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虎媽的戰歌

香江風情-虎媽的戰歌 東西文化的拔河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12300130.html
2011-01-23 中國時報 【鄭漢良】

 最近在美國出盡鋒頭的中國人,並非胡錦濤,而是一個名叫蔡美兒的華裔女子。她最近寫了一本書,名字叫《虎媽的戰歌》,內容是她的養育女兒之道,由於她的 育兒方法接近所謂的亞洲價值,即棒頭出孝子,又語帶譏諷美國父母育兒之道過於注重孩子內心感情及自尊,只會調教出次等的人才。
 如果,這位虎媽蔡美兒是個唐人街製衣廠的縫紉女工或茶樓的端菜服務員,相信不會引起如此軒然大波:該書的節錄文章,高據《華爾街日報》網站最多點擊率兩 個多星期、一月十一日出書當天,就登上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榜第六位。由於虎媽本人原來是耶魯大學的法律教授,因此她挑戰美國社會價值的育兒之道,特別受 到美國社會的重視,蔡美兒甚至還收到死亡恐嚇。
 這本書出書的時刻也非常敏感。中國剛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美國人不禁會問何時會追上自己;中國的殲20隱形戰機面世讓美國感到軍事競賽的壓力;上海學生考試成績遠遠超越美國學童,更讓美國人質疑本身的教育制度。正在此際,虎媽寫了這本書。
 蔡美兒在書中說,她絕對不會讓她的兩個女兒到同學家裡過夜,儘管這是美國女孩長大過程中的一個習俗「儀式」,她也不會接受女兒的成績低於A,除了體操堂 可以例外,除了鋼琴和小提琴,她絕對不讓女兒學其他的樂器,而且練琴一練就是三個小時。虎媽然後很自豪的說,她的女兒現在功課統統拿A,彈琴拉琴都得到獎 項。她說,這才是正確的養育之道。
 虎媽除了自誇外,還不忘批評美國的父母親:子女明明已經很胖卻不敢當面說小孩肥,更沒有勇氣叫他們去減肥,倒頭來子女因為患了進食不正常症或自我形象負 面而還是要去看醫生;子女考試拿了一個B回家,父母還高興得很,如果子女成績不好,父母還會到學校跟校長理論,將責任怪罪校方;西方家長唯恐傷害子女的自 尊而往往對子女平庸的表現視若無睹,甚至還用諸多的讚美之詞褒獎子女。
 蔡美兒說,中國父母親看到子女拿了一個B回家,她說「這當然是不會發生的」,但如果真有其事,母親一定會大吵大鬧,然後跟子女一起溫習課題好幾百遍,直 至子女拿到A為止。她說,中國父母要求子女拿A,因為他們相信子女一定有能力拿到,如果拿不到,子女一定不夠用心,所以需要訓斥、懲罰。
 東、西方養育之道還有一個很大分野,蔡美兒說,這就是中國家長普遍認為兒女欠了他們一輩子,箇中道理不很清楚,但有可能出於孔子的孝悌觀念,事實卻是中 國家長為了子女往往做了很多犧牲。她說,西方家長卻沒有這種概念,子女一點都沒欠父母。蔡美兒的丈夫,也跟西方人一樣,認為子女沒有權去選擇父母,他們甚 至連出生與否也沒權選擇,所以養兒育女是父母應該的責任。蔡美兒說,丈夫這個觀念讓她很吃驚。
 毋庸置疑,蔡美兒這番論著讓她成為美國近期一個「惹火尤物」,有些家長認為可以從她身上學習教子之方,有些則罵她是個魔鬼,有人還在網上留言「如果有一 天她的女兒瘋了,希望她也能告訴我們」。youtube出現了一則台灣人拍攝的影片,奚落蔡美兒為了多賣幾本書而不顧女兒的成長健康。
 在香港,蔡美兒並未製造任何爭議,可能是因為一般中文傳媒都沒有予以報導,但英文的《南華早報》卻先後發了兩則有關虎媽的新聞,一則是訪問蔡美兒,另一則是香港也有個虎媽,甚至比起蔡美兒更虎。不用說,虎媽都是一個樣子:子女望而生畏、敬而遠之。
 蔡美兒是第二代美國華裔,同樣也叫Amy的美國華裔女作家譚恩美,在其早期的一本著作《喜福會》中,也觸及到美國華裔家庭兩代之間因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所 產生的代溝和衝突;當中有一段情節寫到有個小女兒因為下棋出色經常拿獎而讓媽媽自豪於朋友圈子,有一天母女吵架,女兒一怒之下說她以後都不會再碰棋盤, 「我做不成你希望我做到的那個女兒」。
 Amy蔡大概看過Amy譚的書,如果前者的女兒有一天說她一輩子都不再碰鋼琴了,相信蔡美兒一定露出虎媽的真正面貌。


