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怕怕ni

ni小的時候,(哈~對,還沒有兩歲的ni也有小時候!)會怕吸塵器!但是,現在的ni已經不怕吸塵器了,還會在我吸地板的時候,在前在後的跟著,或是去按按鈕!那,他現在怕什麼呢....

他現在怕的是「看到其他人被欺負」或是「看到有人受傷了」或是「有關打架的」!
像是,大雄老是被欺負,哭著回家。ni看到這裡,他就會很緊張的說:「媽咪,不要看啦!怕怕...不要啦!」
或是,書中有人物跌倒了、撞到東西。ni也會不願意看到這些。

所以,我回臺灣的時候,原本很享受的在看小叮噹!也因為大雄每集必哭,搞的我也不能看了!
看書的時候,有些書要教導孩子跌倒要勇敢站起來,或是教導孩子要注意安全,有一些因不聽話或不小心而受傷的情況,這些我們也直接跳過!而且,ni的記性很好,ni會在她害怕的那幾頁之前,提醒我:「媽媽,不要這個!」

我想,灰姑娘的故事,他應該也不想看吧~呵呵!因為剛開始灰姑娘都會被欺負....

【媽咪碎碎念】
不論是大人或是孩子都有他害怕恐懼的事物,正視孩子所面對的問題,給予同情,鼓勵孩子講出他的害怕、畏懼的情緒,我想這將會幫助孩子除去他恐懼的心理,過一段時間之後,孩子應該會慢慢的去面對。在孩子還沒能夠克服這樣的情緒的時候,我不會硬逼著他去面對這些,一方面用正面的態度去引導他,一方面也暫時先跳過這些畫面。以同理心讓孩子知道,父母親也有害怕或恐懼的時候,但是,這些都可以慢慢的去克服的!而且,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還有上帝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