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15 M checkup

剛剛帶stephanie去Dr. Rivikin那兒做15個月的健康檢查。

Height:28 1/2 inches/73公分 (三個月長高1/2 inche/ 1.27公分)15%
Weight:18LB 13oz /8.5公斤 (三個月胖了11oz/ 0.3公斤)15%
HC: 17 3/4 inches/ 44.4公分 (大了1/4 inch /0.6公分)

很好,雖然只有半吋(1.27公分),起碼有長高.....

ni今天在量身高的時候,已經哭的亂七八糟了,他不喜歡護士拿軟尺把她的頭圈起來。在診間等醫生的時候,ni 非常的好動,想下來走,但是她全身只有穿尿片,我只讓他在看診台上走走玩玩。

Dr. Rivkin在幫stephanie看診的時候,她發現ni的手眼協調不錯,可以把醫生看耳朵用的小喇叭管放在otoscope(耳鏡)上,我告訴他,她14個月的時候就可以替玩具小茶壺蓋上蓋子。醫生很開心她協調能力的發展。

Dr. Rivkin很有耐心,ni對醫生手上拿的壓舌板和耳鏡用的小喇叭管很有興趣,醫生就拿幾個給她玩,教她怎麼用。

我也問了醫生幾個問題:

1.不喝牛奶的問題
ni只喝母奶,不願意喝牛奶。醫生說:「一天所需的牛奶量應該是16 oz,只要他一天可以吃2杯優格或是4片cheese,這些都可以取代牛奶的鈣質。」

2.皮膚乾燥
因為stephanie 一個星期游泳三次或以上,因為氯的緣故,造成她皮膚比較乾燥。
醫生說:「游泳是非常好的運動,繼續讓她游...只要游泳後洗澡,擦乳液,其實就可以了。他的皮膚是有點乾,但是不至於有什麼過分乾燥的情況。」

3.Swine flu/豬流感
注意她有沒有感冒的症狀,發燒超過102(38.8)度、流鼻水、咳嗽..等症狀,至於肌肉酸痛,小孩子不會表達,這是大人比較沒辦法注意到的。常洗手。豬流感不會因為吃豬肉而致病。這裡有更多的小孩子對於swine flu/豬流感應注意的相關細節
我自己認為不用過分的恐慌啦,我們又沒去墨西哥或是接觸相關的人...勤洗手,注意一點就好。

4.stephanie之前做的血液檢查驗含鉛量和貧血的結果
醫生說都正常。

5.一天的飲食量應為多少
醫生說:「以下的量為一天的基本營養,可以多,但是不要少。基本上,一餐只要給她約她自己手掌大小的量就夠了(大人也是)。一般小孩營養不良的真的不多,比較擔心的是營養過剩...」
牛奶 16 oz 可以被2杯優格 或4片cheese取代
水果 1.5 table spoon
蔬菜 1.5 table spoon
澱粉 4 table spoon
肉類 1.5 table spoon (包括牛肉、雞肉、豬肉、魚肉及其他肉類,一個星期應有三次的肉類攝取)


6. 斷奶的問題
醫生說:「要不要餵母奶,媽媽自己決定。要停餵母奶,就堅持不給baby就好了,會哭會吵一陣子,之後他就會習慣...」

7. 戒尿片
這不是我提的問題,我還不太想幫她戒尿片,有點嫌麻煩。但是,醫生主動建議我可以早一點替stephanie戒尿片,她覺得stephanie認知的能力應該可以了,當然也可以晚一點,看父母親的決定如何。
stephanie的小馬桶還沒拆箱呢,我想戒尿片的問題不在她,在我!是我自己想省點事的,我還沒準備好...哈哈~

不然,改天先來讓她認識馬桶好了...

疫苗:
因為ni已經會走了,這兩針比較會造成肌肉酸痛,所以左右手臂各一針。
Prevnar:
肺炎球菌及流行性感冒炎Pneumococcal Vaccination

HIB:乙型流感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下次檢查為18個月。


【15M1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