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紅疹

從昨天(星期五)開始stpehanie 有紅疹子出現在他的身上和脖子的地方,我那時候有在查是不是玫瑰疹/Roseola,晚上Tracy打來告訴我,應該是玫瑰疹,以他專業護士的經驗,玫瑰疹通常是發高燒,退燒之後,出現的。我自己也覺得ni的疹子是玫瑰疹,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帶她去看醫生。

起床後馬上打電話約診,10A.M.
還好這診所離我家近,車子嚕一下沒三五分鐘就到了,不然以我這種脫線,動作慢、東摸摸西摸摸的個性,到診所都要中午囉..呵呵...

護士小姐問我們要那個醫生,Dr. Rivkin不在,我們就選擇Dr. Soloway看診。
雖然Dr. Soloway老一點,但是,他也算蠻仔細的。Dr. Soloway還沒進門,就在門口跟坐在看診台上的阿ni打招呼say hi~,我們家阿ni睜大眼睛盯著他看,Dr. Soloway笑著說:「你這表情,一看就知道是在告訴我,你站在那兒,我坐在這兒,我們保持距離,這樣最好~ 是吧?.....」

跟醫生說明來的目的,醫生要我替ni脫光光只剩下尿片,讓他檢查紅疹。ni原本都乖乖的,不吵不鬧,直到一Dr. Soloway開始檢查他的耳朵和喉嚨。Richard覺得Dr. Soloway看診的時候有些粗魯,因為醫生要我們抓著ni亂動的手腳而且沒有很"溫柔的"看診。我個人覺得,是我們家stephanie不配合看診,所以才會備這樣對待,不能怪人家,醫生本看診本來就應該要看仔細點,如果這小孩動來動去,醫生只隨便瞄一眼,不會對我們比較好阿。

Dr. Soloway說:「要不是你們有跟我說他四天前有因為ear infection來看診,要不是病歷表上有記錄她有耳朵發炎,我現在根本看不到她耳朵有問題,她耳朵現在都好了。Amoxcillin為了保險起見,明天再吃一天,就可以不用吃了!....」

我聽了有點驚訝,通常抗生素都要吃完的,他怎麼會這樣說。我把我的疑問告訴他,他說:「對,一般的情況下,抗生素應該吃完,因為通常都需要個7-10天使症狀完全消失,但是也有些人他4-5天就康復了,這需要一生的診斷,不可以自己停藥。stephanie他耳朵現在沒有發炎的情況,但是喉嚨還是有一些,喉嚨的部份算是輕微的....」

聽到這個,我心裡蠻開心的。起碼,再一天就不用這樣狠心的逼她吃藥了~

醫生說:「身上的紅疹,我本來擔心是她對penicillin過敏所引起的,如果是對penicillin過敏,她一輩子不可以再用任何有penicillin的藥,她現在吃的Amoxcillin是penicillin的一種,所以我要仔細的看,要問仔細,也需要以後你們用藥的時候要注意小孩子的身體反應....看樣子,她不是對penicillin過敏,這疹子不是過敏性疹子,是病毒引起的....讓她吃Children's Benadryl,是液體的,3/4tsp,雖然不是過敏性的疹子,但是Benadryl可以止癢,讓她舒服點....」


醫生說了一大串,等他離開診間之後,我才想到「那這是Roseola/玫瑰疹嗎?」我又請護士把醫生找來...
醫生說:「不是Roseola,是他身體對ear infection的反應,不會傳染,不用擔心。」

我應該雞婆一點問他這疹子叫什麼名字...我當時沒想到要問,後來離開診所,才再想「不是玫瑰疹,那是什麼疹?」想破頭我也不知道...我又不是醫生....
雖然醫生這麼說,但是,我還是覺得他是玫瑰疹...哈!

回家自己找資料,發現ni也不完全也玫瑰疹的症狀就是了。
她的臉、手、腳都沒有疹子,只有身體和脖子的部份有,而且疹子按下去,沒變淡、變白,旁邊也沒有「halo」~(呵呵..對不起,我覺得這個很好笑...),也沒有swollen lymph nodes ...
大概是醫生所說的是身體對ear infection的反應吧~


Roseola/玫瑰疹小知識:
1.Roseola/玫瑰疹的圖片和症狀
2. Roseola的症狀from kids health 網站


不少人跟我說ni快一歲才生一次病很棒,身體很好,老實說,我只能感謝上帝的保守,我也沒很特意去保護ㄊ她,或怎麼樣,每個星期天還不是跟一堆大人小孩玩在一起,我並沒有刻意讓她少接觸人,相反的,我希望她不要怕接觸人,希望她能夠學習跟人相處,我並不是期望她跟每個人都能很好,我只是希望她學習和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不論是她被接納或是被拒絕,對她都是個學習,是個經歷。她或許是上個星期在教會被傳染的,這無從查證也不是那麼重要,這也不會使我讓她少和人接觸,除非我知道某人現在生病會傳染或是ni的病是會傳染給人的,那我當然會替她稍作隔離,保護她,也保護其他人。

她生病,我也蠻心疼的,看她那麼討厭吃藥,看她抓身上的紅疹,抓耳朵...我也捨不得。但是,生個病,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人都會生病的,早些讓她身體學習去對抗細菌病毒不是件壞事!她遲早都要經歷的。只是,小小的一個,在生病的過程中,當父母的都會捨不得就是了...


【11M4W】

2 comments:

Gilly said...

thanks God, nini is getting much better, every parent will definitely worry about their sick baby, especially when they're so yound and can't express themselves.
Good thing is Nini can enjoy her 1st bday.

Sebbie's coughing and sore throat is still not too good, with his stuff nose, he can't breath when drinking milk...I'm trying to give him Benadryl tonight, hoping he can feel better.

Esther said...

to Gilly,
yeah.. i know.. all parents are the same always concern about their kids. I hope seb can feel better soon. poor kid! hope Benadryl will work.

pray for you gu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