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hot dog

晚 上我們去書店晃晃,nini自己拿了不下10本書要我念給她聽,我們找了兩張椅子坐了下來,一本一本的唸。她拿的故事書都不是什麼太艱深的,大多是那種有 她喜歡的卡通人物的,像Little Bear的、 有Splat the Cat、有Fancy Nancy....唸到我口都渴了。不過,她願意看書是好事啦,有力氣,能夠唸,我就唸給她聽。渴了,了不起喝點水就好了!!

老 實說,多念幾本書,我無所謂,但是,我最受不了的是,她不是很專心在聽我念書!總是會分心,東看一下旁邊在寫作業的小哥哥,西看一下在另一頭走來走去的小 妹妹,這個小孩尖屁股,坐不住!! 我受不了的時候,甚至跟她說:「算了,你先去看你要看的好了,等你看完,想聽我念書再回來聽好了,我不太想念書給根本心不在焉的小朋友聽...」 但是,她又不願意,硬是要我繼續唸,然後她又不怎麼專心的聽....

10本書都念完了,加上她的不專心,我們也耗上 了大把的時間在書店,也到是該回家的時候。我請她把書一本一本的放回去,準備回家。這小孩,說什麼也不願意;看過的書是放回去了,但,她又拿了兩本書回 來。我深呼吸了一口氣,告訴她:「這是最後兩本書!唸完就回家~ 家裡也有書,我們可以回家看。」

一本唸完,換最後一本。書名是:Hot Dot,我想,應該是本有趣的書,而且是level 1 的,一翻開第一頁和第二頁寫著:「Dog is hot. Mom is not.」

我就指著那兩行字,對nini說:「我念那麼多書給你聽了,我很累了,這本換你念了! 」我真的期望她能念多少嗎?其實也沒有,我原本只希望她最多把每個字母的音發出來而已,沒期望她會念單字!

想不到,nini 盯著字,慢慢地出念「Dog - is - hot.」 我眼睛都快掉出來了!!我以為我聽錯了,我要她在念一次!! 她又正確無誤地唸出來「Dog is hot.」我有點不敢相信,我又指著第二頁的「Mom is not.」 請她念給我聽。雖然她花了點時間,但是,她還是念出來了:「 Mom - is - not.」

我非常開心的抱著她稱讚她,給她鼓勵,她當然也很開心!還告訴我:「I told you already. I'm a BIG SISTER! I can read now!」真是個臭屁的小孩!!哈哈!!她還真會自我肯定耶她!!

接下來,我就慢慢地請她念給我聽。有些字,她可以唸出來,有些,就需要一點幫忙。但是基本上這本Hot Dog 她自己大概可以念個80-90%沒問題。雖然這些都是一些很簡單的sight words字,而且重複的字也不少,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大概是她第一本完全沒看過,但卻可以自己看著唸出來的書!!!

我 發現,她跟其他孩子一樣,她常常先看圖片,再看字。圖片比字有趣些、能夠影響人,印象會比較深刻,但是,孩子們也會因為先看到影像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等 看到字的時候,字就用猜的,照所看到的影像去假設文字。我告訴nini先看圖片沒關係,但是,字也要認真地看,不要連看都沒看就在那邊自已亂猜亂想或是隨 便瞎掰來應付爸媽。

nini 這個年紀能夠會念一些簡單的sight words字,我覺得很棒,是個好的開始!不論是對我或是對她都是個鼓勵!!就算明天她沒辦法像今天一樣的念個80-90%,我也無所謂。對我而言,念對 念錯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給她鼓勵,給她時間,讓她自己對念書有興趣,這個比念的正不正確更重要!

nini, 你真的好棒!! Mommy is very proud of you!!! 加油!!

【3Y7M】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ini, Lynn e e is so proud of you as well!!!
Do you want ice cream or cupcake for reward?
:D

Esther said...

lynn e e,
哈哈哈,ice cream or cupcake?!你是想要幫助她growth percentile的數字增加一些嗎? 哈哈哈!
口頭獎勵就很夠了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