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跑了兩趟中國領事館

下個月底即將返臺,原本打算用里程數換來回機票搭乘聯合航空,由於聯合航空的停留點有點多,紐約--LA--東京--臺灣,去年從臺灣回紐約我自己帶著nini這樣飛回來,實在是太辛苦了!真的不太適合帶著小小孩這樣飛,幾經考慮,心痛的放棄免費的來回機票!!!比較機票價格之後發現國泰航空比較便宜些,紐約直飛香港,香港再回臺灣。加上有幾個姊妹剛好也要回香港,就決定乾脆去香港玩個幾天再回臺灣!!

說得容易,但是,還是有不少手續要辦理!因為我遲遲還沒申請入籍美國,還是持中華民國護照,所以去香港旅遊我得加辦「中國旅行證」和「港簽」。早知道我就快點入籍美國,省事省錢一點!

這兩天跑中國領事館實在很麻煩!除了帶個小孩不方便之外,排隊詢問、申請的人不斷地插隊、對岸服務人員處理事情的效率以及兩岸政治上認知的不同,是在很累人!

排隊,一堆人插隊。這我也見怪不怪了啦!我以前在china town的麵包店買東西,常常為著那些插隊的人生氣老半天,Richard總是要我認清:「這裡是china town!!」
排隊的人,很多人是來弄什麼政治庇護的,而且一再的插隊回到窗口處理案件。為什麼排的老遠的我會聽到呢?因為....每個窗口的承辦人員都有置麥克風!其實,音量不用開那麼大,聽得到就好了!畢竟有些是有關個人隱私,有些需要護照、綠卡資料什麼的,就算沒有私人證件的東西,這些私人的家庭因素或是其他事情也不用讓整個廳的人都知道吧!!承辦人員的服務態度和口氣也不是很好,講話就更大聲了!

再來就是,兩岸政治認知上的差異。我的旅行證表格上寫:「申請人的國籍」、「請填寫國內聯絡人資料(含姓名、住址、電話)」等等。我拿的護照是「中華民國護照」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不一樣。理所當然我的國籍寫:「中華民國」。然後我將「國內聯絡人資料」那幾欄全部空白,因為,我家沒人在中國大陸啊!!
窗口的服務人員看到我的表格,就對我說:「你國籍怎麼中華民國呢?這幾欄怎麼空白呢?你有沒有去國中國呢?沒有的話這一欄要填無!」
我一頭霧水:「因為我拿中華民國護照啊!所以我寫中華民國啊!而且,我家沒人住在中國阿!我也沒去過中國....」


服務人員:「這樣不行啦!你國籍要寫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以寫中華民國!!還有阿,你就寫你在臺灣的地址!台灣是國內阿!!沒去過中國那就這欄寫『無』阿!」

我一陣錯愕,何止臉上三條線!!!臺灣什麼時候變成你們的「國內」了啊?這很不合邏輯嘛!!
我如果是中國(中國人民共和國)人,我應該拿中國人民共和國的護照!如果臺灣是屬於中國的,是屬於你所謂的「國內」,那我怎麼會要在「是否去過中國」那一欄寫「無」呢??!
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
哀~~因為政治上的認知差異,我得重新填寫表格!而且,這服務人員不是把幾份表格一次看完哪幾張有填不完整的或是『他覺得』有錯誤的要你一次改完;而是看到一張有錯要你重填一張,然後在排隊回到窗口,如果又有另一張有錯,又要你再去重寫...

重填了幾次,最後表格終於都沒問題了!他卻告訴我:「相片不合格!!你要在我們樓下拍照!」
相片不合格?!你怎麼不早跟我說我這相片不合格,要下去拍照呢!!!你們樓下照相的地方已經關門了!(中國領事館的申請文件處的大門和照相部門下午兩點半就關門!)
我的心整個涼了~~明天得再跑一趟!!!
回家的路上,累個半死一整個無言,我不打算再去CVS照ID照片,就直接在他們的照相部照相就好!他們自己人照的,他們應該沒話說。

星期三一早,冒著風雨一家三口開車去Manhattan。反正,會經過richard的公司就順便帶他去上班!送Richard到公司之後,繼續往西邊開,開到位於42街和 12th Ave的中國領事館附近想找路邊的兩個小時付費停車位,但是,2HR的路邊停車實在不好找,只有一小段街口有而已,而且都停滿了,其中一部還是警車!!
我心想:「警察先生啊!你幹嘛空站一個位子啊!你不會去停消防栓旁邊喔!!!我就不信你有付錢停兩個小時!!」

我在那兒繞阿繞的想找路邊停車,還靠邊並排停車,希望等到哪個人準備開車走了,我就可以馬上卡位!但是,每次我並排停車個兩分鐘不到,警車就開到我後面閃我燈!!逼得我得開走~~
找了一個多小時後,我決定趕在十點前去停停車場的Early bird 優惠!

風雨中撐著傘,用推車推著nini去中國領事館。好不容易到了,也過了安全檢查之後,我到了照相的房間排隊等照相。我牽著nini排隊,居然還有人直接插隊!!還不只一個!好不容易的,我已經是下一個,都已經把信用卡拿出來了!有對老先生夫婦就直接站到我前面,掏了八塊錢給照相的先生,就坐在椅子上照相。
到這個地步,我已經不想再說什麼了,也不想爭什麼。我只想把申請的東西弄完就好了....
等他們兩個拍完照,我把卡拿給照相的先生,他說:「我們只收現金。」
我:「你們不是說本館不收現金,只收信用卡、Money Order或公司支票的嗎?」
照相先生:「對啦!本館不收現金,只有照相的只收現金,不收其他的!」

我心想:「很好!!那你們就不應該說「本館不收現金!」啊!!!」
就那麼剛好,我皮夾裡只有一張美金一元鈔票,其他都是零錢!!我以為我皮夾裡有張20塊鈔票,加上,之前皮夾被偷,怕了!我也沒放什麼錢在皮夾裡!硬是用零錢湊出了七塊,加上一塊錢的鈔票,我終於把相片也照好了!!
哈哈哈~~誰的皮夾裡能夠只用零錢湊到七塊錢???!而且我都沒有用到一個penny喔!!!我不是第一名也是第二名吧!! 哈哈哈~~

終於終於終於~~~我把「中國旅行證」和「港簽」的申請表交出去了!!!兩個星期後領件才知道有沒有通過申請!
中國旅行證的申請一定得本人親自到場申請,但是領件就可以代領!我不會親自去領件,我打算請旅行社的朋友代領!!!沒有必要自己去的話,我是不會去的!!!實在太累人了.....

2 comments:

uwha said...

Poor Esther! Such a painful experience!
Sorry to say, i think they are barbarian!!! File your US citizenship application ASAP, although I think Americans are not much better :)

Esther said...

我本來覺得拿不拿美國護照沒甚麼差,只要我能自由進出美國,要回臺灣探親可以回臺灣就好了...所以一直拖著....
但是經過這次申請文件之後,我還是快點去申請美國公民好了!!我可不想再跑這些領事館了!!!真是要我的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