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認識"蟬" - cicada

早上跟Ben舅舅skype,舅舅說他去水庫散步的時候,抓到了四五隻蟬(cicada),帶了兩隻回家拍照,其他的放生。說完,馬上給nini看他抓的蟬!!哇~這可有趣了!!nini第一次看到蟬!這實在是個超棒的台灣紐約Skype遠距教學!!哈哈~
在紐約的夏天,我們可以聽到蟬叫,但是,找不到蟬在哪裡!就算我想抓來給nini觀察,都抓不到,因為樹太高了,連蟬在那兒都看都看不到~~~


我和舅舅告訴nini,我們就是這樣抓蟬長大的!!如果蟬在低矮的部分,用手就可以抓到!在比較高一點的樹上,我們則自製黏蟬棍去黏蟬!!我們還會在樹幹上找乾掉的蟬殼呢! 我深深的覺得,在鄉下長大的我,童年比較有趣些!真心感謝ni阿公阿嬤,不是住在都市!!而是住在郊區!!

nini 對「蟬」 非常有興趣! 我也提醒他,我們之前看過的書上有教「昆蟲的定義: 1. 六隻腳  2.身體的有三部分:頭部、胸部、腹部(身體)」,所以,蟬是昆蟲!因為它符合昆蟲的定義!



舅舅還特別照了蟬的腹部給nini看!蟋蟀和螽斯是靠震動、摩擦翅膀發聲,那...蟬呢? 我們也順便告訴nini蟬是怎麼發聲的!蟬的腹部有一片大大的特殊結構,他就是靠震動這片去發聲的;這片叫做音蓋,下面有像鼓皮的聽囊和發音膜,還有,他 的腹部有共鳴器,會把聲音傳得更大聲!

發聲片 - 音蓋
底下有聽囊和發音膜

蟬的嘴巴是個長長的吸食管子
舅舅也告訴nini,蟬是吸食樹的汁液的,所以他的嘴巴是一根長長的管子,像吸管一樣,用來吸食樹皮內的汁液!

今天,"蟬"的遠距教學完畢之後,舅舅就把蟬拿出去放生了,因為,蟬是生活在大自然的,應該回歸到大自然中。我們抓它,只是用來研究、認識一下,把它放生,以後才會有更多的蟬!!

真是謝謝舅舅!!今天讓nini大開眼界,認識了蟬! 下次再請舅舅抓蟬殼或其他昆蟲來讓個遠距昆蟲教學!

【4Y4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