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獎勵貼紙

『獎勵貼紙』制度已經在我們家實行了幾個星期,效果良好。『獎勵貼紙』其實不是個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只是一個讓孩子能夠檢視自己的行為和獎勵孩子的一個方法,這也是個引導、鼓勵孩子的方法之一。

早在她一歲半如廁訓練的時候,我就畫了個表格標示著不同的項目,如果她做到了,就可以自己挑一張貼紙,貼在表格內,用貼紙來鼓勵她。這也是因為我發現她很喜歡貼紙,除了讓她享受拿貼紙貼在身上、頭髮上、和紙上的樂趣之外,我也想好好運用一下貼紙,不想那麼浪費(雖然我讓她享受亂貼的創作樂趣,對我而言,也有現實的一面,那就是我要善後!!把這一大堆的垃圾『藝術創作』丟掉,是不能在孩子面前丟的!)

既然我家有那麼多無聊、有的沒的她喜歡的貼紙,我就找一本小巧可愛、封面有個winnie the pooh一看就知道他會喜歡的小記事本來當作她的獎勵貼紙本。小小的,巴掌大,不占空間,和其他故事書一起放在床頭,大小也適合她翻閱。可以把她的垃圾可愛貼紙慢慢的全部收集在這本裡面,還能慢慢地教她自省,和正面的鼓勵她!我自己覺得這本小記事本和貼紙簡直是小兵立大功!

實行的第一天晚上,我先把規則講清楚!
1. 這本獎勵本和其他的畫畫本不一樣,只有爸爸或媽媽可以寫字在上面,nini不可以在上面畫畫、寫字!(不然,不用五分鐘,這本小本子就被她畫光了!!)
2.每天晚上我們會照著順序寫日期和星期,要貼在上面的每一張貼紙,nini可以自己挑,自己貼上去。媽媽在貼紙旁邊註明,這是哪個項目的獎勵。

每天晚上爬上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獎勵貼紙本!!nini每一次都很興奮,想看看今天會貼幾個貼紙在上面!!她會幫我翻到該貼貼紙的那一頁,把獎勵本還給我,自己拿著一大張貼紙看來看去,找自己喜歡的,準備貼貼紙!
我一定會問她:「你覺得你今天什麼事情很棒或是很乖?你自己想一想....」
她常常歪著頭想:「嗯~~~......」

我覺得看她自己動腦想一想是很件很有趣的事情,連我自己都在猜她到底在想什麼、什麼畫面會出現在她的腦海中...
她也很好玩,她會說:「恩~~我potty很乖!我自己去尿尿....」、「我今天在library story time有乖」或是「我今天玩puzzle好棒!我自己拚....」

她覺得她哪方面乖,我也覺得不錯的,我就讓她挑一張貼紙,自己貼上去!然後我在旁邊註明是什麼項目,像是:potty, good manner, eating(包含table manner), reading, clean up, children worship, Sunday school....等等。
這些名目都是自己想的!固定幾個每天的,像是:potty, eating, good manner, reading...等等。
有些可以額外加上,像是:這幾天nini天天陪我在車上等daddy,因為daddy去醫院看爺爺,我們在外頭等!一坐就是一個多兩個小時,我就特別讓她貼個『waiting for daddy』 鼓勵也謝謝她的耐心和體諒。

或是,她今天看到我在整理衛生紙的時候,幫忙我把一包包的衛生紙遞給我,讓我方便放進closet!這樣她就得了一個「good helper」貼紙!

晚上,陪她回想今天一天的事情,反省一下!好的,鼓勵她。不好的,也讓她知道下次該怎麼改進。孩子都很聰明的,她自己也知道,她哪裡不乖。如果今天吃晚餐的時候,老愛玩,不好好吃,一下坐好,一下又爬下椅子!她自己也會說:「oh~~maybe no eating sticker....」
我:「對啊!今天晚上吃飯沒有乖!沒有好好吃~~那,今天沒有吃飯貼紙!ok! 明天認真吃,不要邊吃邊玩,就可以貼了!知道嗎?」
當她不能貼吃飯貼紙的時候,她會有點失望,可是,她也很順服!她不會吵著一定要貼!她會淡淡地說:「好吧~~明天囉!」
我有時候也會認同她的看法然後鼓勵她:
:「我也覺得這張西瓜貼紙好可愛喔!如果明天乖乖吃飯,有table manner的話,我就讓你貼這張西瓜貼紙!!!」這樣她又有動力了!

有時候,大人和小孩之間也有認知上的差異!「她覺得乖,我覺得沒有乖」的情況出現!
像是有一次,她覺得她有把吃晚餐吃完,可以貼貼紙!但是,我覺得她晚餐的時候故意玩湯匙,還愛吃不吃的,不應該貼貼紙!當我們在溝通我們的想法的時候,這小孩還會提出她的論點,一直堅持:「可是,我後來有乖了阿...我有對不起阿!!」
聽到她這樣講,我想想:「的確,她當時的確有道歉,而且之後也沒太調皮...」
我也不是個不好溝通的媽,有道理的我會接受。我們貼貼紙,是個鼓勵,不是那種只有100分才可以貼,只要她有進步,我就會讓她貼,而且,這也讓她學會是非對錯和學習接納與被接納!

絕大多數的時候她數著今天貼了多少貼紙,眼裡閃亮亮的,看的出來她很開心!還會show給她爸爸看,念著這是什麼貼紙,這是什麼貼紙的!也有幾次她真的貼了很少的貼紙,三張,她有點洩氣:「oh..no!only 3 today....」

我們的原則是--『沒有乖就沒有貼紙』。我會想辦法看看在哪些方面有乖替她貼貼紙~~但是,我不會因為看她洩氣而多貼紙張貼紙!這樣她才知道差別在哪裡,也知道獎勵貼紙是有原則的!不是隨便要貼就可以貼的!

總而言之,獎勵貼紙制度在我們家目前為止算是不錯!每個孩子喜歡的不同,父母可以找出適合孩子的獎勵方法!如此一來,在管教上也方便了許多,更讓孩子能夠學習自省和鼓勵孩子!

【2Y9M】

2 comments:

Gilly said...

good idea using stickers to encourage you kid for good behavior, praise is always a better way to teach a kid than punishment! good job!

Esther said...

Gilly,

very happy to see you guys yesterday!! today during lunch time, nini said to me:「mommy, Sebastian 他好可愛耶! 」

hope will see you guys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