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Allergy skin test

今天帶nini去過敏科醫生那兒做過敏測試。原本以為要抽血,結果不是,是做puncture skin test (表皮穿刺皮膚測試)。主要針對seasonal tree pollen(季節性花粉、樹粉、草粉), pet dander(寵物毛屑), foods(食物), 和 molds(黴菌)。

醫生說總共做40項,但是,分兩次做。今天做的是20個 outdoor(戶外)的過敏原,包含seasonal tree pollen(季節性花粉、樹粉、草粉), pet dander(寵物毛屑), 和 molds(黴菌)。
兩個星期後再做foods(食物)的過敏原測試。

請技術師拿了一個好多格子的盤子,告訴我們這表皮穿刺就像被叮一樣,刺刺的。她要刺在背上(面積比較大,比較好刺),只是,要刺20次就是了!還告訴nini 等一下會給她貼紙!

ni一開始搞不清楚要做什麼,因為不是打針,背對技術師讓技術師在背上畫記號的時候,nini還笑著說:「she tickles me!!!」。但是當刺第一個的時候,ni開始哀哀叫了,技術師動作很快,刺完一個就丟,前五六個nini還能夠忍著不哭,之後就真的不行了~~nini動來動去的說「好痛...我不要啦!!!」,我就用抱的讓技術師把20個全部刺完。

刺完,技術師問nini要不要貼紙!哈~~當然要阿!
技術師問:「要不要公主的?snow white(白雪公主)?」
nini臉上掛著兩滴眼淚,搖著頭說:「no.」
技術師問:「要不要睡美人的??」
nini也說:「no」
我問nini:「那你要什麼?」
nini:「I want Mickey Mouse!(我要米老鼠的)」
哈~~技術師沒有米老鼠的貼紙!!!她說她下次她會買~~~
最後,ni挑了個strawberry shortcake girl的貼紙!

但是,一張貼紙怎麼讓nini忘記剛剛被刺了20針?!!當然不夠阿!
還好我準備了一本貼紙本!!!哈哈~~~這樣才能夠打發她等結果的時間!!!
等反應結果的時候,ni就玩那本貼紙本....
當然啦,偶爾她也會去抓背,因為癢癢刺刺的....
但是醫生交待盡量不要讓她去抓~~我也只能安慰她,轉移她注意力~~~

臉上掛著一滴眼淚玩貼紙本的ni....
圖中左邊牛仔褲上的綠色貼紙就是技術師給她的貼紙~

刺了20針的背

背上的反應

醫生看了她背上的反應之後,告訴我:「nini才兩歲半,但是她對季節性花粉的反應算是很多,四季當中除了冬季比較好之外,其他三個季節都有過敏的情況,尤其是春天最嚴重。還有就是貓狗的毛屑反應也很大......」醫生看著nini的背邊說邊做紀錄,還說到這是體質遺傳的問題。

對啦~我自己對花粉、塵顢、黴菌和一些食物也過敏...唉,我早就多少有點心理準備....只是看到ni這樣還是會心疼~~~

醫生還說:「你之前餵母奶餵到兩歲是知道你自己有過敏體質所以決定餵母奶嗎?」
我告訴她:「除了想減低過敏之外,反正可以餵我就餵....」

醫生說:「餵母奶是對的,可以降低和延後過敏的反應的發生,只是過敏體質要改變不是容易的事情就是了....對兩歲而言,她的過敏原蠻多的.....」醫生說了一大串,重點就是,nini的過敏原很多,如果有過敏反應該用藥就要用藥,如果可以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就避免(這誰都知道!!)。敏感性的皮膚用溫和一點的沐浴乳和乳液...反正她說的我從小就聽到大,聽到不想聽了....

她也說nini 的皮膚如果癢的時候,或是有過敏反應的時候,可以給她吃之前開的藥,和擦hydrocortisone 2.5%的藥膏。兩個星期後還要回來做另外20個食物的測試!!!!

辛苦了!寶貝~~

【2Y6M】

表皮穿刺法(puncture skin test ):藉由一滴的過敏原粹取物穿刺入皮膚而將小量的過敏原注入。若你會過敏,造成你過敏的過敏原會在體內產生一連串 異常反應。會過敏的人,體內含有一種他們特有的過敏抗體稱作免疫球蛋白E (immunoglobulin E) ,會和一種特別的細胞稱作肥胖細胞(mast cells)反應。肥胖細胞因而釋出反應介質(Mediators),例如組織胺,會使人產生紅腫。

6 comments:

uwha said...

20次?????????? =(
POor Ni Ni! If that's me I will probably cry with her. =(

Anonymous said...

I had that test before as well. The doctor did it on my arm 40 times. But nini is still a kid so it must be more painful for her. Poor ni.
Ling

加媽 said...

哇~可憐的nini
不過nini你很棒喔!沒有哭哭很久!

上次阿加生病住院抽血,哭到全急診室的病人都不哀哀叫了,因為都在看阿加 > <

Esther said...

to uwha,

=_=" 豆子娘,有時候我們得勇敢點....
如果我們跟小孩子一起哭的話,醫生可能會瞪我們...

Esther said...

Ling,
:( 對啊!ni要分兩次...
有了這次的經驗,不知道下次ni願不願意去~~@@"

Esther said...

加媽,
是阿,ni的確蠻勇敢的~~~

唉~打針不是什麼開心的事囉~~大人都痛到快哭,何況是小小孩.....可憐的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