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2

罰站

傍晚一回到家,nini照慣例先洗手,把襪子放進洗衣籃,然後跑來跟我說:「可不可以吃完晚餐再罰站?」

我:「可以,先吃晚餐,之後再罰站。」 處罰是一定要的,但是,處罰規處罰,我也不希望孩子餓到。因為我們回到家也真的蠻晚了,是該吃晚餐了!...

把外賣的晚餐解決之後,nini把嘴巴和雙手洗乾淨後,又跑過來跟我說:「可不可以吃完水果再罰站?」

ni媽心想:「哈!吃完水果再罰站? 你想的美! 」想歸想,不可以這樣說,

ni媽說:「不可以,你吃飽了,自已去牆壁那邊站五分鐘,你自己知道為什麼要罰站對吧?自己想一想你那樣做對不對? 下次還要不要再這樣? 我會幫你算五分鐘,之後,你再來跟我說....」

為什麼nini要罰站呢? 因為,
1.  他在教會地下室把鞋子脫掉,只穿襪子到處跑。我很久以前已經跟他說過「不準脫鞋子」,教會最近在清理東西,一堆有的沒的東西堆在旁邊,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尖銳的東西容易傷到腳;而且,地上超髒的,襪子很難洗乾淨!!!況且,沒事脫什麼鞋子,這樣很沒禮貌!

2. 回家前我們去超市買東西,不論他是跟著我或是跟著爸爸,都亂跑,講也講不聽。 這點,我們也說過,在超市不可以亂跑,很危險,跑離開父母的視線,如果被別人拎走了,爹娘要去那兒找。而且,超市常有疊著高高的商品或展示品,撞倒受傷的話,很糟糕的!

在回家的路上,nini自己也知道他不應該這樣,也願意接受處罰。

罰站的時候, nini面對著牆壁,一直問:「五分鐘很久嗎? 是從1數到5嗎?......」

從1數到5?對四歲的小孩從1數到5,太快了!怎麼有被處罰的感覺!!!

我告訴他:「不用數,就乖乖地面對牆壁站著,當長針從6走到7的時候,就好了。罰站的時候,請你自己想一想,你在教會地下室把鞋子脫掉到處跑,這樣對不對? 還有,在超市亂跑,是不是應該有的行為? 自己想一下,等罰站好了,再來跟我說。」

nini是那種沒耐心又沒辦法站著不動的人,就算是罰站,也動來動去,還一直問:「好了沒? 好了沒?」

我講了又講,實在講的很累,氣起來就說:「請你安靜一點的站著,沒有人罰站還一直講話的!你再講話,我就延長時間,讓你站久一點。」  這下,他可安靜了一陣子~~~

五分鐘過去,我請nini到我面前來。
ni媽:「你想好了沒? 告訴我你可不可以在教會脫鞋子亂跑? 可不可以在超市亂跑,不跟著爸爸媽媽走?」

nini:「mommy, sorry 啦!我想好了啦!」

ni媽:「你想好囉? 好,那你告訴我,你想好的結果是什麼?」

nini: 「我想...我想你小時候可能也是這樣吧?你有被阿嬤罰站或打屁股吧?」

ni媽聽到他這麼說,實在很想笑!!!!!我叫你想什麼,你在給我想什麼?!!我小時候也跟你一樣? 還被罰站和打屁股?!! 阿好好好~~你這小孩~~~你給我記著!!

ni媽憋著不敢笑出來,裝著嚴肅認真的臉繼續問:「我是要你想,你在教會應不應該把鞋子脫掉亂跑? 還有,可不可以在超市亂跑,不跟著爸爸媽媽?? 這是你被處罰的原因,你先回答我這些問題再說!」


nini:「喔~~我知道我錯了啦!我下次不會在教會脫鞋子亂跑了,也不會在超市亂跑了啦!請你原諒我啦~」

ni媽又在碎碎念的解釋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之後,又問她:「你喜歡罰站嗎? 」

nini:「我不喜歡罰站啊!」


ni媽:「不喜歡罰站,就要學乖。下次在這樣,就在去站!知道嗎?」

nini點點頭,表示知道了!然後說:「那你可以抱抱我了嗎?」

我當然給她一個大大的抱抱,還親她好幾下!畢竟,孩子總是孩子,做錯事情是需要被糾正,但是,當父母的也必須接納自己的孩子,並給他們安慰和鼓勵!讓他們知道,父母糾正他們是出於愛;父母親也正因為愛而接納孩子的不完美。天父上帝不也是這樣的愛我們、接納我們嗎?

【4Y4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