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物歸原主

下午帶nini去買壓克力鑽石,就是那種給小孩子做手工的閃亮假寶石啦!買這個主要目的不是給她做手工,而是幫他下星期當花童要穿的鞋子加工用的!考慮了老半天,決定去買個假寶石來貼他的鞋子!

在賣場,我們慢慢地晃啊晃的,nini拿了一個很小很小的小球在手上玩,他知道我不會買這個小小球給他,他也只是拿在手上玩一玩,結帳前會放回櫃檯。我們挑了一些東西之後,就結帳離開。

因為nini還不想回家,我們又去另一家店晃晃,打發一下時間。突然,nini要我們猜猜他口袋裡有什麼?!
我猜:「紙巾」,因為她這幾天常放紙巾在口袋裡!

結果,居然是在之前店裡玩的那顆小小球!!!!!

我很嚴肅地看著他,問她:「這小球怎麼會在你褲子口袋裡?你怎麼沒放回去?」

原來,之前在那個店裡的時候,他手上拿著小球,又想看其他東西,就順手把小球放在口袋,然後去拿她想看的東西,看一看之後就把東西放回去... 卻忘了剛剛先暫時放在口袋裡的小球!!!!!!!
就這樣....小球就沒付錢的被她帶出來了!!一直到了另一家店,他摸口袋才突然發覺有個小球在口袋中!!!記性不好的我也忘了他之前有在玩小球這件事....

我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行為,算是偷竊,會被警察抓走的!!而且,不單是爸媽,上帝也不喜歡她這麼做。雖然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純粹是忘記!但是,我要藉著這件事情告訴她,沒付帳的東西是不可以先放在口袋的!!不論多小,多便宜的東西,沒付錢就等於不是我們的,不是我們的就不該拿。
我們馬上開車回去店裡還小球!!車才停好,剛好有一部警察車停在店門口!這下,nini可緊張了!!
她超怕被警察看到小球,超怕被警察抓走!

原本,她要我幫她拿小球去還,但是,我堅持要她自己拿。我保證我一定會陪著她,但是,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負責!
nini用雙手把小球包起來,跟著我走回店裡,還低聲說:「I hope police will not see this ball.」(我希望警察不會看到這個球)

ni擔心的問我,該怎麼跟店員說。我告訴他該怎麼跟店員解釋,然後道歉。
我本來想找個兇一點的男店員,給nini個教訓,但是,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到男店員。只看到笑容滿面的女店員!! 後來想想,算了,我想nini心裡應該已經嚇個半死了!我就直接牽著nini往那位女店員走去....

那位笑容滿面的女店員問:「May I help you?」(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我蹲下來,讓nini依靠著我,讓他有點安全感,然後我對nini說:「你自己跟她說吧!」

ni照著我之前告訴他的,跟店員說:「I was playing this ball, but I forgot to put it back before my parents paid for other stuff....I want to return this now. Sorry!」
(我之前在玩這個球,但是我爸媽結帳的時候我忘記放回去了,我現在把這個球拿來還。對不起!)

我對女店員說:「Yes. I bring her back to return this ball. Sorry about this.」
 (對,我帶她來還這顆小球的。我們為了這件事感到抱歉!)

這位女店員仍然笑容滿面地對nin說:「ok! give me the ball and I will put it back for you.」
(好的!把這個球給我,我替你放回去!!)

nini鬆了一口氣,對他說:「Thank you very much!」

然後我們就離開了!
在車上,我又解釋了一遍,讓她知道為什麼我要帶她回去,而且堅持他要自己還,自己拿給店員!我要讓他知道,什麼叫做負責,就算是無心、不小心的,也要自己去面對!當然,媽媽會陪著他,但是,該面對事情的還是他自己!

對我和對nini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希望nini能夠從這次的無心之過學到凡事都要小心!不論是多便宜、多小的東西,都不可以這樣拿。就算是不小心的,也得自己去面對!求神幫助我們有智慧的教導孩子,有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該糾正、導正的,要及時導正,就算是個很小的事情,也要讓孩子知道是非對錯。


【4Y6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