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認知 - 紅綠燈 & 性別

我差點忘了紀錄ni對紅綠燈和性別的認識了。

【紅綠燈】
約是兩個多月前(2歲1個月左右),ni認識了紅綠燈,知道「紅燈不能走,綠燈可以走」。
自從開始教她紅綠燈的交通規則,我們開車外出的時候,常常會要她看看前面的號誌燈是亮什麼顏色,要他告訴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

阿公阿嬤來紐約的那段時間,每次我開車,ni都會幫忙看紅綠燈。常常會提醒我:「媽媽,現在是紅燈唷!紅燈不可以走喔!綠燈才可以喔!」 不然就是自己自問自答說:「現在是什麼燈呢?是綠燈唷!可以走喔!」或是「現在不能走,因為紅燈!」
阿公也很配合,常常要她看看現在是亮什麼燈。

前天下午,我帶著ni散步到去家附近的超市。ni一路上都很開心,看小鳥、看花、看樹、看車子、看其他小朋友...等等。當走到路口,我要她抬頭看一下對面的紅綠燈。她說:「是紅燈,不可以走唷!要綠燈才可以走喔!」
ni非常的乖,拉著我的手就算左右兩邊都沒車,還是一動也不動的站著等綠燈的出現。
我要教導nini遵守交通規則。如果看到闖紅燈的人或是車子(通常New Yorker就會直接闖紅燈),我會馬上機會教育nini,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也會跟她解釋闖紅燈會有什麼樣的危險。

【性別】
除了紅綠燈之外,nini也開始會分男生女生。
nini知道男生要去男生廁所,女生要去女生廁所。帶她去廁所的時候,我都會要她看看廁所外面的標誌,是男生廁所,還是女生廁所。也跟她解釋,daddy是男生,所以去男生廁所。nini和媽媽是女生,所以去女生廁所。

nini知道阿嬤是女生,媽媽是女生,nini是女生。nini也知道daddy 是男生,阿公是男生,舅舅是男生。有時後nini也會問指著廁所問我:「這是女生的嗎?」

問久了,其實蠻煩的就是了!進了女廁所,開始問,「她是女生嗎?」有時候,對方是女生。有時候,對方是個跟著媽媽來上廁所的小男生,這個時候,就要解釋小男生為什麼會出現在女生廁所......
麻煩歸麻煩,但是,教還是得教,有耐心一點就是了....

不過,星期天Carol問nini:「我是男生還是女生?」
nini卻回答:「男生~~~」 哈哈哈哈! sorry阿,carol!! 我家這個還得在加強教育一下~~~

【27M4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