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練琴

教nini鋼琴實在是訓練我的耐心!他的定性很不夠,邊玩邊彈,再加上是媽媽我自己教她,他常常耍賴,Kristen給我們的這本Piano for the Young Beginner: Primer A,幾個月下來,有一天沒一天的彈、拖拖拉拉的彈,nini居然也只剩下4首就彈完了。

雖然,我真的很想教他,畢竟在外頭學琴不便宜,而且,剛開始學琴,都是一些很簡單、很基本的東西,自己教實在是綽綽有餘了!但是,目前nini的學琴方式還是屬於玩樂性質,因為,我自己知道我們母女兩個的個性,我們都不是有耐心的人,所以,我不太逼他,因為逼也沒什麼用!只會小孩生氣,媽媽發脾氣而已!搞得大家都心情不好!

有時候,nini可以一次坐在鋼琴前面40分鐘,認真地練琴。但是,也常常一整個星期連琴都沒碰!我當然希望他天天可以多少彈一些,練習一下!可是,對我來說常常是事與願違! 如果,讓他知道好好練琴之後,會有冰淇淋、糖果或是有什麼好處的話...她就超認真彈!彈錯、彈不好,還會主動一而再、再而三的彈.....這一切,當然是為了練完後的獎勵囉!有時候我也會想,這樣給他獎勵,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不過,才四歲半,我自己四歲半的時候也沒很認真練琴!根本不認為「練琴是本分」! 都一樣啦~

nini上個星期一整個星期沒練琴,前幾天被我抓去練琴,她突然發現自己之前會的某一首全忘光了!!一點兒都不熟悉~
短短的曲子彈了兩次, 他自己都慌了!因為老是彈錯....最後自己跟自己生氣,還因為覺得很挫折哭得唏哩嘩啦的!
反倒是我在安慰她,鼓勵她:「.........既然知道自己會因為太久沒彈琴而彈不好,那我們就盡量天天練琴,才不會忘記!......」
 
哭得很傷心、挫折感很大的nini也同意天天練琴了!!不過,我知道,這只是一時說說而已!以她的個性,我真的不相信他會天天願意乖乖練琴!但,身為媽媽還是得這樣鼓勵安慰她!

真希望我能有多點耐心,陪她練琴實在是會高血壓、心臟病的!!

【4Y6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