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Uno

nini1歲5個月的時候,舅舅來紐約玩,送她一盒winnie the pooh的uno。她還小的時候,不會玩,我拿這可愛的winnie the pooh uno 遊戲卡來教他認識顏色和數字。沒多久,那盒uno 卡因為nini亂玩,亂丟,亂塞,少了幾張變得不齊全了。那麼可愛的卡,就算不齊全我也捨不得丟,反正,還是可以玩,我也就留著。

去年,ni爸教nini怎麼玩Uno,但是,大概還太小,她只大概知道要用顏色和數字去玩,但是沒心去學這些,一直到前一陣子,nini對這些很有興趣,便開始真的慢慢地學著玩。學會怎麼把卡弄成扇形拿在手上、學Uno的玩法,認識每個特別牌的特性和使用這些特別牌的技巧....起先,ni爸常常讓她,不想讓她老是輸,所以做牌讓她贏,讓她有些成就感,鼓勵她! 現在,根本不用特意去做牌讓她贏,她常常都贏我們呢!!!她會使用特別排:draw four, skip, draw two, wild...這些牌去想辦法保護自己不要輸,但是,還沒辦法像我們一樣用這些牌去害別人,讓別人輸!哈哈哈哈!!

nini是個很sweet的小孩,嘴巴很甜,如果我利用煮晚餐或做家事的空檔跟他們一起玩Uno,她就會說:「哇~媽咪,謝謝你陪我們一起玩!我希望你會贏~~~」然後,抱著親我,還給我一個大大個hug!!
結果,連三局下來,nini贏了兩局!!! 我們沒有特意讓他唷!!

nini以前玩這些遊戲,常常會計較輸贏!會因為輸了而生氣,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慢慢的開導、鼓勵她:「有輸有贏才有趣,才好玩;大家都想贏,為什麼要我們一直讓你?想贏,可以,自己要動腦想辦法!!;輸了,用不著生氣,下次贏回來就好了;贏了,不要在那邊愛現、耍嘴皮子,開心歸開心,也要有個憐憫人家的心,別人輸了會很難過,要學習鼓勵安慰人家!!....」

最近這幾天,nini超愛玩這些的,一玩再玩,不管是玩Go Fish、Uno或是Candyland贏的次數還真不少,她看到我輸了,還會過來跟我抱抱,安慰我,要我下次加油,贏回來! 有時候她自己輸了,她也會難過一下,但是,她會去跟贏的人恭喜,也會自我鼓勵:「沒關係!我下次一定會贏!!!」

看到她這樣的改變,我和ni爸很開心!人生當中,輸輸贏贏,高底起伏是一定有的,當然,大家都想贏,結果固然重要,不然,大家也不會拚了命的去想辦法贏。但是,我個人認為面對事情的心態是否正確、輸贏過程中的學習比最後的結果來的重要!希望nini也可能夠從玩遊戲當中,慢慢地學習以後為人處世的智慧、方法和態度!

【3Y11M】

No comments: