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潑水事件

晚上,我正把菜一盤盤的端到餐桌,為晚餐做準備。就聽到Ni爸在對nini說:「nini你不可以把水這樣弄在地上啦!!這樣會滑倒耶....」
原來,ni拿著她盛著開水的小杯子往地上亂灑,弄得滿地都是水。
nini很生氣的嘟著嘴巴,但還是繼續潑水!潑一潑就跑到一邊哭。

雖然Daddy沒有很兇的說她,可是,我知道她是因為被Daddy這樣說而生氣難過,我走過去把她抱起來,一起坐在沙發上問她:「nini為什麼哭哭呢?」
ni沒回答,繼續哭。
我抱著她,又問:「是不是因為Daddy跟你說不可以這樣玩阿?」
ni扁著嘴巴說:「是阿!」

我繼續說:「Daddy是要告訴你不可以這樣亂潑水在地上,這樣很危險,會滑倒耶!那你跟我說,你為什麼要把水弄在地上呢?」

ni哽咽著說:「可是....我是章魚,我在噴墨汁阿!!」


我心裡OS:「章魚?噴墨汁?! 天呀! 虧你也想的到~~~ 還好我沒有馬上罵她!原來是在假裝當章魚!!算了,這也是她用想像力在玩遊戲...」
知道她為什麼潑水之後,我好好的跟她解釋,假裝當章魚很好,可是,潑水在地上這種玩法很容易讓自己和別人跌倒,不應該在客廳這樣潑水,假裝噴墨汁就可以了阿!!

nini答應我以後不這樣在客廳潑水。雖然她答應我的事常常沒做到,但,她也才兩歲。當她沒做到她答應我的事情的時候,我也會不逼她,只是,我會深呼吸、控制自己情緒後,提醒她曾經答應過我的事。我提醒我自己盡量做到,理解孩子的行為之後,再去糾正教導孩子、跟她講道理。我想這樣她也比較能夠接受我們的教導,應該會比直接糾正、硬她要她改容易一點吧...

【27M3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