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10

學習和別人一起玩

今天在TLC課程中有個小插曲。
課程提供一大堆各種不同的玩具讓小朋友自由的玩,大家在各自玩玩具的時候,nini 被一個日本小女生嚇到了,nini對他在玩的裝滿玩具蔬菜的購物車很有興趣,就站在旁邊看,看的出來nini也想玩,nini 跟她說:「I wanna play,too!」
那個小女孩反應非常大,立刻尖叫!
nini嚇到了就呆呆的站在旁邊看著她,我馬上蹲下來抱著nini 告訴她:「沒關係,是她先玩的,讓她先玩好你再玩! 」

nini告訴我:「我也想玩。」
我:「我知道你想玩,但是大家要輪流玩,等她玩好了,再換你玩! 有時候你在玩玩具的時候,其他小朋友也想玩,你有沒有讓其他小朋友玩?」

nini:「沒有....」
我:「是阿!這些玩具要一起分享,要輪流玩的!知道嗎?!你先去玩別的玩具吧!」

nini:「恩~好」然後就跑去玩別的玩具了.....

今天碰到這樣的情況,其實,我蠻高興那個日本小姐姐沒讓nini玩。在教會nini比較小,加上小哥哥小姐姐也都很疼愛nini,什麼都讓她遷就她。我很感謝他們對nini的愛心和關心,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造成nini要什麼幾乎有什麼,我很難去教導nini,因為她對於大家對她好已經習以為常。問題是,沒有人一定要讓你或是對你好!教會哥哥姊姊的包容和體諒是出於愛。所以,我還蠻感謝上帝讓我們今天碰到個反應那麼大的日本小姐姐,讓nini見識一下外面是個怎麼樣的世界。

孩子們在互動的過程中多少會有這些情形發生,我希望nini能夠知道怎麼去面對這樣的情況,也能夠和其他小孩有良好的互動、學習怎麼樣和其他小朋友玩。


【2Y8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