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認識"蟬" - cicada (2)

今天舅舅又去水庫幫nini拍蟬、昆蟲。只是,下雨,天氣不佳,不易拍照。真是謝謝舅舅那麼用心還下雨還跑去拍!!下次下雨的話,就別去了!!

舅舅查了圖鑑,昨天抓的叫做「陽明山暮蟬」。 也找了暮蟬的羽化過程,讓我講解給nini 聽!這羽化過程的照片時在超棒的!!很有教育意義!!

陽明山暮蟬


有看到蟬在哪裡嗎?


<母蟬和雄蟬的比較>

母蟬
公蟬
從上面兩張圖(母蟬&雄蟬)可以看出雌雄的區別。由於母蟬為沒有發聲的音蓋和發音膜等器,所以母蟬不會叫;只有雄蟬有音蓋等發音器官,才會鳴叫!

找的到蟬在那兒嗎?
小蟪蛄
舅舅還拍了蛞蝓、蜘蛛、小蚱蜢和可能是尺蠖蛾的幼蟲。看到這些蟬和小昆蟲,讓我想到以前小時候抓蟬、螢火蟲、蚱蜢、蟋蟀、蝴蝶、蜻蜓、天牛....等昆蟲的兒時回憶!我和Ben舅舅小時候就是這樣抓這些有的沒的的昆蟲長大的!!我覺得這樣才是享受童年阿!!

蜘蛛
小蚱蜢
尺蠖蛾的幼蟲
蛞蝓

真的非常謝謝舅舅冒著雨還去拍照!感激感激~~ nini 很開心連續兩天一起早床就上"昆蟲"課!!
非常有趣! 希望有機會能夠實際去抓抓小昆蟲!!

【4Y4M】

2 comments:

沈阿Ben said...

蜘蛛上面那張不是陽明山暮蟬,是小蟪蛄.....

Esther said...

喔~~我去改!3Q舅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