虎媽媽的戰歌﹕蔡艾美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圖/擷取自times.com)

蔡艾美與女兒。(圖/擷取自華爾街日報)
蔡艾美與老公、兩位女兒的全家福(圖/擷取自網路)
中式教育受注 《虎媽》登時代雜誌 【16:24】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57670
2011-01-26 中國時報 湯斌/綜合報導
 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新作《虎媽戰歌》在美造成轟動,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顯示「中式教育」威力震撼國際。但蔡美兒的育兒經不算什麼,現在 大陸家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一歲學跳舞、三歲念經濟學不稀奇,三個月大嬰兒就得一邊喝奶一邊「開發潛能」,這才叫可怕。
 去年底大陸學生參加OECD(經合組織)評比,在卅四個參賽國中取得最佳成績,當時讓美國媒體擔憂不已。《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前教育官員費恩說,「又有了當年蘇聯搶先將人造衛星送上太空時美國人的震撼感」,《金融時報》更一語雙關,中國教育「強度」震驚世界。
 《虎媽戰歌》再刺痛美國人神經,《洛杉磯時報》就把這本書形容為「像病毒一樣蔓延」,據聞蔡美兒更接獲死亡威脅。《虎媽戰歌》中文版日前已在大陸問世,但出版商改了書名又只在北京書店上架,低調態度似想避免引發對東西方教育方式爭議。
 北大文資研究中心副主任張頤武指出,中美民眾觀察雙方教育模式存在「圍城」現象,一方面中國的老師家長希望借鑑美國教育優點,另方面,美國教育界近年也在反省自身教育問題。
 他說,《虎媽戰歌》提醒兩國家長和教育界人士,應「摒棄對自身模式的幻想和傲慢,進一步加強相互了解。
 不過,美國家長若看到大陸目前「早期教育」現象,可能連覺都睡不著。隨著「早教班」雨後春筍,三歲孩子讀經濟學、兩歲幼兒學英語、一歲寶寶學跳舞,已在大陸成為「時尚」。
 原先,「早教班」只招兩歲半到六歲幼童,但目前已發展到「初生兒化」,連兩三個月大的小嬰兒也能教,家長一邊餵奶一邊上課的情景並不足為奇。
 基於「望子成龍」或「我的孩子不能比別人差」心理,許多家長只得忍痛將小孩送到「早教班」上課。在外商企業工作的孫小姐坦承,兩歲女兒並不接受這番「好 意」,每次上課前總要大哭大鬧一番。「我也不想這樣折磨孩子,可看看別人家孩子都會背唐詩宋詞,會說流利英語,我能讓自己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嗎?」孫小姐無 奈地說。

「我的生命活出110%」 女兒謝虎媽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105188.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 2011.01.19 07:25 pm
華裔作家蔡美兒(Amy Chua)新書「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引發廣泛爭議後,她的大女兒蔡思慧(Sophia)18日特別在紐約郵報以發表公開信的方式,為母親辯護。
以下是蔡思慧在紐約郵報標題為「我為何深愛我管教嚴格的華裔母親」一文的摘要:
親愛的虎媽:你的回憶錄自刊出後,遭受眾多批評,問題在於有些人無法體會妳的幽默,以為你說的一切都是真的,推測我和妹妹受到一位邪惡母親的壓迫,但那絕非事實。
不過,外界很難真正了解我們家庭的實況,他們聽不到我們彼此的談笑聲,也看不到我們享用炒飯加漢堡的美食,更無法想像一家四口加上兩隻小狗,擠在一張床上為下載哪些電影爭論不休的有趣畫面。
我承認我有一位不可違抗的母親,但現在18歲了,即將離開老虎籠上大學,我很高興妳和父親如此教養我們,理由有下幾點:
許多人指控你只會培養不會自我思考的機械化小孩,但我的看法相反,我認為你的嚴格作風讓我們更獨立。我記得有一次鋼琴比賽我走上台後非常緊張,你就小聲叮嚀我「放輕鬆,只要全力以赴,不管結果如何」。
每個人似乎認為藝術屬於天分,但你卻教育我們,即使是創意亦需努力。我的同學都會參加我的鋼琴演奏會,當然大部分人也是為了會後可品嘗妳做的水餃;我在卡內基音樂廳表演後,聽到同學齊聲歡呼,還感動流淚。
進入高中後,妳也了解是讓我長大成人的時候了。所有女同學在九年級開始學習化妝後,我也走進商店購買化妝品,並學習如何使用。當你見到我第一次畫眼線時很驚訝,但並不在意,妳讓我歷經成長的儀式。
另 一個我經常聽到的批評,是指妳造成子女視野狹隘,但事實上,妳和父親卻教導我為求知而求知,不附帶其他條件或目的。在高三我選修軍事歷史課程,有項作業是 要訪問有參戰經驗人士,我本想直接訪問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經驗的祖父,但妳卻認為這是偷懶,最後我訪問了一位以色列傘兵,他的故事改變我的一些人生觀。
最後,我想要讓生活有義意的願望,是一個普世認知。我認為這與成就大小或自我滿足沒有關係,而是要自己不斷努力,把潛能發揮到極致。假如我明天就離世,我會感覺我已把我的生命活出110%。為此我感謝妳,虎媽。

