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ni生氣

今天nini去gym上storytime的課。接她下課後,都沒事,上了車,就在那兒生悶氣!直說:「I'm really mad now.」
回到家還是氣呼呼的。看到她這麼生氣,但是不太願意講出來,我就先請他去把衣服換下來,把手洗乾淨。想不到,他換好衣服、洗好手之後,跑回她的床上,氣到躺在床上蓋著被子說:「Don't talk to me now! I'm mad.」 (不要跟我講話。我生氣了!)

我乾脆坐在我的床上休息一下,跟他說:「好,我不跟你講話,你自己先冷靜一下吧! 等你想講話的時候,再過來跟我講好了。我在這邊等你!」

我就安靜的坐在床上,稍微閉目養神,休息一下。

沒幾秒鐘, nini坐了起來,故意弄得很大聲,要讓我知道她起來了,但是,他還是很生氣!換了個姿勢,變成盤腿而坐著,不太會盤腿的她,她用手大費周章的拉了老半天才把腿盤起來,還雙手環抱胸口,哼哼哼了好多聲!!!

 這期間我都不動聲色,讓他自己去生悶氣、去安靜一下。沒多久,她摸到我這兒來了,對我說:「mommy, can i come over?」(mommy, 我可以過來嗎?)

「當然可以啊!!」我要他自己爬上我的床,坐在我旁邊。她還拿了一本書 ,要我念給她聽。

「先告訴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們討論完,我在唸書給你聽,好不好?」 我對她說。

原來,準時去上課的nini在玩玩具,後來來了一批媽媽們帶著一堆小朋友進來了,其中的一個小朋友一進來問也不問的就把nini正在玩的玩具搶走了。nini跟那個小朋友講了,還拿不回玩具,那小朋友的媽媽坐在那個小朋友的旁邊,nini就去跟他媽媽說。結果,他媽媽跟那位小朋友說這樣不可以,但是卻沒有把玩具還給nini!!

後來,nini 去玩別的玩具。老師帶著小朋友在室內玩足球。nini第一時間沒有參與到,可能nini正在玩玩具,等他發現的時候,她很想玩,但是,已經開始踢了! 所以,她有點失望。 她聽到老師說遊戲規則,只可以用腳,不可以用手去碰球。但是,很多小朋友都是用手去碰球。她說: 「大家都沒有follow the rules.」 (我心想:「你也會說大家都沒照規則玩?!等你一起玩的時候,看你有沒有照規則玩!!! 哈~~」 但是這只能在我自己心裡OS!!!)

另外一個讓他失望的是,今天MS.. Sandra沒有講故事! 她下課後跑去跟Ms. Sandra說:「How come no story today?」
Ms. Sandra :「oh! Dear~~~ 」了老半天後解釋,因為今天是這期的第一天,先讓小朋友玩遊戲,互相認識,熟悉一下環境,以後會有故事的!!

聽完nini解釋她為什麼生氣。我告訴她:「很多小朋友年紀比較小,還不太懂事,所以會搶玩具。nini做得沒錯,他媽媽在旁邊,去跟他媽媽說,是對的。 他媽媽沒有幫nini把玩具拿回來,其實這樣的教導也不太對。應該適時的糾正小朋友的錯誤,但是我不知道他媽媽為什麼沒有這樣做。我知道你很生氣,玩具被人家搶走了,可是,他講不聽,又還小,你是大姊姊,你願不願意大方一點,讓他玩,你去玩別的玩具呢?」
nini:「有阿,我後來玩別的阿。」

ni媽:「你很棒耶,你生氣玩具被搶,但是,你沒跟他吵架;沒把玩具搶回來,還讓他玩,I'm very proud of you!! 他還小,不懂事,算了!讓他玩吧! 還有其他玩具可以玩的!我們大方一點~~」

我給nini 一個擁抱!!之後,又繼續說:「踢足球,是你自己錯過了玩遊戲的時間,他們已經開始玩了! 如果你真的很想玩,你可以去問老師,看你可不可以再加進去一起玩! 不然,就要等他們玩完了,玩下一局囉!」

我猜,他本來在玩玩具,沒有想要玩球,但是,後來看到一堆孩子在玩球,覺得好像很有趣,所以想一起玩,但是太遲了~~所以傷心難過!

最後,我跟他說:「我覺得你去跟Ms. Sandra說怎麼今天沒有講故事,是對的! 你有疑問,就去問老師。而且,這個本來就是"storytime"! 應該有故事的!! 老師會跟你解釋原因。所以,你以後上課,有問題,就發問,也要聽老師說為什麼會這樣? 知道嗎?」

說出來之後,nini心裡好多了。我也很開心她願意生完悶氣之後,跟我分享他的心情。

今天在教室裡的媽媽實在太多了!我通常都把nini帶到教室後,就離開教室,等到下課前五分鐘,才會出現在教室門口。韓國媽媽Jennifer後來也是只把Lois帶去教室,之後就去運動了。以前,天冷,沒那麼多小孩,媽媽們在教室,也就算了。 現在天氣回暖了,超多小孩的,大概15-16個吧!每個媽媽都待在教室聊天的話,實在很干擾上課!而且空間也變小了!!我猜今天是Ms. Sandra才沒把那麼多的媽媽們請出去,如果是Ms. Janet的話,她一定請媽媽們離開教室!!

我和ni爸都認為,以後去Pre-K,她會碰到更多不如意的事情,要學的還很多。ni爸還說有些小朋友真的很沒禮貌,會打人、會搶玩具,覺得我們應該教nini怎麼保護自己! 我也希望nini能夠慢慢的學會anger management!

孩子大了,要面對的就更多了!!當個有智慧的父母親還真不容易!求神幫助我們!!

【4Y1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