高高,吃香蕉。
大獅子,真威風,草原上,稱大王。
花斑馬,穿襯衫,一條黑,一條白。


稱謂
這趟回去,絕大多數都是和家人一起或是拜訪親人。ni的記憶力也還蠻強的!看過一次榮宣舅舅,兩個星期後榮宣來我家,她居然也叫的出榮宣舅舅!當然更別提暑假來紐約住了一個月的懿緯舅舅,我們這次還一起去動物園玩!ni老是黏著兩個舅舅和阿公,感情好的很!連阿祖、舅公、舅婆教過幾次,一兩個星期後再見面都叫的出來...
連他們回家了,ni都還會一個一個點名:「懿緯舅舅呢?」「舅公呢?」

這個月要記錄ni的語言發展,有點困難,詞彙越來越多了...但也是好事啦!看到會講那麼多,還可以和我聊天、對話,真的很開心!

【21M】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e haven't seen ni for 6 weeks and yes she speaks more now. Smart ni!
I will teach her to speak Cantonese on Sunday. Hehe...
Ling e e

Gilly said...

we're looking for a speech tutor, is nini avaliable?
can't believe nini and seb r only 2 months apart, nini's speech skill is much advance...i think God reli creates each one of us very differently!

Esther said...

to Ling E E,

:)I'm glad she knows more and speaks more now.

Thanks for teaching ni cantonese! ha!

Esther said...

to Gilly,
seb is doing good, too!!
Yes, our God is awes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