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信任與自豪

*****************************
信任與自豪
-Don Mardock

強而有力的家庭關係必須具備兩項重要的因素:信任與自豪。而這兩者之間也有密切的關係,如果你不信任一個人,你就很難以他為榮。

五個以A開頭的字,對於建立信任與自豪都非常重要。
1. Approval/肯定
孩子都需要受到肯定,事實上,他們有些行為卻是帶給父母相反的反應。但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你是無條件的肯定他們、愛他們。敏銳的父母可以找到許多的行為對他們衷心誠懇的給予肯定,讓他們知道你的肯定。

2. Acceptance/ 接納
這是建立信任很重要的部份。不應該拿孩子的能力和另一個孩子相比。如果孩子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不必做任何事情就能得到我們的接納,那麼可以避免他們已不尋常的行為來測試我們的接態度。

3. Acknowledge/ 承認優點
接納孩子和承認優點或是看出孩子的優點是兩回事。讓孩子知道你肯定他們、接納他們,並且用引以為傲的心承認他們的優點。

4. Appreciation/感謝
我們很容易就忘記說謝謝,或表示欣賞。感謝,會在建立信任與自豪方面有極大的價值。不要吝於向孩子說謝。

5. Affection/感情
人們似乎羞於啟齒說「我愛你」。尤其是當父親的,在孩子長大後更難如此說。我們應用行動來證明我們的愛,但我們常常有動作,而未說出口。許多孩子因此而有所懷疑,造成親子之間尷尬的狀況,等到父母讓步,改變原先的標準的時候,又造成混淆,使得孩子莫名其妙的含淚入夢。

若孩子在家無法找到以上五個重要的名詞,他們很可能會訴諸同儕,甚至從不好的環境中尋找。這也是天父也是這樣對我們。

*****************************
回臺灣的時候,買了一些有關教導孩子的書籍,在此節錄並記錄一些覺得不錯的文章重點給我自己一些提醒。

2 comments:

Fan said...

嗯嗯~雖然"目前"沒有小孩......
這5A,看似簡瞭~實際去做,卻不似這麼容易~
加油!!!(我說我啦^^")

Esther said...

to Fan,
我也要加油阿~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