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語言的發展

很明顯的,一歲半的ni開始很愛講話,雖然常常講的都是聽不太懂的話。stephanie現在講的除了單字之外,也會講覆誦我們所講的話、和我們簡單的對話、自己嘰哩呱啦講一大串。

【認知】
她也藉由唱歌認識了不少字,中文英文都有。唱歌,有這個好處也不錯!呵呵!

最近這個星期,ni比較能夠主動安靜下來坐著看書。她常常自己走去小書櫃拿幾本書,然後來牽我的手,要我陪他一起坐著看書。他自己翻書,指著小狗說:「dog---woof woof」。我除了稱讚她之外,我還是不忘提醒她說「dog的國語是小狗」! 哈哈!

stephanie的小兒科醫生Dr. Rivikin鼓勵我要我多跟他說國語。甚至可以跟她說「請跟媽媽講國語,媽媽聽不懂英文。」哈哈!老實說我想我也沒辦法給stephanie一個100%國語環境啦,只能盡力囉!我也跟Richrad溝通過,他能夠講多少國語就講多少,盡量讓stephanie在家有接觸國語的機會。

stephanie開始會指著某個他認識的東西,然後講那個東西的名稱。如:球、鴿子、小鳥、松鼠...等。
有時候雖然忘記那個叫什麼,但是也會擠個字出來說一下!
如:在超市看到氣球,就指著氣球!她認識氣球,但是,他會說成「ball」或「圓形」。得提醒他一下,那叫做「氣球」,他就會開始不停的「氣球...氣球...」

她也常常會說出一串聽不懂的東西出來,這個時候,我就會請他解釋一下...當然啦!有時候他的解釋還是一樣聽不懂!哈哈~反正我時間多,我如果耐心還夠用的話,就多花點時間請她指給我看,或是帶我去看看,或是再多敘述點讓我知道他再說什麼。如果,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那就假裝懂吧,這樣她才不會太挫折~哈哈哈....

【發音】
stephanie的發音有些還沒那麼正確!常常重複唸個幾次給他聽,他還是沒能夠校正過來。沒關係,重複就是教育!聽久了,應該就會。


【18M3W】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重複就是教育!"
I totally agreed. That's why whenever I see her and I tell her I am Ling e e and now she knows I am Ling e e. I don't know why but every time she calls me Ling e e I feel so happy and touchy. LOL

Esther said...

to Lynn,

hahaa......
你還真是感動阿~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