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全職媽媽的自我價值 讀後感

前面那篇文章提到『全職媽媽對家庭的貢獻極大,根據美國Salary.com公司發布的調查顯示,如果全職媽媽屬於有給薪職,其一年薪資應該為十三萬四千一百二十一美元』 哈哈哈!!我身價那麼高唷!!!十三萬四耶!!Richard真的是賺到了!!!!

言歸正傳,看完那篇文章很欣慰也給我蠻大的鼓勵和肯定的。
全職媽媽所面對的壓力,不論是外在的壓力或是自我的壓力其實都不小,如果自己那關都過不了,不用等到其他人給我們壓力, 我們自己都撐不下去!念書念那麼多,還花大錢飄洋過海來念書,要放下這些來當個全職媽媽,這種掙扎我也經歷過!

看看紐約大環境下的孩子,95%孩子都是在雙薪家庭長大,經濟上很寬裕,甚至很富裕,但是父母親早出晚歸,只好把孩子託給長輩或是保母、day care去照顧,有的甚至把孩子送回中國,孩子和父母長期分開,等快要到preschool(四歲)的年紀才送回來,回到美國要適應環境、語言不打緊,已經到了懂事的年紀連親身的爹娘都要從頭開始適應才心酸!!在我們帶過的教會青少年和兒童中,有不少有家庭問題、性格行為偏差,親子之間的溝通問題... 等等,讓我意識到當保姆和day care取代了父母應當扮演的角色及給予的家庭教育時會產生許多長期的問題。我並不是說家裡有個全職媽媽就沒有這些問題,我只是單純的想把這樣的可能性減到最低。

有自已長輩照顧算很好的了,起碼是自己人,知道他教導孩子 的觀念想法,知道他關心愛孩子。生nini之前,因為婆家的情況,我早已不考慮讓婆婆帶孩子了;我爹娘又不在身邊,所以我們沒有「把孩子交給長輩去照顧」 這項選擇。加上紐約實在不是個單純的地方,要找個我能夠信賴的基督徒褓姆也不容易,(對,我不想找非基督徒,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從小用餐前不懂得感謝、 禱告!)。 day care,一個班上10幾20個年紀不等的小小的嬰幼兒,只有兩位老師在照料,我實在捨不得孩子那麼小就每天過這樣的生活! 夫妻兩個幾經禱告、掙扎和溝通,我決定當個全職媽媽!

這下可好了!第一次生孩子,第一次自己帶孩子,還得照料打理家裡,全職媽媽也不是那麼輕鬆容易當的。我只能說,來美留學已經讓我這個從小被爹娘照顧、保護周全的小孩長大很多了,但是,當個全職媽媽讓我三級跳---從「在爹娘保護下長大的公主」變成「為了孩子天天跪在地上擦地板的跪夫人」! 除了要當個任勞任怨的好太太,還要會照顧孩子,打理家裡,24/7日夜托兒之外,還得當個會計、司機、家教、兒童心理協談輔導、營養師、先生的支持者,外加清潔工、廁所大隊長、煮飯婆(講好聽點叫做廚師)....等等。天天在家和孩子大眼瞪小眼,安排孩子的活動,過著煮飯掃地洗衣服的日子,雖然我不用晚上來縫衣服,但是半夜得起來替孩子餵奶、把屎把尿! 晚上沒睡好就算了,白天還得面對同樣的人事物! 還有,在一份薪水的壓力下,錢就要用的精,東西不要亂買,到超市採買食物的時候,要先想好一個星期的菜單。(我還沒強壯到能夠自己帶著孩子,背著包包,手上還提大包小包的食物! 當然是趁周末先生在家,一個星期的食物一次採買完!)......說自己很厲害,一下子就能適應是騙人的!多少時候,壓力大到半夜起來自己問自己,我這決定到底是不是對的? 我這樣到底撐不撐得下去?!

這幾年來,我們這單薪家庭在這經濟不穩定的大環境下,經濟絕對是個壓力,是個掙扎。但是,我和Richard只能感謝神,我們的上帝比這一切都更大。一路走來,我們經歷了很多上帝的恩典,也很謝謝Richard的支持和肯定以及我們身邊愛我們的弟兄姊妹給了我許多精神上與實質上的鼓勵和幫助。我真的很感謝神讓我能夠在家帶stepanie,當個24/7的全職媽媽讓我看到了我是個多麼不合格的媽媽、不合格的太太,在性格上、親子關係、夫妻關係上有好多好多的地方需要修剪的,上帝也藉著這個全職媽媽角色來磨練、調整我。我更求神讓我能夠善用我現在這個全職媽媽的身分來教導孩子正確的信仰和價值觀!

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壓力,求神給我們智慧和勇氣去做合神心意的決定。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i Ma, you are a super woman. You are amazing.
Add oil!!!
Lynn e e

Esther said...

謝謝你的鼓勵啦, Lynn e e!!
我真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媽媽,只能感謝主,都是上帝的恩典。

我還要謝謝你們這些好姊妹,平時沒事還得聽我發牢騷!哈~~ 謝謝啦!!!

Gilly said...

神的恩典永遠夠依靠祂的人用!

Esther said...

Gilly,
對阿,當天父的小孩真好!:)
你就快要是兩個孩子的媽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