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ni的溝通

ni 慢慢的開始會跟我們溝通了....一歲的ni會說些什麼呢....替她記錄一下!

1. dad dad/ daddy /爸爸(這是她開口的第一個字)
2. ㄋㄟㄋㄟ 回台灣的時候,她肚子餓都會對著我叫「ㄋㄟ ㄋㄟ~」,因為「媽媽=食物」
3. 媽媽 不常叫,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叫個幾聲
4. Hi~~ 這她很愛,動不動就hi~~~
5. 阿們 只會「阿」不會們!
6. 這是他一歲後學會的,但是發音不準,「ㄠ/凹」的音發不太出來,變成「哈」。
7. 謝謝 這也是一歲後學會的,發音一樣不準,有點像「ㄉㄟˋ ㄉㄟˋ/ded ded」的音,偶爾一次僥倖發對「謝」的音。
8. byebye 這他發的音很像「hi」,但是手揮得很認真...

嗯,她好像只會說這些。(想到在補充...哈!)

其他的,是用比的...

1. 還要 雙手往中間抓。
2. 對不起 一隻手摸額頭的一角,有時候兩隻手摸頭.....(其實,我是教她單手「敬禮」的手勢,但是她自己變成用摸頭的方式,隨便啦,溝通用的,懂就好...)
3. 不客氣 我是想教他用說的,但是,她聽到不客氣,就摸頭,我想已經跟「對不起」混在一起了,我現在教他「不客氣」的手勢,。
4. 禱告 她聽到禱告,雙手會握在一起。只有握個幾秒鐘啦,禱告的時候我都用我的手把她的手包起來...
5. 拍拍 咳嗽或嗆到的時候,叫她「拍拍」,她會自己往身上拍。有幾次,看到我咳嗽,她還往我身上拍~ 真貼心!
6. 笑咪咪 她自己會把食指往臉上戳!還會戳我們的臉,要我們笑咪咪~
7. 臭臭 她會把手指往鼻子按..特別是在聞腳趾後~ 哈!
8. round 其實,是聽到 「the wheels on the bus go round and round」的「round and round」她的雙手就會像滾輪一樣的動來動去。

她會做的事情,除了翻箱倒櫃搞破壞之外,正經事還會...
1. 打電話 ni很喜歡打電話,也很愛講電話。她天天都會要我打電話給她爸,有時候自己按按鈕,然後把電話放在耳朵邊,再把電話當對講機一樣講一講,停一下,再繼續講。也很愛再講電話的時候,亂按按鈕,有時候會不小心按到OFF!
2. 尿片 這個她也很愛!很期待我替她換完尿片,請她把尿片丟到垃圾桶!丟的很好,很準!
3. 關電燈 開關用按的,不是用拉的!拉的桌燈還不會...

(哈,會做正經事好像沒幾個~ 哈哈哈.....)

身體部位的認知她也知道了一些...
1. toes/腳趾 她很愛腳趾,還會拿起來聞,然後開心的笑!很喜歡我說她腳丫臭臭~
2. head/頭
3. nose/鼻子
4. hand/手

ni爸常唱「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的歌,我也會唱中文版的「頭兒肩膀膝腳趾」給她聽...

邊寫邊想,我覺得一歲的stephanie真的慢慢的懂「人話」了!慢慢的可以跟我們溝通,可以表達。看著stephanie這樣成長,真的覺得很奇妙,也覺得很有趣!這也代表,我們講話要小心點,身教可是很重要的~~


【12M3W】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irst time over, this is a very cute communication...hahaha

Esther said...

to Mrs. ThePoint,
^^ welcome!
Nice to meet you!

heheee..yeah..the way she talks is cute..:)

I'm gonna visit your blog,too.. hee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