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ni 認錯

昨天nini和mommy一起用model magic(造型黏土)做項鍊墜子和珠珠,做完之後放在紙盤上陰乾,打算等全部都乾了、硬了,再來串項鍊。今天好不容易乾的差不多了,我告訴她下午再一起做,早上有其他的事情,我還特地交代她:「......這黏土,乾了之後很脆,很容易就斷掉,你不要一直去摸.....」。她聽到了,也答應了。

沒多久,我就聽到她在客廳焦急的自言自語:「oh! no! I broke it!! oh no!!......」
(喔~慘了!我弄斷了!糟了!...)
想也知道她把黏土弄破了,但是,我不動聲色,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接下來,我聽到她又說:「I'm not gonna tell my mommy, cause she will be mad......」
 (我不要跟我媽媽說,因為她一定會生氣的....)

這下可好玩了!我就要來看看,她什麼時候願意承認是她弄斷的!所以一直按兵不動.....

下午,nini 突然跑來我面前,很嚴肅的對我說:「mommy, I gotta tell you something....」
(媽咪,我有事要跟你說....) 我當然知道她要跟我說什麼,只是假裝不知道的等她自己說。

我們在床沿坐下來後,她很認真地說:「mommy, I'm so sorry. I'm really sorry. I broke the necklace thing...我是不小心的,for real! I didn't want to tell you. I'm afraid you will be mad at me. but I feel bad, i want to tell you...... mommy, sorry. can you forgive me? 」
(媽咪,很對不起~ 我非常的對不起!我弄壞了那個項鍊的東西..我是不小心的,是真的!  我本來不想跟你說,我怕你會氣我,但是我覺得難過,我想告訴你。...媽咪,對不起,你可以原諒我嗎?)

她一口氣說那麼多,我安靜的聽她說完之後,我說:「你本來不敢告訴我,是因為會怕,因為你做錯事情,怕我生氣,是嗎?」 她點點頭。 我繼續說:「那,做錯事情的感覺,好不好?你喜歡嗎?」

ni搖搖頭說:「不喜歡。」

我又說:「做錯事的感覺,不好受,可是,你又不敢跟媽媽說! 那你現在為什麼跟媽媽說呢? 因為難過?」
ni:「對阿,我想跟你說我難過啊。」

我抱著nini,告訴她:「每個人都會犯錯,因為我們不是perfect的,做錯事情沒有關係,要勇敢認錯。你把東西弄破了,我當然會有點難過,但是,我更高興你勇敢認錯,你知道媽媽可能會生氣,但是,想一想之後還是跟媽媽說了,媽媽覺得你很棒!很勇敢!我們下次小心點就好了,媽媽還是很愛你的!」

我又繼續:「記不記得『翠玉花瓶』(睡夢鄉的故事之一),哥哥把媽媽的花瓶打破了,被妹妹發現,妹妹用這件事情來威脅哥哥,每次都要哥哥替她做事情,後來哥哥自己去跟媽媽 認錯了,媽媽很生氣花瓶破了,但是,媽媽說什麼?...媽媽很喜歡那個花瓶,但是媽媽更愛哥哥!是吧!.....」

看著懷裡的nini靜靜地聽我說,我也就逮住機會告訴她:「罪就跟做錯事情一樣,犯了罪,做錯了,我們會很難過,因為耶穌在我們心裡面提醒我們做錯了,告訴我們這是不對的!!你如果沒有認錯,這個難過的感覺會一直在你裡面。但是,認錯了,上帝會原諒你,你就不會覺得難過了!主耶穌他很愛我們,他不喜歡我們做錯事情,他會難過。他喜歡我們做錯事了能夠跟他認錯,say sorry,他還是很愛我們的。但是,我們要記得,下次要小心,不要再做錯了,知道嗎?」


給nini個抱抱和kiss之後,nini笑開了!問我可不可以一起串項鍊!
我知道那個難過的感覺已經不在他心裡了!我們拿白膠一起把斷掉的地方黏起來,希望明天會乾掉。 然後就一起串起項鍊來了!! 這model magic 其實真的很不耐碰撞的,很容易斷掉、碎掉,還是陶土、紙黏土的組織結構比較結實點!

黏土項鍊墜子弄破了,在我們眼中是芝麻小事,但是,在一個三歲的孩子心裡可是件大事。我相信在她開口認錯之前,她應該掙扎了一段時間。我很感謝主發生了這件事情,我很高興我之前的按兵不動,等她自己決定什麼時候告訴我。讓我能夠用這件事情來鼓勵她,學習把感受告訴父母親,父母親都會接納她;也告訴她,上帝厭惡罪,喜悅我們回轉到他面前!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 約翰一書 1:9

【3Y11M】

2 comments:

Juicy Hand said...

我們大人也要反省,有錯就要認。

Esther said...

對阿,我們有錯也要認錯~才有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