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尿片, 掰掰 - week 1

首先,我得承認我對戒尿片沒那麼認真。我知道很多小孩尤其是在臺灣,三歲前早就連外出、睡覺都不包尿片!!白天在家,nini早就沒穿尿片了,只有外出、晚上睡覺和午睡,包尿片預防萬一。我老是覺得,反正,nini這些概念都有,而且遲早都會戒掉的! 我要做的事情已經夠多了,何必跟自己過意不去,找更多的事來做。哈~~ 對啦,我是懶人宅媽一個!!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上個星期我發現 nini的腰部出現了一些rash,她老是抓阿抓的,應該是悶熱造成的。擦藥替她止癢,也只是治標不是治本。看她抓成那樣,我也捨不得。從MA trip 回來就卯起來替她戒晚上和午睡的尿片! 大人小孩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

Day 1
Monday, May 30, 100%

午睡,成功。
晚上,睡前尿尿。
半夜兩點抱她起來上廁所。她眼睛閉著,根本還在睡!但是,尿尿成功!!
一路乾爽到天亮。

Day 2
Tuesday, May 31, 90%

午睡,成功。
晚上,睡前尿尿。
我半夜12點,1點,2點各起來一次,試著抱她去上廁所,但是~~~她掙扎著要回去睡覺,不願意上廁所! 2點的時候才躺回床上,就跟我要水喝,才喝下去沒兩秒鐘,我就摸到她褲子有點濕濕的!!
馬上請她hold著,趕緊抱去廁所!! 還好只有一點點濕濕....
真是的!!!這代表剛剛明明就可以尿了,還硬是不尿!!!
尿完,換了條褲子,繼續睡覺。

Day 3
Wednesday, June 1, 100%

早上外出,在圖書館也有乖乖去廁所報到!
午睡,成功。
晚上,睡前尿尿。再三叮嚀,「要尿尿一定要起來跟我說! 半夜我會抱你起來去上廁所,你可以睡覺,但是請你有尿一定要尿!!!」
鬧鐘設定凌晨三點,我自己都睡過頭了!!!四點才起來,趕快摸一下屁屁,還好都是乾的!!!抱著她去上廁所,她一樣恍神繼續睡,好在,尿尿成功!!!!

Day 4
Thursday, June 2, 50%

早上去公園玩,離開公園時不願意去尿尿,走回家的時候,開始急了!結果,尿在褲子上!!
我是沒生氣啦,只不過是手洗兩條褲子而已!!安慰她,要她別難過!也提醒她下次離開要先去廁所!
一路上nini蠻愧疚的:「mommy, I'm sorry! 下次我會先去尿尿了啦!!」
其實,這也不錯! 讓她體驗一下尿褲子的感受!
午睡,失敗。
原因,睡前喝太多水。等要尿尿的時候,就算醒來叫我的時候,已經忍不住了。
晚上,成功。
睡前尿尿,半夜兩點抱起來,不願意尿,吵著要睡覺。

Day5
Friday, June 3, 100%

沒有午睡。游泳玩在公園玩到三點半快四點才回家。就算在公園玩樂,想尿尿也乖乖跑廁所!
晚上去教會,我還多帶了備份的小內褲和褲子,預防失誤。感謝主,100%成功!!

Day6
Saturday, June 4, 100%
中午前就外出去Long Island的Costco買東西,出門前先尿尿,到 Costco第一件事情也是先去廁所報到! 就算她再怎麼不願意或不想尿,我也請她試試看!!! 在公園玩樂,我也先看好廁所在哪裡,需要的時候,知道往哪邊跑比較快!哈哈~~

一整天下來,我不斷地提醒她,想尿尿的時候,要記得說!!而且,請先忍住!!我們會以最快的速度去廁所的!! 很感謝主,nini的褲子都是乾爽的!! 晚上,我們在外用餐到一半,她突然轉頭看著我說:「我想尿尿!!我快尿出來了!」
我馬上請她忍住,抱著她就往廁所走!! 去廁所的路上她不斷的說:「I'm holding!! I'm holding!!!」 哈哈~搞得大家都知道她很急著要上廁所!!
她的小內褲稍微有濕一點,她也很誠實地跟我說,她有尿下去一點點!但是,我告訴她:「你很棒!!我很以你為傲!!你會告訴我想尿尿,也盡力忍住了,只尿一點點在褲子上!!」
她也蠻開心的告訴我:「I think I deserve a sticker!! 」(我覺得我可以得到一個貼紙!)
呵呵,沒錯,我們還是維持貼貼紙的獎勵方式 !!

