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誰該教你的小孩

某天,我們一家三口在某個food court吃東西,有個高高大大的白人先生坐在我們後面。從我們點餐一直到拿到餐點回到餐桌上吃,總是有一堆小孩子六七個在跑來跑去,穿梭在餐桌間玩耍,高分貝的叫來叫去。這六七個小孩子的年紀約從兩歲到六歲不等,有男孩,也有女孩。

我吃個餐點就被他們撞到兩三次了,只是我沒說什麼。
被撞到的其實不只是我,在場用餐的很多人都因著他們這樣跑來跑去而被撞到,隔壁的白人老先生老婆婆也是,後面那位高大壯碩的白先生也被他們這樣跑跳而碰撞了很多次...
他們撞到人,也沒有道歉,繼續再用餐場地追逐著...

就在我吃到一半的時候,後面突然傳來了個聲音。

白先生有點大聲的說:「hey!這些是誰的小孩阿?」

坐在窗口的一位西班牙裔女士說:「我的。」

白先生:「請告訴你的小孩,這裡不是playground,不是玩遊戲的地方,不要這樣跑,他們撞到我很多次了,我吃個東西都不能好好的吃....」

那位媽媽口氣和臉色有點不太好的說:「喔~你可以跟他們說阿!」

白先生:「他們不是我的小孩,我不會跟他們說的。我要說就跟他們的父母說,這應該是父母跟小孩子說的,我不要讓小孩子覺得我在找他們麻煩.....」

在現場可以嗅的到火藥味有點重,那個媽媽有點生氣,臉色真的很差,連帶著他們同桌的幾個大人臉色也好不到哪兒去。那位媽媽用西語跟那群小孩子說了之後,每個小孩子雖然不太願意但是也都安靜、乖乖的回到他們爺爺奶奶和媽媽的餐桌那兒去了。

白先生跟隔壁桌的人繼續說:「...我的媽媽是個老師,有些學生的家長覺得他們的孩子沒教好,是老師的問題,但是,他們都沒想到自己也有責任去教他們的孩子。老師有老師的責任,但是家長呢?孩子沒管教好,誰的責任比較大?....小孩子在這裡跑來跑去,本來就是父母的責任,在不該玩的地方玩,受傷了,再來告這個場地,這樣對嗎?.....」


我並不想在那個時候加油添醋些什麼,所以,我用中文跟Richard說:「後面這位白先生說的沒錯,這是父母的責任。說真的,怎麼可以冀望一個陌生人來教導你的孩子規矩?....」

這個小小的事情,再次提醒了我,父母親對於孩子在教導上的責任。我教主日學,也碰過些父母親期望主日學老師替他們「教好」孩子,我只能說主日學老師有責任在真理上教導清楚,有愛心的會在他們的生活上去關心、
幫助他們,是的,老師是有責任,但是基督徒的父母親呢?(在此不討論非基督徒的父母親...)基督徒的父母親是不是也應該在生活中有屬靈的教導,是不是應該把基督徒該有的原則在生活中帶出來?而不是父母親放下自己的責任,一味的冀望老師們去改變他們的孩子..有時候,我真的希望他們想一下!到底是誰該教你的小孩?

求神賜智慧教導我和Richard負起基督徒父母應有的責任。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能給那位白人先生鼓掌﹐再和你說聲“阿門”!

Esther said...

to Joy,
是阿,我有點嚇到他這樣敢講~ 呵呵~
這也是給我自己一個很好的提醒!

Fan said...

看電影..最恨有人踢椅背..
轉頭,不幸又是這類父母的小孩..="=凸
我..我會出"口"制止耶..冏rz~
我還是先來給自己"阿門"一下吧..
畢竟壞人充斥這個社會中..>"<..

Esther said...

to fan,
是吼~ 踢椅背的也很討厭~
ㄟㄟ,請注意一下肢體語言、手勢ㄏ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