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mean girls @ the playground

今天下午我們去playground玩了很久,除了開心的玩遊樂器材之外,這段時間也發生了不少事情,而這些事情是我們和nini都要去學習和面對的!


<事件一> 西藏女孩
在playground 玩的時候,nini新認識了一個小女孩Lora,聽她媽媽的口音應該是俄國人。跟nini一樣四歲,但是比nini小幾個星期,而且比nini高。這個年 紀的孩子,很喜歡比較。他們能夠比的也只有年齡和身高!年紀都一樣是四歲,Lora 卻比nini高。nini不干示弱地回他:「I'm tall,too!」 (我也很高)
Lora的媽媽和我都在旁邊,我們兩個彼此對看,微笑了一下!
nini和Lora玩了一陣子,突然Lora丟下nini跑去和另一個西藏女孩子玩,因為她看那個女孩子在玩
scooter。玩到一半的朋友突然跑掉了,nini一陣錯愕,傷心的走到我這兒,跟我說:「She doesn't want to play with me anymore! I'm sad...I don't have any friend..」

Lora的媽媽聽到了,就跟他說:「對不起,Lora突然跑掉去找另一個女孩玩,這樣很沒禮貌。我想他沒有不想跟你當朋友的!....」

我抱著nini安慰她:「沒有關係,我和你一起玩!我們來玩賣東西的遊戲吧!」 孩子不都這樣嗎? 看到哪個人有好玩的,就往那邊跑。看到有人拿粉筆在地上畫畫,就湊過去看一看!!看到有人在玩球,也跑過去湊一下熱鬧! 我對Lora的媽媽說:「謝謝你,沒關係的!」

當我和nini在玩老闆和顧客點餐的遊戲時,Lora騎著她的腳踏車過來對nini說:「對不起,我不是要傷你的心。我們還是朋友,只是我剛剛想玩那個scooter.....」

已經不在意的nini 跟他說:「沒關係。」然後兩個女孩各自玩各自的! 我很謝謝Lora的媽媽這樣的舉動,看的出來這媽媽願意教導並糾正她的孩子的行為。我也希望我能做到這樣。

沒 多久,Lora和那個西藏女孩又跑回來找nini 一起溜滑梯。看他們又玩在一起,我也樂得輕鬆!不過,孩子們在一起玩多少會有一些狀況,不知道怎麼搞的,nini又被丟在一旁。我又找了另一個遊戲跟 nini玩,我要nini去撿樹葉,然後我們用樹葉拚字母給對方猜!才玩了一次,Lora和西藏女孩又湊過來要跟我們一起玩,我把規則解釋了一次,然後輪 流玩了起來。由我示範一次,然後換Lora, 再來是西藏女孩,再來是nini! 原本都玩得好好的,換nini的時候,nini拚到一半,正在拿另一片葉子來排字母的時候,西藏女孩把nini排好的其中一片葉子抽了出來,不放回去,還 把它丟掉!!nini對他說:「現在換我耶!你把葉子還給我!」 我也請那女孩把葉子放回去,但是他怎麼就是不願意,還又拿了另一片葉子把它揉爛。Lora見狀,主動說:「我再去找葉子回來....」
我也叫nini去找葉子,nini和Lora去找葉子的時候,我對西藏女孩說:「你為什麼要把葉子揉爛呢? 我們大家輪流玩啊,你剛剛拚過了,現在換stephanie,大家一起玩才公平,才好玩啊!」
她笑笑看著我,沒說話。
等nini和Lora又找了一些葉子回來後,nini又繼續排她想排的字母。可是,不管nini怎麼排,西藏女孩總是搗亂,把ni排好的葉子拿掉、揉爛。連Lora都看不下去,也出聲制止他!不管我們怎麼說,都沒用!
nini非常沮喪, 生氣地跑開了。我告訴兩個女孩:「對不起,我得去安慰、照顧他,你們先玩吧!」

ni生氣的坐在長椅上。我要他把情緒和想法表達出來讓我知道,一方面我要她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一方面我希望他能夠學習和我分享她的感受。
nini:「那個girl不照規矩玩,現在是換我玩,他一直把我的葉子拿走,還撕爛!我們找更多葉子回來,他還這樣!我很生氣!」

我:「算了,有些人就是這樣,不照規矩玩,還故意破壞人家的東西,如果這樣講不聽的話,我們不要跟她玩好了!我們可以玩別的遊戲啊!....可是,不要去跟人家吵架,生氣了!就跟他講,因為他亂弄,不好好玩,你不想玩了,就好了..」

就這樣的,我們就沒再跟西藏女孩玩了。

<事件二> 兩個吹泡泡的女孩

這兩個吹泡泡的女孩,就真的傷透了nini的心!事情是這樣的.....
Lora 後來又和nini玩在一起, 突然來了兩個吹泡泡的女孩,一看就知道這兩個吹泡泡的女孩比nini和Lora大。原本四個女孩一起玩吹泡泡和追泡泡!沒幾分鐘,Lora和那兩個女孩走 向我和Lora的媽媽,告訴我們:「我們不要跟她(nini)玩!他一直跟著我們,我們只讓我們三個玩,我們不要她加入我們!你叫她走開.....」跟在 一旁的 nini聽著他們的話,從原本面無表情到哭倒在我懷裡,連我聽了都覺得很受傷,看她哭成這樣,我更心疼。

Lora的媽媽問:「他也四歲了,還比Lora大幾個星期,我覺得stephanie可以一起跟妳們玩啊!大家一起玩比較好玩啊!.....」

但是那兩個吹泡泡的女孩怎麼說就是不願意,而且說得很狠:「我們就是不讓她玩!我們不想跟她玩!」

 Lora的媽媽馬上告訴Lora:「我不喜歡你有這種態度!你以前也不喜歡這樣被大女孩們拒絕,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別人?不可以這樣!你這樣的話,我們回家好了.....」
但,Lora不理她媽媽,跑去跟那兩個吹泡泡女孩玩了起來!