只是,回家前她不願意上廁所!!一上高速公路,她馬上跟我們說想尿尿!!!我們都快昏倒了!!
我告訴她:「對不起!沒辦法!!剛剛請你去上廁所,你不願意。現在已經在高速公路上了,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裡也起碼要半個小時。你能夠忍的話,就忍住,不能忍的話,就尿在褲子、car seat上吧!!」
希望慢慢的她能明白為什麼媽媽老是說「有廁所,就趕快去尿!」的道理!!
她居然也能忍到回家才尿尿,除了很感謝她沒讓我當阿信之外,我想,她也沒很急。不然,哪能忍那麼久!!

晚上,睡前尿尿。
鬧鐘設定四點,因為我發現三點以前抱她去尿尿,她都會掙扎著不願意尿,要回床上睡覺!!三點半以後,抱著去廁所,就幾乎是無意識,配合度高很多!! 雖然設定四點,但是我累到爬不起來,快五點才帶她去尿尿。成功!! 一路乾爽到早上!!

Day7
Sunday, June 5, 80%
星期天大概是我最擔心的一天了!!她通常在教會是不太願意去廁所尿尿的!!因為有太多人跟她玩,她也不願意放棄每一分每一秒玩樂的機會!!!我們在教會又是一整天!!!只能禱告,今天別太慘才好!!備份衣物多帶一些吧!!

在教會,兒主上課前帶nini去上廁所。她不太願意,但是,我借用Kristen來告訴nini,上課前先去廁所,上課比較安心,不用急著跑出來用洗手間。nini蠻聽姐姐們的話的,有這些姊姊們真好!!
中午和grandmom吃午餐的時候,nini主動告訴我她需要去廁所。也成功了!! 傍晚離開教會前,再三拜託、開導他一定要上廁所才離開。感謝主,今天白天到晚上都很順利!!就剩下晚上睡覺了!!!

<後記>
媽媽一路睡到天亮,小孩尿濕了都不知道!!!nini也睡到完全沒感覺~ 哈!!太累了,星期天是媽媽一星期中最累的一天,所以,晚上倒頭就睡,半夜連鬧鐘在震都不知道! 六點突然驚醒!!阿~~天亮了!!果真,糟糕!!!Too late!!一大清早就勞師動眾大陣仗的換床單,唉!!
這是媽媽的錯,睡過頭!!下次媽媽會改進!


***************************************************
一個星期下來,nini自己也知道不穿尿片比較舒服,大概知道有廁所就要趕快去尿尿!!
ni媽我累是蠻累的,因為不想那麼勤快的洗床單,半夜就得認真地起床抱她去尿尿。不過,也有點抓到訣竅,發現四點過後抱她去尿尿,配合度較高,我壓力也沒那麼大,不用像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她被吵醒,不願意去上廁所,我又不想她尿床,搞得我每個小時起來嘗試帶他去廁所,她不配合我就得在等一段時間再試試看,這讓我睡眠嚴重不足!

我現在只要外出,包包裡一定多帶兩套褲子,預防失誤!!我想,我會有一段蠻長的時間過這樣的日子!!
第一個星期,床單有濕過!還好,car seat 還沒!!我一點都不希望也不期待洗car seat的日子!!!
nini加油!!ni媽加油!!

【3Y4M】

6 comments:

ah chu ma said...

You did it!

Anonymous said...

Add oil!!!
Lynn e e

Esther said...

ah chu ma,
還不算成功啦!還在努力中~
希望離100%成功不會太遠~~

在此給所有戒尿片的媽媽致上最深的敬意!!
這真的需要很多耐心!而且越挫越勇!!
媽媽真偉大!

Esther said...

Lynn E E,
謝謝!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snoo said...

if you bring leave a few diaper in your car, when she needs to pee, ask her to pee on the diaper, then you don't need to wash the carseat and her pants.

Esther said...

Snoo,

喔!謝謝你的建議啦~有時候,我自己一個人開車,停車不是那麼方便,不是隨便就可以找到地方停的!
我現在的做法是拿一個毛巾,折一折,放在他car seat上! :P

他現在在車上都還好。出門在外,只要有乾淨的廁所,我就請他快點上廁所。要上車前,也盡量去廁所報到,目前都還ok。希望,繼續保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