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07

新字彙-嬲

● 新字彙-嬲 ●
今天晚上的團契聚會是查約翰三書,但是,除了讓查經之外,我還認識了新的中文字《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今天Phebe姐姐在分享的時候,突然講了一個我不懂的字,廣東話的發音近似《ㄌㄠ,撈》。因為Phebe姐說的詞發音很像《撈人》,我真的楞在那邊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什麼是《撈人》.....

老師說,不懂的,就要發問! 所以我就問了~~~

團契之中,只有我和Gene 還有Richard聽不懂,因為除了我們之外,他們都是講廣東話的.... 他們便開始解釋,《ㄌㄠ,撈》怎麼寫,怎麼發音,什麼意思.....

《ㄌㄠ,撈》的組成是:《嬲 = 男女男》
我跟Gene 眼睛都快掉出來了,這是啥字阿!
我:「哪有這個字啦~拜託~」

Barbara:「有啦,大概是香港廣東話的字吧。我們有這個字阿!」

我:「怎麼可能啦,那這是什麼意思? 」

Patrick:「兩個男的,中間一個女的,擺不平,就吵架囉! 所以是吵架的意思。 」

我:「真的假的?! 不要唬我~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字......」

Patrick:「還有! 還有一個是兩個女的,中間一個男的,女男女!!」

我:「是喔? 哇~那麼神奇! 那.....這是什麼意思....」

Patrick:「兩個女的,一個男的,男的就會很開心,就是開心的意思!」
哈哈哈哈哈哈........ 真是的! 什麼跟什麼嘛!

Gene:「真的?!」

我:「真的假的啦?! 騙我們台灣人齁~」

不過,Patrick他家真的是兩女一男啦!,一個老婆,一個女兒,和他自己。所以他很開心~ 哈!
當時,我們姑且相信有這個字《嬲》,生氣的意思.....那個兩男一女,女男女,開心的意思,想也知道是Patrick 在那邊亂蓋~

回到家,我便開始on-line查這個字《嬲》,果然.....

【嬲】女-14-17
注音一式
ㄋ|ㄠˇ ,音同《鳥》
注音二式
相似詞
解釋
戲弄。宋˙韓駒˙送子飛弟歸荊南詩:『弟妹乘羊車,堂前走相嬲。 』
擾亂、糾纏。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若嬲之不置,不過欲為官得人 ,以益時用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六回:『我也聽見繼之、述農都說 你,喜歡嬲人家說新聞故事。』

****************************************************

【嬲惱】
注音一式
ㄋ|ㄠˇ ㄋㄠˇ
 
解釋
擾亂。隋書˙卷三十五˙經籍志四:『釋迦之苦行也,是諸邪道,並來嬲惱,以亂其心,而不能得。』


但時下很多香港因為其字的讀音與口語憤怒相似,所以當此字為憤怒的意思。但事實上與憤怒沒有任何相同的意思。而是,擾亂、戲弄、糾纏的意思。

真是個天大的發現阿! 哈哈哈哈~~~ 有趣的字~~~

參考資料:教育部國語辭典
圖片來源:華視台史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