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8, 2011

all by myself

nini喜歡要我們放手讓他自己做事情已經有一段蠻長的時間,她嘴裡常常嚷著:「mommy, I can do it all by myself!」、「daddy, let me do it..let me do it... I can do it all by myself」....從穿鞋襪、穿衣褲、剪紙、洗澡的時候抹沐浴乳、洗髮精....這種小事到自己要推stroller、在賣場要推賣場的推車(ex: Costco、Target...)、自己拉snow tubing去排隊、要求自己一個人滑雪溜下去(這就真的不行! 因為工作人員也不讓他這麼做!),就連我在開車,她都會想要自己開!!!

其實,她只是覺得她長大了, 能夠自己做事情。所以,大部分的時候,只要不是像開車、自己一個人滑雪下去或是真的在趕時間.....我幾乎都放手讓她做,一來是讓她體驗一下、學習練習,一來是有時候她還真的蠻堅持的,不讓她做她還會發點脾氣。推自己的娃娃推車或賣場的推車,說真的她小小的一個人,3 feet 都不到,在後面推,也看不到前面的路。我當然在旁邊盯著、扶著車子,以免撞到人、牆壁或是撞倒賣場堆疊的貨品! 在放手讓她自己做的時候,父母親也要有點心理準備,因為絕大多數爹娘都得善後!!而且不只一次~ 一兩次就算了,久了,有時候也會不耐煩的!但是,孩子總是孩子! 就連我們自己做事情都不是百分之百的每次都成功了,何況兩歲的孩子!既然要生孩子,就要學習去面對自己、面對孩子!所以,自己來個深呼吸之後,又再以微笑和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孩子!

自動自發和自己完成事情這種態度值得鼓勵!我也很開心她願意去嘗試,能夠體驗成功、經歷失敗!
她成功的時候,當然是開心的不得了!還希望我們能夠誇獎她!就算是芝麻小事,她做到了,我們也很以她為榮!!但是, 失敗的時候,她就真的蠻灰心氣餒的!這,正常吧!失敗的時候總是沒那麼開心!我們也盡量很正面的教導她,「失敗了,沒有關係,再來一次就好了!」、「弄不好,沒有關係,不要發脾氣!我們來看看為什麼弄不好?」
之前有幾次她在疊積木,越疊越高,但是她每一塊並沒有放得很穩,所以到最後全垮了~ 原本nini臉上滿是期待,當看到積木全部倒下來的時候,期待轉為生氣!還用手腳把散落一地的積木弄得更亂!這種心情,我們都有過,雖然堆疊積木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夢想,但這種結果也帶來不少的挫折感!

我們盡量用同理心去了解她,一起陪她難過一下下,給她個抱抱,表示認同她的感受;再來就得教導她「再嘗試一次」、「失敗了不需要發脾氣」、「不要否定自己」、「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

「再嘗試一次」,不是太難!十次有九次她都願意。

「失敗了不需要發脾氣」,這稍微需要時間慢慢來。三歲不到的孩子,情緒控制總不是那麼成熟,這也能夠理解,只是要她慢慢去知道和學習「不可以因為不順心就亂發脾氣」。經過一段時間,她也ok,
甚至有時候,在做不好的時候,她會自己說:「oh ~~no!!!.....沒關係,不要生氣!再一次就好了!」
聽到她能夠自己去調整、鼓勵自己,不論下一次沒有成功,我都很開心、很安慰!

「不要否定自己」,nini也會因為失敗了,而說:「我不會啦!mommy你幫我!」 我當然會協助她,但是我不希望她先否定自己,認為自己就是不會做、不能做! 也讓她學習接受別人的幫助,合作完成事情。

「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這對三歲不到的孩子有一點點困難,雖然常常她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是,我們提出來的問題,多少可以訓練她動腦想一下! 就算,我們告訴她為什麼會這樣,她都可能不瞭解,那也無所謂! 久了,經驗多了,就會知道的......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從只會哇哇哭的小嬰兒成長到什麼事都想自己來!三年不到的時間,不僅nini長大了,我們當父母的也因著她成長學習很多。我知道,這,只是開始,以後,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我們呢! 求神給我們智慧、耐心和一顆倚靠神的心去教導孩子!

【2Y11M】

4 comments:

加媽 said...


你都不對孩子發脾氣的嗎?
(因為我最近脾氣很大....><尤其對兩歲多的小孩....)

uwha said...

Did u really get up at 4 am to write this?! ^__^

Esther said...

加媽,
我盡量控制~~但是還是會發脾氣啊!!
我本來脾氣就不是很好,加上這個年紀的小孩似懂非懂,有時候很難溝通的!!特別是她狂哭的時候...
我有時候氣到,很想摔東西或是把她丟出窗外~~~~
可是,這個年紀就是這樣....我不斷地告訴我自己,撐著點,應該一下就過去了~~~
媽媽當自強!!!加油!

Esther said...

uwha,
哈哈~~ 你真的有看時間耶!!對!我今天半夜兩點多就醒了,之後就睡不著,上網寫寫東西....一直到五點才睡!睡到七點半左右,準備出門去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