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主動要求做作業


這兩天nini老是要我給她做作業,說她「已經長大了,要寫作業」,我本來沒打算讓她寫的,但是,她自己去書架上拿年底我們去snow tubing時,Kristen給她的一些作業本出來,挑了兩本,一本是字母練習本,一本是數學練習本。她自己翻了翻,選了字母B和diamonds(菱形) 的worksheet, 要我教她怎麼寫。既然是她自己要求的,我就請她拿支鉛筆,乖乖地坐在她書桌前準備寫功課。

描形狀,她沒辦法描的很直,才三歲,我不要求她描的有多漂亮。有概念,有認真就好。描了兩個菱形,接下來空白的地方是要自己畫菱形,但是,她不會。我就替她把每了菱形都畫上四個點,標註了1,2,3,4,要她當連連看。這樣,雖然還是不是很直,甚至有些歪歪的,但她知道該怎麼畫了。自己畫了八個菱形,加上之前描的,總共十個。

描字母,她自己挑了個B。問她為什麼挑B,她說:「因為我想寫B啊!」 哈~好個回答! 反正,又沒規定學寫字母一定要從A開始~ 開心就好囉!

不知道是已經花了不少寫完了一張菱形,現在又要花時間寫字母,她有點不耐煩了,還是,她本來就坐不住,描了兩組一大寫一小寫的字母B之後,她開始一下要洗手,一下要喝優酪乳,一下要去尿尿,一下要這個一下要那個的....

我都被她搞得沒耐心了!我:「小朋友,是你自己要我教你寫功課的唷! 你怎麼不專心咧? 寫作業要專心,不可以一下摸這個,一下摸那個的!」

這小孩藉口也不少,她回說:「可是....我想尿尿啊!」、「可是,我肚子有點餓,要喝優酪乳啊!」、「因為我的手髒了阿,我要洗乾淨啊!」

看她這樣,我開始擔心起以後她寫功課會是什麼樣子! 媽媽的心臟的確是要強一點!!!真佩服那些陪寫功課的媽媽們!! 真的向你們致上最深的敬意!!!

描完字母之後,是圈選B開頭的圖案及單字! 這,得心應手!沒幾下功夫全部搞定!
相較之下,描字母和圈選字,她比較喜歡用圈的!哈哈~ 因為,用圈的比較簡單吧!比較不用花時間和力氣吧!! 哈哈哈~~~

【3Y2M】

2 comments:

pammie said...

Hi Esther,

Nini is such a good girl, so spontaneous and eager to learn! That's so amazing!!

Til this day I still have to ask/beg my boys to do their homework or to read :(((( sounds like a broken record everyday!!!

Big STAR to both of you :) Keep up the good work!

Esther said...

hi pam,

she is just a normal kid! she loves to do "her homework" is just for fun. she only can sit there to write for couples minutes and always ask for water, go to bathroom....ect. LOL...

I don't know how can i handle that once she has homework from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