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2Y check up

ni已經進入24M的第二個星期,我才帶她去做2歲的健康檢查。其實是因為Dr. Rivkin 之前休假,我又不想給其他醫生看,我們真的比較喜歡Dr. Rivkin,她實在很有耐心。雖然其他的醫生人也都很好,但是在對孩子的耐心上面就很普通。這次給Dr. Rivkin看診之後,我很開心我們多等兩個星期是對的!!

當ni在診間等醫生的時候,她已經讓護士先量好身高體重了!ni光溜溜坐在電子磅秤上的時候,我心裡一直期待著看到22或是23磅!畢竟多吃了兩個星期,應該比較重一點吧!!

當數字一直在20lb 15oz多跳來跳去的時候,我還真緊張呢!
好不容易數字停了下來---> 21 Lb 00oz
好吧!21磅就21磅吧!才剛把尿片包上去,這小孩就尿尿....
我心想:「好不容易數字進位到21,你這一尿,又沒有21Lb了啦!!!」

醫生來之前,媽媽給我筆和筆記本畫畫打發時間...


當Dr. Rivkin站在敲門準備要進來的時候,ni很有禮貌的跟醫生揮手打招呼:「Hi, Dr. Rivkin!」
Dr. Rivkin很驚訝也很開心ni能夠說出她的名字! Dr. Rivkin 問我是跟stephanie講中文還是英文,我告訴她我盡量跟小孩說中文。她很鼓勵我如此做,她說等她去學校接觸其他同學的時候,英文很快就學起來了,不用擔心。

Dr. Rivkin 問了ni對於顏色、數字、表達能力、社交互動、戒尿片、飲食等等的情況。她說nini能夠在她進門前跟她打招呼還會說她的名字,她不擔心她的學習能力。她告訴我她的小朋友病人很少在兩歲半前會叫他名子的,大部分都是三歲以上才會。(呵呵,這不知道是客套話就是了。)
醫生還問我:「打算什麼時候送孩子去上課?」
我:「還沒決定...」
醫生:「pre-school不一定要去,你們可以自己考量一下,pre-school 沒有什麼太深的學術知識上的教導,若要自己教不是個問題。只是要讓她有社交生活,讓他有起碼一個朋友,在公園playground認識也可以。........」

醫生繼續問我,ni有沒有跟其他小孩子玩的機會。我告訴她ni有參加兒童主日學,在教會有不少朋友。她也不用爸媽陪著上pre-K的兒同主日學一年多了.....

醫生很滿意nini的上課情況,又問我:「她參加的主日學是講中文的還是講英文的?」
我:「英文的。」

醫生:「如果有中文的那就更好了,讓她多接觸中文,你可以在家教她認中文字,教他用筷子,買那小一點的學習筷給她練習....」

我心想:「哇塞!醫生,對於中文,你比我還認真耶!!!」

在醫生問我這些的同時,ni已經開始玩起醫生的聽診器了,Dr. Rivkin也讓ni去玩。ni 不單只是玩圓圓的聽診器,還把掛子醫生脖子上的聽筒拿下來,醫生也准許ni玩,還陪著ni一起摸索。 ni 拿起聽診器往自己肚子上按,也往尿片上按,還去聽醫生的手,Dr. Rivkin還讓ni聽聽醫生的心跳。
我看到這情況,很感謝Dr. Rivkin能這樣對nini!! Dr. Rivkin還問我有沒有相機,有的話拍起來!哈!我當然趕快把握時機囉~

ni跟Dr. Rivkin玩聽診玩了一陣子,又抓起醫生的耳鏡。醫生:「你知道這個怎麼用嗎?」
ni聽不懂,在我用中文解釋醫生的問題之後,ni馬上把耳鏡往自己耳朵裡放!!
之後,Dr. Rivkin又和ni 玩起看耳鏡的遊戲。

Dr. Rivkin替ni檢查耳朵。

當Dr. Rivkin告訴我 ni身體體重的百分位的時候,我嚇了一跳,以為我聽錯了!!
我:「....seventh or seventeenth?(第7還是第17??)」 我自己知道seventy(70) 是不可能啦!
醫生又說了一次:「7th」

height: 31.5 inches/80 cm, 10 th percentile/ 第10個百分位
weight: 21 Lb/9.5 Kg, 7th percentile/ 第7個百分位

醫生說:「不用擔心,她比例很勻稱! 7和10沒差多少,而且你又不是那種很高大的人,她這樣很正常,不用特地補充什麼營養品.....」

老實說,我知道這些數值之後,實在蠻失望的。但是,好吧,這....就叫做遺傳!還有,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

2Y的健康檢查,沒有打針。但是有約明天去lab抽血。
下次健康檢查是3歲!!還是不會打針,下一個有打針的健康檢查會是4歲,但是那個針劑是口服疫苗。

【24M2W】

7 comments:

香水 said...

真是個健康可愛漂亮的寶貝!^^
美國醫生看診真仔細!

旻 said...

這醫生有夠好的!超有愛心的耶~~
nini也真的很聰明,又有禮貌
好乖好乖!

可是nini沒穿衣胡啦~~

Esther said...

香水,
謝謝你的讚美!
其實不是每個醫生都那麼仔細那麼有耐心的,這個診所的其他小兒科醫生就沒有Dr. Rivkin那麼有耐心。
所以,我很感謝主讓我們有Dr. Rivkin~~ :)

Esther said...

旻,
小小朋友在這邊檢查身體都要脫光光...
量體重的時候連尿片都要脫掉!

嗯,我拿掉兩張照片....

truth said...

我喜歡這句:"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

Esther said...

truth,

呵呵,我希望我自己和小孩都能夠學習接納自己!
而且,我們是神所造的,更要愛惜尊重神的殿。 :)

加媽 said...

醫生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小兒科的醫生。我在台灣給加加做健兒門診也遇過認真和不認真的醫生,不認真的呢,一看就知道,很敷衍,看診很快;認真的醫生不但細心聽你說、讓你問,還會逗小孩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