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認識中文字

想當初,自己做了一些字卡讓nini學中文。那時nini一歲多,認識了一些字,像是:「水、好、畫畫、阿公、阿嬤、媽媽、爸爸...」等等。 但是,媽媽懶了,很久沒拿出這些字卡。久了,nini就忘了.....

這兩期的巧虎剛好教了一些簡單的中文,像是:「上、中、下、長、短」。 nini 看沒兩次也都會了。她開心,我也開心!平常我唸書給她聽的時候,如果看到這些她已經會的字,我會特地要指出來要他念給我聽....不是考試啦!就當複習和生活中的應用,不會念,不會怎樣的啦!我不會叫她去交互蹲跳的~哈!

上個星期的某一天,nini從廚房一路邊跑邊叫:「媽媽,有中在垃圾桶耶...有中在垃圾桶耶~~」

我:「什麼鐘在垃圾桶?你在說什麼?」

nini:「我看到『中』在垃圾桶啦!!」

我:「什麼鐘?小鬧鐘? 你有小鬧鐘嗎?」我印象中她沒有什麼小鬧鐘的玩具啊!

nini一副很受不了的樣子說:「不是啦! 是『中間的中』啦!!有中間的中在垃圾桶啦!還有大啦!」

哈哈哈哈哈!我懂了啦!!她是看到垃圾桶裡有中文字啦!!
因為~~~我拿了個「大中華超市」的塑膠袋來當垃圾袋!!!!!

還有一個晚上,晚餐後,我拿了蠟筆和紙,寫幾個中文讓nini複習一下...
Richard看到我寫「大、中、小」的時候,他開始很驕傲的對nini說:「這些daddy也會喔~~~」
我心想:「這幾個你會,等一下你就知道....」

我隨便指一個,要nini說是什麼字。大、中、小、上、下,nini和daddy都沒問題....
我們家daddy認識的中文字加起來,大概不超過十個吧!哈哈哈哈~~~

難一點的來了....我說:「來~nini你告訴daddy這是什麼字...」
我在紙上寫了個「長」「短」

Richard 笑著說:「這是什麼字??這太難了,nini怎麼可能會!!」

nini不干示弱地說:「daddy我會啦~~~我教你!!!」 Richard一臉懷疑的樣子看著我們....
nini分別指著「長」、「短」正確的念了出來。
Richard 也搞不清楚到底他女兒到底念的對還是不對,轉頭看我:「媽咪,對嗎?」
我笑著點點頭,回答:「nini好棒! 都答對了!」

就看到一個很驚訝又很難過的爸爸在一邊說:「怎麼這樣?!那麼厲害~~我都不會~~~~」
哈哈哈哈哈~~~
我對Richard說:「下次你要學中文的話,跟nini一起看巧虎吧!哈哈哈哈~~~」

巧虎也沒真的教很多啦,就意思意思教個一兩個。不管什麼語言,什麼文字,要繼續用才會記得。
不知道以後nini會不會也跟這邊其他的孩子一樣去上中文學校.....

【2Y9M】

2 comments:

Gilly said...

nini好厲害,她不只會很多英文詞彙,還會認中文字呢。對一個兩歲小孩來說,是很不簡單的了!
唉,我家Sebastian,才剛剛開始認識英文字母呢,他們兩個年齡相約,進度卻差很遠!

Esther said...

Gilly,
她會的中文字也就這麼多而已!哈哈~~
那是剛好她在看的巧虎有教到,不然...她也不會啦!!這些中文不是我教的,我之前想教她注音符號,也認真的教她幾天,但是...她根本不理我咧....我也放棄了!過一段時間再說吧!

這個階段的小孩就讓他們邊玩邊學就好!nini也是這樣學會的,...放心啦!字母、數字這些以後他們一定都會的!早一點會,不代表比較聰明!

我是覺得她如果肯,我就教...
不願意的話,我就算了...
念書以後的日子就慢慢有壓力了!!
所以,現在開開心心過日子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