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我可憐的手腕

今天,我又拖拖拉拉的出門了。真是本性難改阿....還好我預約的比較晚,11:30。 11:00帶著stephanie出門,11:20到。一路上,Stephanie都在玩car seat的遮陽罩,把罩子扳了下來,覺得刺眼就唉唉叫。講也講不太聽,我在前面開車,也不能老是幫她把罩子拉起來。我就狠心的讓她去叫吧...多玩幾次,不舒服個幾次,應該會學乖的。

還好,L.I.E沒什麼塞車,一下子就到了。在郊區的診所或醫院有個好處,就是有停車位! 哈! 這是我來這兒看診的考量之一,停車場很大,隨時有位子停。這樣一來,我就不用在市區繞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找停車位,就算找到投幣停車位,還得擔心一兩個小時內出不出的來....如果一個不小心,拿了張罰單,那個錢,可以讓我加個1-2缸的汽油......這種風險,還是別冒的好!

推著Stephanie一起上三樓的Orthopaedic Associates of Manhasse,填了表格,馬上就輪到我了,還算快。在了診間,利用等 Dr. David Tuckman 的時間和Stephanie玩peek-ka-boo,她笑的太大聲了,路過的護士還探頭來看了一下~

醫生聽了我的症狀,抓起我的手,按了按,看了看。
醫生:「你知道什麼原因造成的吧?」

我看著小stephanie:「大概知道....」

醫生笑著說:「沒錯,就是她!」

坐在推車上的Stephanie,緊閉著小嘴巴,睜大眼睛看著我們....看她這樣,我都笑了~

醫生說:「....由於肌腱過度使用,拇指和手腕肌腱發炎,肌肉拉傷,....我幫你在肌腱上打一針hydrocortisone 慢慢會好起來...」

嚇!!!!!
我:「打在手腕? 打在肌腱上?」 這什麼打法呀?打在肌腱上!!!

醫生解釋了一下,我就眼睜睜的看著醫生在我手上噴了局部麻醉藥後,抓起裝有hydrocortisone 的針慢慢的從我手腕側邊,往姆指方向的肌腱戳下去~~醫生慢慢的把藥水推進去.... 痛阿~~~~~~~

嚇!!!!!
我拇指的根部慢慢的腫了個小球!!!

痛痛痛痛痛.....(怪怪,我有噴麻藥耶...還那麼痛喔.....)
醫生看到我痛到扭曲的臉加上驚恐的眼神,便說:「這是hydrocortisone針劑在裡面,慢慢會吸收掉,麻藥退了,會比較痛...」

我心想:「怪怪,我有噴麻藥耶...還那麼痛喔....晚一點開始"比較痛"的時候,我怎辦阿我....」

我:「我能開車回家吧?不會怎樣吧?」

醫生:「不會影響開車。」

我:「.....這針劑什麼時候會起作用,打一針就會好了嗎?....」

醫生:「....你身體會慢慢吸收,有些人還沒走到電梯,手就不痛了,有些人比較久要過幾個星期...每個人情況不一定,(=_=|||.... 很好!!! 這..算我笨,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白問的....) ,一個月後,如果還會痛,回來找我,我再幫你打第二針,再一個月後,如果還痛,我再幫你打第三針。通常,80%的人,1-3針就不會痛了,如果你是另外那20%,三針後,再回來,我們另外想辦法.....

我想,我應該不會那麼倒楣是那另外的20%吧! 深深的期望這一針可以擺平一切.....

開車回家,手隱隱的痛,還好,可以忍。
傍晚,手慢慢的越來越痛,繼續忍。
飯後,看奧運體操比賽,痛到我已經會唉唉叫了。拿個小冰枕,冰敷。
晚上,Stephanie就讓Richard 搞定,但她老愛往我身上爬,反正也沒用到手抱她,就讓她爬吧。

突然,我低聲叫了一聲,眼淚飆了出來,這小孩子踢了我手腕一腳!!! 捶心肝的痛阿~~~

更慘的是,看完體操比賽,摸一摸,快兩點要睡覺了,手真的痛到我抓狂..
這,應該就是醫生說的『比較痛』吧! 把小冰枕綁在手腕上,躺在床上,哭著跟Richard說:「剁掉,大概都沒那麼痛....嗚嗚嗚...」

----------------------
【後記】
現在,我手沒昨晚那麼的痛了,希望....我的媽媽thumb慢慢的好起來...

----------------------
Hydrocortisone/類固醇小常識】

類固醇又稱「腎上腺皮質素」,是存在人體內正常情況下的分泌的賀爾蒙
,除了控制身體的養份代謝如:葡萄糖、脂肪、蛋白質、電解質的平衡、影響免疫系統外,在特殊的情況下還會大量分泌,讓身體可以應付一些緊急的需要,所以又屬於「壓力性賀爾蒙」的一種

既然是人體自然產生的物質,理論上它就不可能是對身體有害的「毒藥」,之所以讓大眾聞聲色變,完全是因為過去被濫用的後果。

類固醇藥物有穩定細胞膜、阻止疼痛神經纖維傳遞及抑制前列腺等發炎物質生成的作用,因而具有消炎特性,可以減輕骨破壞性疼痛、及神經或脊髓受擠壓引起的疼痛,此外,還能提高情緒、增加食慾,所以對疼痛整體性改善都有幫助。

對癌症疼痛的病患而言,使用類固醇的情形相當常見,尤其是癌細胞快速擴散造成的疼痛,如:腦瘤引起的頭疼,或癌細胞轉移至脊椎骨,壓迫神經根等,往往需要給予大量口服或靜脈的類固醇才能減輕疼痛。

但對於非癌症又有局部疼痛的病患,如果口服消炎藥效果一直不好,或用量已經大到產生副作用時,或是疼痛侷限一處,局部發炎也很明顯時,疼痛科醫師就會採用注射方式,將類固醇直接打入痛點或神經附近,這樣一來,就可以最低藥量,最短時間,達到消炎、消腫、及安定神經的止痛目的,也不至發生副作用。許多肩頸部、腰部、或四肢部位的腱鞘、滑液囊、或關節內發炎以類固醇局部注射也有不錯的效果。

例如疼痛科常做注射的幾類疾病:肩膀的尖峰下肌腱炎、臀部的薦髂關節炎或梨狀肌症候群、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或「媽媽手」等。這種的注射技術可適用相當多的病痛,但仍須依據實際的病情,及臨床上病人個別的差異,來判斷是否需要注射類固醇。

但事實證明類固醇50年來不但沒被時代淘汰,應用反而更廣泛,可見其威力之強大。除藥物本身的副作用外,有些類固醇的配方內含的微晶體懸浮液,注射後會保留在軟組織內很長的一段時間,造成局部疼痛或紅腫,但目前最常用的類固醇配方很少發生這類副作用。

另一項久為人知的副作用,就是長期使用後驟然停藥引起的不良反應,其嚴重程度大多和長期的使用有關,過去這類的經驗大多來自治療風濕性疾病或先天性自體性免疫疾病,因為這些病大多需要長期固定服用類固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多了嗎?
類固醇相當神奇~
但很多老ㄚ公老ㄚ嬤依賴它止痛結果到最後得洗腎...
氣喘病患也用到然後服用者會有”月亮臉 青蛙肚”的外表...

Esther said...

to 香水,

謝謝! 好多了...
不過,要全好大概要一段時間吧,要等到小ni自己會走路、會打理自己吧..呵呵

喔~ 嗯我知道!
我自己有氣喘,我知道。以前小時候能不用就盡量不用。
不過,必要的時候,還是用。只是要控制量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