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不喜歡睡覺

nini調皮好動對我來說都還ok,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很讓我受不了的就是她是個不喜歡睡覺的小孩。有一次,ni爸問nini:「你不喜歡睡覺嗎?」
nini說:「對啊! 我不喜歡睡覺! wake up is so much fun!」
(醒著是很好玩的!--->她是想說,醒著可以玩很多好玩的東西!)
真是滿腦子想玩的小孩!!!

不論是午覺或是晚上睡覺,每一次叫她去睡覺都是一件很令我傷腦筋的事情。老實說,這造成我很大的壓力!!這大概是我每一天最怕也最難熬的時候!!陪睡,我很願意,也沒有問題。但是,陪著不睡,就讓我很煩!念了幾本書之後,躺著準備睡覺,但是,她偏偏就一直翻來覆去或是爬起來!!講完聖經故事或是自己瞎掰亂蓋的故事之後,她一下東扯西扯,一下要弄這個要摸那個的!搞得我脾氣都來了!!好言相勸的跟她耗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的耐心用盡之後,就會到了大人生氣小孩逃命的地步! 每一次這樣的時候,nini就開始不講話,一直嗯嗯啊阿耍脾氣,然後狂哭!如果我家是獨棟房子我絕對不會理她,會放任她去哭,等她哭完再來找我 (我很狠心吧!是的,我有時候是蠻狠的!),很可惜我家不是獨棟房子,我不能因為我要管我的孩子而在深夜打擾到鄰居的安寧!!管教方便,也成了我很想換成獨棟房子的原因之一!但是,買房子不是買衣服,說買就買,說換就換,說退就退的!

為了不打擾到鄰居,我盡量不讓她哭太久,而且請她移駕到客廳!要哭去客廳哭!不要吵到鄰居!
每一次她這樣,我其實已經氣到很想摔東西,扁小孩了!!雖然我還是很嚴厲的兇她罵她,但我已經非常克制了!!我沒開扁喔!!!!我知道兇沒什麼用,只會讓她更想哭!但是,我的怒氣也得宣洩一下! 只是,很倒楣的,是用在教訓她上面!! 她哭也哭了,我罵也罵了!總該有個冷靜一點的時候,既然是媽媽,我又得跟她心平氣和的講道理.....

昨天晚上,nini又為了不想睡覺哭了老半天!移駕客廳之後,我克制自己平心靜氣的跟她講道理,要她有話好好說,別在那邊給我嗯嗯啊啊地說話!我真的很討厭她這樣!明明會表達,但是就耍脾氣,一直嗯嗯啊啊的!!為了讓她有話好好說,一個字一個字講出來」而且「說到做到」,我跟她瞎耗時間!雖然我口氣不再那麼嚴厲,但是,我仍然堅持要把話說出來!不准用點頭、搖頭的方式表達!!或許我真的是一個很固執的媽媽,我就是要讓她知道,也要教她,「我不會因為你哭而給你東西,請有話好好說」! 當然,我也告訴她,媽媽也在學習「有話好好說」!(是啦!我自己脾氣也不好,但是我盡量克制自己不開打!)

昨天她哭了大概十分鐘,最後邊啜泣邊告訴我:「媽媽,我想玩ipod....」
既然她都有話好好說了,我抱抱她,跟她說:「媽媽很高興你有話好好說,沒有用嗯嗯啊啊的鬧脾氣,現在真的很晚了,早過了你要睡覺的時間,這樣好了!我讓你玩五分鐘,五分鐘後還給daddy!乖乖睡覺~~」

果真,五分鐘後,還沒等我說把ipod還給daddy,她就自己關掉ipod主動還給daddy了!!

兩三歲的孩子似懂非懂,其實是可以溝通的,但是他們發起脾氣來就真的很難控制!我真的很佩服那些非常有修養、耐心又溫柔的媽媽,那個境界太高了,我承認我做不到!!哈哈哈~~
上帝啊,給我多點耐心!也讓nini能夠喜歡睡覺吧!!!拜託~~~~

【2Y11M】

3 comments:

Tong said...

You are already very good, if you see how I reacted when teaching Enoch, you then know what I mean!

ah chu ma said...

Agreed with snoo. I am always mean to my daughter.

Esther said...

樓上的兩位姊姊,

幾乎每天晚上她都得這樣哭一回,我壓力實在很大咧!!再這樣下去,我真怕我會失控~~
但是,對著三歲小孩這樣,也沒什麼太大的意義對吧!!哀~~~挫折啊!!!

我真的需要耐心和智慧!!!救命啊!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