《虎媽的戰歌》:一位西方母親的讀後感
2011年01月22日 07:17:28  來源: 新華國際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1/22/c_121009461.htm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月7日文章】題:蔡美兒的《虎媽的戰歌》,談美籍華人的家庭文化(記者伊莉莎白‧張)
《虎媽的戰歌》一書的封面深深打動了我這名普通母親的內心。雖然這本回憶錄似乎為的是證明中國父母比西方父母更擅長教子,但封面上的文字稱這本書描述了 「激烈的文化衝突、短暫的榮耀滋味」以及一個13歲孩子使「虎媽」受挫的經歷。作為一個嫁入中國家庭的典型西方母親,我渴望看到一位自認為知道所有問題答 案的母親嘗到苦果。
從很多方面看來,「虎媽」沒有令人失望。晚上,我會用胳膊碰醒丈夫,將書中一些更發人深思的段落讀給他聽,比如作者蔡美兒威脅大女兒說如果她不能把鋼琴彈 得更好就燒掉她的毛絨玩具。蔡美兒寫道:「中國父母所知道的是,除非你對一件事情很擅長,否則它就不會有趣。」白天,我會告訴自己的兩個女兒,蔡美兒如何 將不夠精美的生日卡片扔回給女兒,讓她們做張更好的。當我那兩個有一半中國血統的孩子在外面玩耍時,我能聽到更嚴厲的移民鄰居家裏的孩子正在苦練小提琴和 鋼琴,對我這樣一個母親而言,這本書能讓人「幸災樂禍」。
根據中國的教子理念,刻苦用功才能有所成就,而成就又能帶來自信和更多成就。
這本回憶錄提出了有關愛、自豪、抱負和自尊的一些有趣但有時也令人不安的問題。

虎媽戰歌掀戰火 蔡美兒稱收成千上萬封威脅信件指其虐童(圖)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23092-big5.html
華 爾街日報八日刊出耶魯大學法學教授蔡美兒新著「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書摘,標題為「中國母親何以更優越」,引起廣大響,新書在出版當天即攀升到亞馬遜網站銷售排行第六名。亞裔移民紛紛就她描述的中國式管教發 表意見。有人認為她有道理,有人表示她已接近「虐待」女兒。
  還有讀者指出,這是危險的「樣板」,可能為「仇華」人士提供更多口實,但也有人在網路上公開感謝他們的母親用類似方式管教他們(雖然不像蔡美兒那樣嚴厲)。
  蔡美兒在書中敘述,她對兩個女兒嚴格規定︰不淮外宿、不淮和朋友出去玩、不淮看電視或玩電動遊戲、不淮自己選擇課外活動、不淮有任何功課拿不到A。這種管教方式令許多西方父母覺得無法想像。
   現年四十八歲的蔡美兒是菲律賓華裔的女兒。她接受世界日報專訪時表示,由於華爾街日報標題驚人,近日來收到成千上萬封威脅信件,許多人指責她「虐待兒 童」和「醜化亞裔」,「他們沒有閱讀全書造成誤解,這令我痛苦和難過,而貫串全書的是我如何改變教養方式。」她說,許多指責出於不理解華裔家庭文化背景。
  蔡美兒說,丈夫魯賓福支持她的嚴苛教養,他是美國猶太裔,從小家管得,「他倒希望父母對他嚴厲一些,逼他學習外語和樂器。」蔡美兒認為自己的成功歸功於父母嚴加管教,「我父母非常嚴厲,相比之下,我管孩子已很了。」
  蔡美兒表示,「虎媽的戰歌」出發點不是指導父母們養兒育女之道,而是在她的二女兒蔡思珊出現嚴重叛逆情緒、導致家庭危機時回顧十八年為人母的經驗,用兩個月時間揮筆寫就的回憶錄。
   但多數讀者不贊同她的教養方式。兩歲隨父母從台灣移民到洛杉磯的克莉絲汀.劉寫出有關她自己的「虎媽」回憶,充滿悲傷。虎媽的嚴厲管教對她沒有發生作 用,但在她姊姊身上獲得成功。她姊姊畢業於哈佛大學,取得企管碩士學位,一帆風順,直到廿八歲。那年她服務的公司倒閉,初嘗失敗的她從此意志消沉,愈陷愈 深,終於自殺。劉不怪罪母親,她說︰「這是文化造成。蔡美兒也是文化的產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