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英文識字- 念書

每天nini都會要我們念書給她聽,早上看個兩三本,午睡前也大概是兩三本,晚上睡前又會看個幾本。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我讓她自己挑,除非我自已想念某些書給她聽,我才會有一兩本的指定本。

以前她還小的時候,我都只是念給她聽,最多加些表情、動作、聲音或是問些問題要她回答...等等。慢慢的大了,有幾本書她也會背了,我就開始要她講故事給我聽(如果她願意的話啦~~)或是指著字念給她聽,她有看沒看、看得懂看不懂我也不管...
這幾個星期,我想既然nini已經認識26六個字母,我指到簡單的字母單字像是:I和A...這種,就直接要她念給我聽。
若是簡單組合的單字,像是:am, on, be, in, at....我就會慢慢的教她發音。這當然得在她願意配合的情況下才這樣念..而且,不是這樣念完整本。只念個幾頁,剛開始嘛!不用太認真...一點一點慢慢來就好...

昨晚睡前我們念了她最喜歡的書的其中一本--Dr. Seuss's 「Green Eggs and Ham」。前面幾頁非常簡單...
「I am Sam.
I am Sam.
Sam-I-Am.
That Sam-I-Am!
That Sam-I-Am!
I do not like that That Sam-I-Am!
Do you like green eggs and ham?
I do not like them, That Sam-I-Am.
I do not like green eggs and ham.
.......


這幾頁,我一個一個字的指出來,要她念給我聽。尤其是I, am 和 Sam 。這本書她前面幾頁不用看都會背,後面加上去的東西越來越多,順序她沒辦法完全被起來但是看著圖,她也大概能說出個70-80%。這不是什麼重要的書,又不用檢定考,不用背得那麼認真,我倒是希望,既然她老愛念這本書,又對這書的熟悉程度已經不錯了,如果可以因此認識些單字,就更好了!

所以,一開始,我從最簡單的 I,開始。 只要看到 I,我就問她這怎麼念....
昨天晚上,進階到 am和 sam。
她起先是用背的,連看都不太想看字。我硬是要她看著字,告訴我是那個字是那些字母組成的。然後慢慢教她發音...還好她不抗拒,還很高興的指出她認識的字母....。不然,我就會再過一陣子再試試看.....

前面幾頁看得非常的慢,因為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指出來、要她跟著唸,她跟著唸完,我還要她試試看可不可以自己唸出來。這種念法只念了『I am Sam. I am Sam. Sam-I-Am. That Sam-I-Am! That Sam-I-Am! I do not like that That Sam-I-Am!』

這幾頁之後的,我就照平常念書的方式念給她聽。只有在 I, am, Sam, A 的時候要她念給我聽。
念完一次,我要她念剛剛前面的幾頁給daddy聽。她很興奮,因為show off的時候到了!!她就慢慢一個一個的念『I am Sam. I am Sam. Sam-I-Am. That Sam-I-Am! That Sam-I-Am! I do not like that That Sam-I-Am!』

看故事書,開開心心就好...別那麼有壓力!我是不會逼著她每天這樣念,我不想造成反效果。所以,這個階段只會偶爾這樣做。我希望她慢慢地能把腦袋瓜裡學會的,和眼睛看到的結合在一起!這樣,就有在學習,有在進步。

【2Y9M】

2 comments:

ah chu ma said...

Got 16 Dr. Suess hard cover books from ebay for $20.00. Hahaha I love ebay.

Esther said...

Ah chu ma, su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