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分享的快樂




今天傍晚我們到家附近的playground玩,也帶了吹泡泡槍、粉筆。一到playground nini就拿出粉筆,在地上畫畫。Lora主動騎著腳踏車過來打招呼,也和nini一起在地上畫畫。沒多久,西藏女孩也來了,(哀,我老是記不住他的名字!因為她講得實在不是很清楚....) 幾個小女生玩在一起。

突然,nini想要玩吹泡泡槍。便放下粉筆,讓其他小朋友畫,跑來我這兒跟我拿了泡泡槍,玩了起來。Lora和西藏女孩看到nini有泡泡槍,也跑過來想要玩泡泡槍。 nini把玩具槍舉的高高的,嘟著嘴巴,不願意跟她們一起玩。我也只有那麼一把泡泡槍....
兩個女孩跑來跟我告狀,說nini不願意share!

我希望能夠保護nini,但,同時,我也希望nini能夠學習分享。
我便告訴女孩們:「這是stephanie的玩具,我們應該尊重他的決定。記不記得上次,你們玩吹泡泡的時候,不願意讓stephanie跟妳們一起玩? 講了一些話,讓她很傷心? 她回到家想起這件事都難過得哭了很多次! 她這次可能想保護自己,所以不願意和妳們一起玩吹泡泡。不過,給我點時間,讓我跟她講講...好不好?」

之後,我也告訴nini:「這是你的玩具,你有權利決定要借誰玩。但是,媽咪希望我們一起學習分享。一起玩,比較快樂。上次她們不讓你玩,你很傷心。我想,如果你不讓他們玩,他們也可能會很傷心,你希望這樣嗎? 如果你們是朋友,就不應該讓彼此傷心。你們可以輪流玩啊....這樣大家都玩的到,都很開心....你想一想,然後自己決定吧!」

幾秒鐘後,nini 帶著微笑把他手上的泡泡槍拿給Lora說:「我們一起輪流玩!」

兩個女孩就拿著泡泡槍跑開了....我問nini:「你還好嗎? 你會難過把泡泡槍借他們玩嗎?」
nini告訴我:「她們是我的朋友,我不想他們難過。他們玩泡泡槍的時候,我可以畫畫....」
然後拿著幾隻粉筆,開心的在地上塗鴉!

我看了nini的轉變,很安慰。我也希望這幾個女孩子能夠開心的玩在一起。

我們的泡泡槍和粉筆,造成很大的轟動。不少孩子跑過來希望輪流玩泡泡槍,最後泡泡槍都是幾個小男生在玩。12支粉筆也全被拿光了,好多孩子都在地上亂塗鴨,playground的地上都是孩子們的傑作!

我跟nini說:「你看,地上好漂亮喔!大家把playground 畫的變成彩色的,還有各種不同的圖案! 而且,好多泡泡在飛~~~ sharing is caring! 大家一起玩,真的比較好玩耶!」

連上次不願意和nini玩,講話傷到nini的那個金髮女孩也過來跟我拿粉筆。在那個金髮女孩還沒走過來的時候,nini跑來跟我說:「媽咪,你看~~是那個mean girl耶!!」手還往那個女孩方向指著...

我馬上跟他說:「不要這樣,這樣很沒禮貌。要不要跟她玩,你自己決定。你要跟她玩,可以,但是如果她再講話傷你的話,你就離開。知道嗎?」

這次,那個金髮女孩沒說什麼讓nini傷心難過的話,但是,多少有點脾氣。我也不太在意,當沒看到,孩子們哪個沒脾氣呢!nini遲早要面對這些人際間的關係的....


在回家的路上,我問nini:「今天好玩嗎?」
nini:「好玩啊!」

雖然,回家的時候粉筆少了很多支;剩下的粉筆也變短了;泡泡槍的泡泡也被吹玩了! 但是,我告訴nini:「是阿,今天很好玩! 因為你把你的粉筆和泡泡槍分享給大家一起玩,你快樂,大家也很快樂! 我相信,其他小孩子也覺得你很大方,也玩得很開心的! 媽咪很高興,你願意和大家分享! 和大家一起快樂!!」

【4Y4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