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ENT 複診

下午帶nini去ENT耳鼻喉科複診,上次醫生是說沒事,但是前幾天nini有一點點流鼻血,不過不嚴重,一下就止血了。今天看診的時候,我也跟醫生提及此事。醫生用細小的燈管伸進nini的鼻腔檢查的時候,nini 問醫生: 「is my nose red now?」 哈哈哈~~ 對啊!亮亮的小燈在nini的鼻腔裡,把nini的鼻子都變成紅紅的了! 醫生說:「yes. your nose is red now. just like Rudolph!」 (是阿,你的鼻子現在紅紅的,像是聖誕老公公的馴鹿Rudolph。)

醫生檢查了一下,的確是有個小傷口,但是目前還不至於需要到電燒的程度,要我們繼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子然後一天兩次的消炎藥塗抹鼻腔。一個月後再來複診,如果這期間還有流鼻血的狀況,就得先在家『教育』一下nini下次回診要乖乖坐好,讓醫生用藥電燒鼻腔內的血管。

醫生是說電燒的過程其實只有三十秒左右,會先噴局部麻醉,然後要有足夠的時間(約三十秒)把藥用電燒的方式補血管上的傷口讓它不易破裂,是個止血的方法。 但是,很多小孩因為看不到,或是在電燒的過程中感覺的鼻子有點壓迫感,就會亂動,這樣搞不好會碰撞到其他血管而出血,就必須多花時間去電燒和止血。

所以,如果未來這一個月內,nini還有流鼻血.....下次回診,醫生就會替他做電燒用藥補血管上的傷口!  那我再回診前就得告訴nini,為什麼要電燒,還得告訴她乖乖地做好不要動,就可以很快地讓醫生做完電燒!

醫生和我解釋電燒的過程,我以為nini 聽不懂,但是nini 坐在看診椅上,邊聽醫生講就邊摸下來走到我旁邊抱著我的腿,她已經有點害怕了!! 醫生告訴他,只要放輕鬆,不要亂動,就會像今天一樣,很快地就可以回家了!!

所以,這一個月再觀察囉! 只要別大出血,我都好!

【4Y1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