我抱著傷心的nini,說了幾句安慰的話,就沒再說了,只是安靜地抱著她,讓她哭一哭,渲洩她的情緒!反倒是Lora的媽媽,對nini說了很多抱歉和安慰的話!

幾分鐘過去後,nini說她還要去找她們玩!我告訴她,不要再去了!我是怕她們又說了些更傷nini心的話,不願意nini再受傷一次!!

但是,nini執意,我也不勉強她,就讓她去嘗試吧! 讓她去認識、接觸「現實生活」的一面!

我和Lora媽媽聊了一下,Lora媽媽對Lora從學校(day care)學回來的一些態度很不喜歡,但是,很難糾正。她也告訴我Lora也常在學校很受傷的回家哭訴人家是怎麼對她的!

我 告訴Lora媽媽:「這就是現實生活。孩子們遲早會面對這些。他們在學校所碰到的,跟以後在職場上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只是個開始。我覺得,學校、 playground這些事情只是個開始,是提醒我們要教導孩子如何適當的保護自己,也要教孩子應有的態度和禮貌。他們一定會經歷這些,不只是他們要學 習,要成長,我們當父母的也要。我們當然不希望自己孩子受傷,看他們那麼傷心,我們也心疼!但是,這是他們和我們遲早要面對的!我們都要有心理準 備.....」

睡前陪nini聊天的時候,nini和我分享他的今天。他又提到「兩個泡泡女孩」。她說,她後來又回去找Lora和兩個泡泡女孩,想跟她們一起玩。靠近他們的時候,聽到其中一個泡泡女孩說:「那個little girl又來了!!她是monster! 我們不要跟她玩!」

nini說:「我不是monster!我根本還沒跟她們一起玩,她們就說我是monster!!他們讓我很傷心,我想...我在playground不會有朋友了!!!」

我很難過nini碰到這些事情,我和她提到Pinkalicious也在學校碰到了一些mean girls!只因為Pinkalicious喜歡粉紅色就被這些mean girls排擠,他還難過了一個星期,直到他遇到一個覺得pink 是個powerful color的Purplicious! 我也知道,只要他去上學,遲早會遇到這些事情的!除了安慰她,我也慢慢鼓勵、開導她。

晚上,ni爸和我討論上述事件,結論是:「
學校、playground不比在家中和教會!家裡和教會會包容、愛不同的孩子!大家對孩子也稍微比較有耐心,但是,在外可不一樣了!這就是現實生活的一面.....所以,

1. 我們除了要教nini應有的禮貌和態度之外,也要教nini適時、適當的保護自己。
2. 更重要的是,要教導他正確的價值觀,(對於:nini在乎有沒有朋友跟他玩以及因對方的言語行為而受傷),不要太過在乎人家怎麼看你,最重要的是上帝怎麼看你,還有你自己怎麼看你自己!!
3.教導孩子什麼事情都可以跟爸媽和上帝說,不論喜怒哀樂,憂傷煩惱....我們都願意傾聽,也願意做隨時的建議和幫助!!


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有智慧地去教導孩子,和孩子一起去面對這些問題!!也求神保守nini以後在學校中的一切,我不求他永遠不和同學吵架、意見不和。我求神讓nini勇敢的去面對一切,並從中有正面的學習和成長,求神保守nini一生都倚靠仰望神、走在神的話語中!

【4Y3M】

2 comments:

Joy said...

害我也傷心起來了...叫那兩個小孩過來我幫你出氣!老實說我沒有遇過那麼利害的孩子,倒是小小會看到別人丟掉弟弟這樣!和誰玩其實當然是小小的選擇,但是說出傷人心的話就不行了--我常常必須提醒小小問自己,"is it nice? is it true? is it necessary?" 她出錯機率還是不小...進學校後更要小心了...

Esther said...

Joy姊,
我看著那兩個女孩講話的口氣、臉色,劈哩啪啦的講了一串....連我眼眶都紅了!何況是nini!!聽到這種話真的很受傷~

我知道孩子們都喜歡跟大一點的玩,每個孩子都有選擇和誰玩的權利,只是,這種講話的口氣和態度實在很傷人....我想nini只是因為比較矮小,就被這幾個姐姐們認為是「小孩子」而不願意跟他玩。
他晚上一直跟我說"I'm 4 years old,too.but they don't let me play with them."
我也藉機告訴他,你知道心裡難過的感受,不喜歡這樣被人家對待,你也不可以這樣對其他人!人家也會很傷心的!

我想,我得給nini一些心理建設...開始上學後,他的社交生活、人際關係會面臨更多的挑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