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媽媽指

手痛,已經有大概一個月了吧。最初,也沒多痛,就有點像扭到那樣的感覺。六月年度健檢的時候,我有跟醫生提起我的右手手腕有點不太舒服,醫生說應該是新手媽媽抱小孩的關係。要我小心別只出力在一隻手上。
我心想,我也沒很常抱小ni阿! 大概是跟以前比起來,使用手腕的機率比較多的關係吧。

前兩個星期,右手已經不痛了,換左手再痛,而且不是像之前的右手手腕那樣的痛,而是左手拇指根部和手腕連結的地方,往外撐開、向上撐開會痛,連帶著虎口的地方也很痛,誇張的是.... 我的左手拇指常常會---自動翹起來!!!!像是折到那樣!!!!

我常常睡到一半,拇指就往外翹起來~~~~ >_<"


白天也會,三不五時就翹起來.....我就得用右手把他扳回去~~~

(你在笑嗎?很好笑吧? 嗯.... 我想也是蠻好笑的啦,我也常自己笑自己...不過...痛起來真的很痛!!!)

Gene要我買固定手腕和拇指的,他說他扭到手或傷到手腕的時候,都帶那個固定手腕的睡覺,一兩個晚上就好了... 他這兩個星期也在幫我找,我和Richard也在找,不過,我們沒找到像Gene那樣的。

最後,我們買的是這個,優點是拇指固定的不錯,但缺點是手腕和前臂比較沒有那麼多support。
這幾個晚上,我都帶這個睡覺.... =_=" 帶著這個固定器睡覺,拇指就不會翹起來了!
可是,白天沒帶著,常常就會突然翹起來....
最近我和Richard的對話常常是:

我:「阿~~~~~~!!」
Richard:「Bend it back.....bend it back...」

Ni最近常常聽到我這樣突然亂叫亂叫的,她都會瞪大眼睛,盯著我看....
我忍痛把拇指扳回去後,就會跟她解釋我阿阿叫的原因是手指痛....

唉~~~ 我查了查,問了問,嚴重的要開刀呢!
希望我的手別那麼慘才好....

----------------------------------------------------

媽媽手,在醫學上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或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 Disease),其症狀主要在「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兩條肌腱。若拇指的伸展與外張動作重複次數太多,或者用力過度,手腕部位的肌腱滑膜及支持帶出現增厚性變化,壓迫到局部的肌腱,使得肌腱滑動不順,或是造成粘黏。

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拇指基部近腕部的疼痛。此種症狀可能是漸進式或急性的,此疼痛可延伸至前臂,當使用腕部或手部工作時,經 常使疼痛加劇,尤其當用力握住物品或扭轉腕部時將使疼痛加劇。若注意外觀,通常可看到拇指基部腫脹甚至可見凸起的囊腫。由於此疼痛及腫脹,將使得拇指及腕 部活動受限,尤其是握力及指力皆有影響。甚至可影響到附近皮神經造成拇指背側及食指的麻木。

此症狀好發於懷孕後期的 孕婦,產後的新手媽媽,以及日常生活中會常常用到拇指張握壓扣等動作者,如長時間使用電腦者,美髮業者,餐廳服務人員等。

 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即是盡量減少過度使用拇指的張握壓扣等動作,例如在抱小朋友時,盡量五指併攏托住小朋友,將力量平均分散於五指,可以避免寶寶的重量完 全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這樣就不容易傷到大拇指了。


若已得到媽媽手,最重要就是讓拇指多休息,減輕負擔,急性發作,疼痛時的治療包括休息或以副木固定配合 間歇的冰敷,可以使症狀減緩或消失。到了慢性期,可以熱敷或浸泡38-42℃左右的熱水,局部按摩,


再搭配著拉筋運動(圖一)


及適量的肌力訓練(圖二)

2 comments:

沙子娘 said...

唉 我跟你一樣手痛 我帶負離子護腕套

Esther said...

我去打一針了~
在手腕.... @@" 痛~

保重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